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期

无痛胃镜124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无痛胃镜的临床应用与安全性。5mg/kg加芬太尼1μg/kg,在患者睫毛反射消失后进行胃镜检查。结果所有病例均在完全无感觉状态下进行,技术成功率及患者满意率均为100%,且血压、心率、SpO2改变都在安全范围内。结论无痛胃镜是一项安全有效的技术,但有一定风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无痛胃镜的临床应用与安全性。方法静脉注射丙泊酚1~1.5 mg/kg加芬太尼1 μg/kg,在患者睫毛反射消失后进行胃镜检查。结果所有病例均在完全无感觉状态下进行,技术成功率及患者满意率均为100%,且血压、心率、SpO2改变都在安全范围内。结论无痛胃镜是一项安全有效的技术,但有一定风险。

【关键词】  无痛胃镜 临床分析


    Clinical analysis of anodynia gastroscope in 124 patients

    WANG Xiao-mei,ZHANG Yong-shu,LI Zhong-jun.Qingshen County People's Hospital ,Sichuan 62046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his study is aimed to explore clinical application and safety of anodynia gastroscope.MethodsWe performed the gastroscope when the lash reflex of the patients had disappeared after propofol 1~1.5mg/kg added with fentanyl 1 μg/kg in intravenous injection.ResultsAll the patients were examined in anesthesia state, the operation achievement ratio and content ratio both reached 100%, and the change of blood pressure, heart rate and SpO2 were in the safe range.ConclusionAnodynia gastroscope is a safe and valid technique but still with risk.

    [Key words] anodynia gastroscope;clinical analysis

    胃镜检查是消化系统疾病诊断中一项极为重要的检查手段,不仅可以直接观察消化道腔内的各种病变,并可取活组织作病理学检查,还可进行内镜下止血、息肉摘除、内镜下肿瘤切除。但由于操作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痛苦、不适感,让很多患者不愿意接受此项检查,望镜却步,谈镜色变,以致部分上消化道疾病患者未能得到及时诊治。即使勉强接受检查,其痛苦感觉也令人心有余悸。我院于2005年开展了无痛胃镜技术,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院2005年7月~2007年12月,自愿要求行无痛胃镜检查的124例患者。男78例,女46例,年龄16~70岁,平均45.7岁。临床表现:上腹隐痛68例,上腹饱胀27例,黑便13例,吞咽梗阻9例,胸骨后烧灼样痛7例,高血压病患者23例,糖尿病患者5例。

    1.2方法患者空腹8 h以上,禁水4 h以上。取左侧卧位,鼻导管给氧,连接心电监护仪,建立静脉通道,在200 mg丙泊酚中加入2%利多卡因2 ml。先静注阿托品0.3~0.5 mg,待阿托品起效后静注芬太尼1 μg/kg,继之缓推丙泊酚,用量个体化,起始1~1.5 mg/kg,有体动反应时追加40~60 mg,术中常规监测患者BP、P、R及SpO2。

    2结果

    所有病例均对操作过程无任何记忆,术中无一例恶心、呕吐现象。有自述美梦者,甚至不相信做过胃镜检查,满意度100%。且BP、P、R及SpO2均在安全范围。并发症:轻微头昏3例,一过性呼吸抑制2例,术后呕吐1例。术中心率、血压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心率下降时给予阿托品0.3~0.5 mg,血压下降时给予麻黄碱6~10 mg,1 min以内恢复正常。SpO2下降时采取抬高下颌等方法增加通气后很快缓解。

    3讨论

    随着现代社会人们生活、就业、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不仅腹痛、烧心、反酸、腹胀等症状如影随形,胃癌、食管癌等恶性肿瘤也随之急增。胃镜检查虽已得到较广泛的普及,但由于其痛苦性,很多人不愿意进行胃镜检查,给疾病的诊查带来了困难。有资料显示,已接受胃镜检查、治疗的患者中,约50%的患者不愿意再接受检查,30%有恐惧心理。以致很多疾病未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传统胃镜检查时,因对咽喉部的机械刺激,患者常有恶心、呕吐,并可引起体内儿茶酚胺显著增高,出现明显的心血管反应,如心率加快、血压升高[1]。对不稳定高血压、潜在冠心病的患者有诱发心血管意外的危险。无痛胃镜技术则消除了因操作带来的痛苦体验,让患者处于睡眠状态,身心完全放松,减少了咽部不适感,消除了心理恐惧感,避免了患者因痛苦而不自觉躁动引起的机械损伤及植物神经的刺激,提高了操作医师观察满意度,也提高了诊断治疗的准确率,减少了复诊率,使心血管的危险性降低,从而扩大了适应证,提高了检查质量[2]。使更多的早期癌症得以发现,并有机会得到内镜下早期切除[3]。

    丙泊酚作为一种新型短效和强效的静脉麻醉药,具有麻醉效能强,起效快而平稳,维持时间短,苏醒迅速等特性[4],亦有降低脑血流量、脑代谢率、颅内压及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的优点[5],但有呼吸抑制及较明显的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且注射局部疼痛发生率较高。而芬太尼是一种强效的阿片受体激动剂,镇痛强,作用迅速,维持时间短,对心血管功能影响小,呼吸抑制作用弱。在本组行无痛胃镜检查的患者中,我们采用二者联合用药,明显增强了麻醉效能,使术中麻醉效果更为满意;又减少了两药的用量,从而减少了呼吸抑制、血压下降的发生,也减少了丙泊酚对心血管系统的抑制作用,取得了理想的临床效果,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满意率均为100%,且约33.6%的患者术后有愉悦感,与徐海荣等报道结果一致[2]。本组中心率减慢及血压下降程度均不明显。其中有2例心率减慢<55次/min,给予阿托品0.5 mg静脉注射后即恢复到正常;1例收缩压血压下降至90 mm Hg以下,给予加快输液速度和麻黄碱10 mg静脉注射后上升至正常。在丙泊酚中加入利多卡因后可减轻注射部位疼痛,消除了患者术前的不适感。但因丙泊酚及芬太尼均有呼吸抑制的作用,我们在术中对呼吸频率减慢及SpO2下降者,给予加大氧流量、抬高下颌及按压胸廓等措施后均能很快好转。

    随着人们对检查手段无痛化要求的提高,无痛胃镜技术也被愈来愈多的患者认识、接受。这也是当代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必将为内镜诊疗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采用丙泊酚与芬太尼复合麻醉用于无痛胃镜技术,术中用药少,麻醉平稳,不良反应少,术后苏醒快,可被大多数患者接受。可以在有条件的基层医院推广。但因两者存在协同作用,发生呼吸抑制的几率增加,具有一定风险,操作时应注意给药的速度及剂量,必要时可面罩加压给氧辅助呼吸,减少低氧血症的发生。并加强生命体征的监测,以确保患者安全。

 

【参考文献】
  1张小勇,肖汉发,陈吉庆.实用内镜治疗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3.

2姜希望.无痛性消化内镜技术.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02,16.

3徐海荣,李俊英,余玲,等.无感觉胃镜临床应用与体会.四川医学,2007,28(2):167.

4欧珊,叶占勇,胡玲,等.丙泊酚伍用芬太尼或氯胺酮在门诊无痛肠镜中的对比观察.西南国防医药,2005,15(1):59-61.

5武志昂,张志军,谢晓余,等.药物临床信息参考.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1227-1253.


作者单位:620460 四川青神,青神县人民医院

作者: 王晓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