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老年性溃疡性结肠炎的内镜下表现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性溃疡性结肠炎(UC)内镜下表现和特点。经济、安全、痛苦少的电子结肠镜应成为诊断老年性UC的主要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关键词】电子结肠镜老年性溃疡性结肠内镜下表现AnalysisonendoscopicsignsofelderlyulcerativecolitisXIEHua,LIUMing-xuan,ZHAOZheng-zh......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性溃疡性结肠炎(UC)内镜下表现和特点。方法 行充分的肠道准备后电子结肠镜插至回盲部,观察各段肠管病变情况,发现病变或有息肉、肿块等行病理活检。结果 病变范围以左半结肠常见(86%),病例100%可见黏膜广泛充血水肿,94%见点片状糜烂、溃疡,但溃疡面浅小,未见不典型增生及癌变。结论 老年UC具有病情轻、病程短,左半结肠常见,广泛充血水肿、糜烂、浅小溃疡、癌变率低等特点,其他有黏膜质脆易出血、血管纹理模糊或消失、黏膜粗糙颗粒感和炎性息肉形成等表现。经济、安全、痛苦少的电子结肠镜应成为诊断老年性UC的主要方法,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电子结肠镜 老年性溃疡性结肠 内镜下表现

    Analysis on endoscopic signs of elderly ulcerative colitis

    XIE Hua,LIU Ming-xuan,ZHAO Zheng-zhong.Endoscope Center,Jiangjin District People’s Hospital,Chongqing 40226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signs and features of elderly ulcerative colitis (UC) in endoscope  Methods  After the preparation of intestinal tract,electronic colonoscope was inserted into ileocecal junction,all intestines processes were observed,polyp and lump were for biopsy.Results  Process scope in left colon was 86%,all cases had extensive cong estion and edema in mucosa,94% of cases had flake erosion and ulcer,ulcer was small,there was no atypical hyperplasia and canceration.Conclusion  Elderly UC has characteristis of light condition and short course,often in left colon,extensive congestion and edema,flake erosion and ulcer,low canceration rate and so on.Other features are that mucosa is crisp and easy to bleeding,vascular texture is fuzzy or disappears,inflammatory polyp forms.Electronic colonoscope is economic,safe with little pain to become the main way to diagnose the elderly UC.

    [Key words]  electronic colonoscope;senile ulcerative colitis;endoscopic performance

    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是一种原因尚未明了的非特异性炎症性肠病,是以直肠黏膜和黏膜下炎症病变为主要特征的慢性疾病,其临床表现往往直接反映结肠的病理改变,以中青年好发,老年人少见。我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2003年9月~2007年6月内镜诊断老年性UC 52例,总结其主要临床表现及内镜下改变特点并加以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52例,男36例,女16例;年龄60~84岁,平均68岁;病程最短15天,最长19年,平均24.5个月。主要症状:见表1。腹部体征:下腹压痛11例,其他无明显腹部体征。临床初步诊断:UC 28例,结肠癌4例,腹痛待查3例,便秘待查9例,便血待查8例。

    1.2  检查方法

    1.2.1  肠道准备  术前前一天晚上进无渣饮食,术表1  52例老年性UC临床症状前4~6 h服复方聚乙二醇散137.15 g+3 000 ml水,2 h服完。

    1.2.2  操作  电子肠镜插至回盲部,未到达回盲部病例除外,观察各段肠管病变情况,若发现病变较重或有息肉、肿块等行病理活检。

    2   结果

    2.1  诊断  内镜下诊断UC 52例,结合临床及病理,52例符合2000年全国炎症性肠病学术研讨会(成都)标准和我国的UC诊断标准[1],诊断符合率100%。

    2.2  病变范围  52例老年性UC病变范围分布情况,见表2。表2  52例老年性UC病变范围分布情况

    2.3  内镜下表现  弥漫性充血水肿52例,溃疡糜烂49例,散在出血点15例,息肉样变9例,黏膜粗糙不平3例。38例病理活检显示:29例慢性炎症或糜烂、溃疡,炎性息肉9例,未见不典型增生及癌变。见表3。表3  52例老年性UC内镜下表现

    3  讨论

    UC于1859年由Wilks首先描绘为不同于菌痢的独立的结肠炎症性疾病。UC病变反复发作,呈慢性经过,组织学可见黏膜充血、水肿、炎细胞浸润、隐窝脓肿,长期病变可见腺体结构紊乱、萎缩,目前有自身免疫、感染、遗传、精神心理因素、氧自由基等多种病因学说,但确切的发病原因和机制仍不清楚[2]。

    随着电子结肠镜的广泛应用,尤其是单人操作和无痛结肠镜检查技术的不断提高,电子结肠镜已成为大肠疾病(炎症、息肉、溃疡、肿瘤等)诊断治疗的主要方法。由于UC病变主要局限于结肠黏膜和黏膜下层,电子结肠镜对UC的诊断既可明确病变性质、范围、病变程度,也可行组织活检看有无不典型增生及癌变,并对息肉、出血等进行内镜下治疗。UC属常见病,近年来我国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其病变呈反复发作慢性经过。UC主要好发于中青年,男女发病比例接近,60岁以后始发约占12%[3]。老年性UC临床表现不典型,临床误诊率高。本组52例患者,男性多于女性(2.5∶1),腹泻、黏液脓血便者30例(58%),腹痛21例(40%),与中青年UC腹泻黏液脓血便达95%有较大差异[4];而便秘或排便困难者和单纯便血者明显增加(17%和23%);全身症状主要为体重下降,无明显发热、关节痛等肠外表现,其原因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由于其临床表现不典型,增加了临床诊断的难度,本组诊断符合率仅54%,还有部分诊断考虑结肠肿瘤者。由于老年性UC的临床表现与结肠肿瘤较为相似,因此更有尽早行电子结肠镜检查的必要。老年性UC有其镜下特点,其病变范围以直肠及左半结肠常见(86%),全结肠较少见(14%),未见单纯侵犯右半结肠者,这与中青年UC无明显差异[5]。本组病例均可见黏膜广泛充血水肿(100%),90%见点片状糜烂、溃疡,但溃疡面浅小,25%见散在出血点,17%见息肉样变,未见桥型黏膜改变。38例经病理活检,除9例(17%)为炎性息肉外,其余均为慢性炎症或糜烂、溃疡,未见不典型增生及癌变,这与中青年UC有一定的差异[4]。可以看出老年UC主要以黏膜红肿、糜烂、浅小溃疡为主,而结肠袋变浅、消失及桥型黏膜形成等少见。

    结合临床和结肠镜的镜下表现,可以看出老年UC有以下特点:病情轻,病程短;症状不典型;肠外表现少;直肠及左半结肠常见;镜下表现为广泛充血水肿、糜烂、浅小溃疡;癌变率低;其他有黏膜质脆易出血、血管纹理模糊或消失、黏膜粗糙颗粒感和炎性息肉形成等表现。因此,在充分的肠道准备下,经济、安全、痛苦小的电子结肠镜应成为诊断老年性UC的主要方法,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欧阳钦.溃疡性结肠炎临床诊断指南.临床消化病杂志,2007,1(19):4-6.

2 刘苏,吴裕.炎症性肠病-自由基学说.国外医学·消化系疾病分册,1994,14(1):21-22.

3 于皆平,沈志祥,罗和生.实用消化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23.

4 Eaden JA,Abrams K,Ekbom A,et al.Colorectal cancer prevention in ulecrative colitis:a case-control study.Gastroenterology,1999,116:397-399.

5 曹建彪,李世荣,晨智敏,等.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临床及内镜表现分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0,17(3):166-167.


作者单位:402260 重庆,重庆市江津区人民医院内镜中心

作者: 谢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