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浅议室性心动过速的心电图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室性心动过速(以下简称室速)是来源于心室的异位心律,频率超过100bpm。常反复发作,其频率、持续时间、QRS波形可有较大变化,发作时病人常表现为心悸、气短、晕厥及心脏骤停。1室速的心电图特点心动过速发作时心电图表现是室性心动过速诊断的重要基础,尽管临床表现及心脏电生理检查也有一定意义。因此,尽快获......

点击显示 收起

  室性心动过速(以下简称室速)是来源于心室的异位心律,频率超过100 bpm。最常见于冠心病,特别是伴急性及陈旧性心肌梗死者。常反复发作,其频率、持续时间、QRS波形可有较大变化,发作时病人常表现为心悸、气短、晕厥及心脏骤停。少数可症状不多或完全无症状,在一项心性猝死原因的调查中发现:猝死的直接原因中快速心律失常占82%,其中室速恶化为室颤者占76%,原发性室颤仅占5%[1]。

    1  室速的心电图特点

    心动过速发作时心电图表现是室性心动过速诊断的重要基础,尽管临床表现及心脏电生理检查也有一定意义。因此,尽快获得一份心动过速发作时的心电图,特别是12导联同步心电图,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室速心电图主要有以下特点。

    1.1  QRS波群时限及形态  QRS波群呈宽大畸形,时限≥0.12 s,60%以上病例≥0.14 s。2/3病例QRS波形呈右束支阻滞型(即V1导联呈rsR′、Rsr′、qR、Rs或单相的R波);1/3病例QRS波形呈左束支阻滞(V1导联的QRS以负向性波为主,而V6导联呈rsR′、Rsr′、qR、Rs或单相的R波)。

    1.2  频率  室速频率通常100~250 bpm,非阵发性室速在60~100 bpm,也称加速性室性心律。室速频率很少超过180 bpm,超过180 bpm则有可能恶化为室颤可能。

    1.3  节律  持续性单形性室速RR间期常节律规整,相差<20 ms,但不像室上速那样绝对匀齐。而多形性室速则差别较大,但也不像房颤伴束支阻滞那样绝对不匀齐。

    1.4  房室关系  房室分离是室速的重要诊断特点,即在快速宽大QRS波群中混有与之无关的缓慢性P波。记录食管导联及心内电生理检查有助于确定P波存在及其频率。大约有1/3病例,每个心室波均能递传并夺获心房,在频率较快的室速,由于易发房室结隐匿性传导,导致室房阻滞。室―房递传可以是1∶1、2∶1传导、文氏型传导等形式。

    1.5  心室夺获及室性融合波  偶尔(5%左右)可以有P波下传心室而夺获心室,形成正常的QRS波群或心室融合波(不全夺获),夺获或融合在室率较慢的室速更易发生,这对室速的诊断极有价值。心室夺获得QRS波群形态与心动过速主要波群形态相同,以及是否在快速心室率时发生夺获,在室速与室上速伴束支阻滞的鉴别中也有重要意义。

    1.6  发作与终止形式  室速的发作与终止是突然的。室速自行终止前的几秒钟或几个搏动,频率可逐渐变慢及发生形态改变。室速恶化为室颤时常先有频率的逐渐加速。

    1.7  额面心电轴  单形性室速中约有2/3病例的额面心电轴为左偏(-30°~-90°),其余的病例中约一半呈右偏(+90°~+270°),一半正常[2]。

    2  室性心动过速的鉴别诊断

    宽QRS波群心动过速除室速外,还可能为:室上速伴束支阻滞、室上速伴差异性传导及由房室旁路下传至心室。有关室速与室上速伴室内差异性传导的鉴别,在这里,笔者主要介绍较为实用的Wenllens方案和Brugada方案。

    2.1  Wenllens方案  (1)房室分离为室速的重要特点;尽管在室速时有近50%病例可有室房逆传,但房室分离仅见于室速者。(2)心动过速时出现心室夺获/或室性融合,可确定诊断室速,但出现率甚低(5%)。(3)QRS波群呈右束支阻滞图形,且心室率>170 bpm,有利于诊断室上速伴差异性传导;(4)宽QRS波群时限≥0.14 s,高度提示室速(前提是原来无束支阻滞及无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史)。(5)宽QRS波群心动过速的额面电轴左偏,有利于室速的诊断;电轴不偏有利于室上速的诊断。

    2.2  Brugada方案  (1)所有心前区导联均无RS形波(RS形包括RS、rS、Rs,不包括QS、qS、QRs形);(2)若为QS波形,R~S间期>100 ms;(3)存在房室分离;(4)V1、V1、V2及V6的图形符合室速的特征(见图1)。如果有条件,则可通过心内电生理检查或心房食管内调搏更能进一步明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华泽慧.室性心动过速的心电图诊断及鉴别诊断.资深专家心电学专题讲座(第一卷),2005,1-11.

2 郭继鸿.心电图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49.

(编辑:陈 沁)


作者单位:553537 贵州盘县,盘县第二人民医院医技科(△内科)

作者: 王应米,田莉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