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大剂量心律平治疗顽固性心律失常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律平。治疗。顽固性心律失常心律平为一种新的Ic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具有广泛抗心律失常的作用。笔者对10例顽固性心律失常患者应用较大剂量的心律平后均取得满意的疗效,现简要报告并分析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律平;治疗;顽固性心律失常

    心律平为一种新的Ic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具有广泛抗心律失常的作用。笔者对10例顽固性心律失常患者应用较大剂量的心律平后均取得满意的疗效,现简要报告并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心律失常患者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18~63岁,平均52岁。阵发性房颤5例,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2例,室性心动过速3例。原发病为冠心病5例(内有心肌梗死1例,陈旧性心肌梗死1例),预激综合征1例,肥厚性心肌病1例,病毒性心肌炎1例,特发性房颤2例。心功能Ⅰ级8例,Ⅱ级2例。

    1.2  用药方法  本组药剂量从600mg/d开始分3次口服,用3~5天,如无效,每隔3天增加150~200mg/d,直到转复为窦性心律。本组复律时的剂量为800~1000mg/d,7例为1000mg,3例为800mg,维持量为300~600mg/d,维持治疗时间最短3个月,最长3年,平均1年。

    1.3  疗效  10例顽固性室上性室性心动过速先后经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或常规量心律平治疗,疗效不满意,加大剂量后均转为窦性心律。其中1例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20天,多种药物治疗无效,改用心律平自600mg/d增至1000mg/d,连用3天,室速消失,并以600mg/d坚持3个月,因自行停药1周而室速再发,再次服心律平至800mg/d,转为窦性心律,又改600mg/d维持,持续用药1年,未发生副反应。4例患者用药前24h心电监护显示阵发性房颤、频发室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等,经治疗后24h心电监护心动过速消失,室性室上性早搏均减少。

    1.4  副作用  10例病人中均无明显副作用。2例病人用药前有室内阻滞及左前分支阻滞,用药后传导阻滞未加重;2例病人用药后心率降至50次/min,合用阿托品口服后,心率增至60次/min以上,病人无不良反应

  2  讨论

    目前心律平广泛用于临床,文献报到有副作用较多,尤其是在心血管方面,但本文10例患者用量较大,副作用不多,有下列几点体会:(1)严格掌握适应证:心律平有负性肌力作用,据报道,心律平可明显降低有潜在左心功能不全患者的左室收缩功能,但在心功能正常时用药前后的左室射血分数均正常。因此,应用较大剂量心律平要注意心功能情况,笔者体会心功能Ⅰ级、Ⅱ级用药较为安全。(2)心律平的治疗剂量:文献报道,心律平的血药浓度与疗效、副作用、心电图变化相关性差,而与药物代谢个体差异、个体敏感性等因素有关。本组药物用量较大,但均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至较大剂量,有6例最大剂量用至1000mg/d,未发生明显副作用,故笔者认为心律平的剂量应从小剂量开始,边观察边增加剂量,在心律失常控制后,应改为小剂量维持,一旦发生心律失常可随时加量,控制后仍用维持量,这样可达到大剂量短时间冲击,小剂量长期维持,疗效可靠,副作用小的目的。(3)给药时间:心律平的药物动力学提示本品吸收良好,2~3h达到血药浓度值,作用可维持6~8h,其中血浆半衰期为2.5~4.6h。根据药动学,本组开始剂量以每天3次给药增加剂量时改为每6h服药1次,这样一方面减少药物副作用,另一方面保持血中有效浓度,有2例患者以600mg剂量维持时,分3次服用,结果常在夜间复发房颤,后改为每次200mg,8h给药1次,房颤再未发作,得以维持。因此,笔者体会平均给药时间,可提高转复效果。


作者单位:834700 新疆塔城,塔城市人民医院内二科

作者: 马春梅,高志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