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8期

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54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应用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疗效。方法将54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分为微创组和传统组两组,微创组30例在局麻下行微创穿刺治疗,传统组24例行开颅手术,比较其疗效和病死率等临床指标。结论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可快速清除血肿,迅速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术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疗效。方法 将54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分为微创组和传统组两组,微创组30例在局麻下行微创穿刺治疗,传统组24例行开颅手术,比较其疗效和病死率等临床指标。结果 微创组有效27例,有效率90%,传统组有效17例,有效率70.83%,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微创组死亡1例,病死率3.33%;传统组死亡3例,病死率12.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识恢复平均时间微创组为(3.2±0.6)天,传统组为(5.8±2.2)天。结论 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可快速清除血肿,迅速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术后患者意识恢复快,治疗有效率高,病死率低,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颅内出血;高血压性外科学;血肿清除术;对比研究

笔者应用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30例,与传统组相比有良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在2004年1月—2007年5月收治高血压脑出血54例,均经CT检查确诊。随机分为微创组30例和传统组24例。微创组男19例,女11例,年龄26~82岁;传统组男15例,女9例,年龄27~81岁。用多田公式计算血肿量:微创组25~40ml 5例,41~60ml 19例,61~80ml 4例,80ml以上2例;传统组25~40ml 5例,41~60ml 14例,61~80ml 3例,80ml以上2例;出血部位:微创组基底节及内囊14例,外囊6例,脑叶6例,丘脑及其他部位4例;传统组基底节及内囊11例,脑叶5例,外囊5例,丘脑及其他部位3例。功能缺损评分[1]:微创组轻度4例,中度20例,重度6例;传统组轻度4例,中度17例,重度3例。两组其他一般资料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微创组:患者CT 定位后,在局麻下行微创治疗,采用北京万特福科技公司YL-1型一次性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将穿刺针保留在血肿中,接引流管抽吸、引流血肿,定期冲洗血肿腔,及时复查CT以了解血肿清除情况,并决定尿激酶、肝素等血肿液化剂的用量。血肿全部清除后拔除穿刺针,出血破入脑室者行血肿腔穿刺加对侧侧脑室引流术。传统组:患者入院即行开颅手术。两组术后均予常规综合治疗。疗效评定依据第4次全国血管病学术会议《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治疗6周后分别对两组行疗效评定,观察两组意识恢复所需时间,分析微创治疗与传统手术治疗及出血量、出血部位的关系。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及秩和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  微创组治愈9例,显著进步13例,进步5例,无进步2例,死亡1例,有效率90%,存活患者意识恢复平均时间为(3.2±0.6)天,传统组治愈3例,显著进步9例,进步5例,无进步4例,死亡3例,有效率70.83%,意识恢复平均时间为(5.8±2.2)天,有效率微创组明显高于传统组(P<0.01),意识恢复平均时间微创组明显短于传统组(P<0.05)。

    2.2  微创组疗效与出血量的关系  出血量25~40ml者,有效5例(100%),死亡0例;41~60ml者,有效18例(94.7%),死亡0例;61~80ml者有效2例(50%),死亡0例;80ml以上者,有效0例,死亡1例(50%),结果显示,出血量在60ml以下者疗效好,出血量越大,疗效越差。

    2.3  疗效与出血部位的关系  两组基底节区和内囊25例,有效率为84%,死亡率为6%;脑叶和外囊22例,全部存活,病死率为0,有效率为100%;丘脑及其他部位出血7例,有效率为21%,病死率为45%,外囊及脑叶出血效果最好,其次为基底节区及内囊,丘脑及其他部位血肿效果最差。

    3  讨论

    脑出血的治疗目的主要是防止血肿进一步对脑组织的直接损伤。Zazulia等[2]研究认为脑出血患者病情恶化的早期是由血肿增大引起,48h后主要由脑水肿引起,脑出血引起的神经损伤常由于血肿的占位效应造成脑组织直接受损。有的研究认为,脑出血后周围脑水肿的形成与血肿本身释放的生化物质有关。

    高血压脑出血,我科引进微创治疗技术病死率为3.33%,传统内、外科治疗病死率46.7%~90%。笔者在运用中体会到,微创治疗技术可以快速清除血肿,迅速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由于创伤轻微,术后患者意识恢复快,功能缺损少,治疗有效率高,病死率低,并且操作简便,简单易行。

    影响疗效的因素有[3~5]:(1)疗效与出血量的关系。本组微创治疗患者,出血量25~40ml、41~60ml、61~80ml和80ml以上者,有效率分别为100%、94.7%、50%和0;病死率分别为0、0、0和50%;这说明脑出血量少,对脑组织压迫损害范围小、程度轻,清除血肿后对脑功能恢复快,即使是较大血肿,术后经血肿液化剂的处理,血肿液化排除,对脑组织损失轻微,因此疗效佳。(2)疗效与出血部位的关系。外囊及脑叶出血,微创与传统手术疗效差异无显著性,但在基底节区及内囊出血中,微创组疗效的有效率远高于传统组,病死率也低于传统组,差异有显著性,这是由于微创对正常脑组织损伤小,血肿清除后脑功能恢复快。丘脑由于位置深,易影响丘脑下部和脑干功能,且出血易破入脑室形成梗阻,故疗效不佳。(3)微创时机的选择。据研究脑出血后数小时内,血肿的20%为液体,30%为半凝固状态,50%为血凝块,故发病后早期行微创治疗,可快速清除650%的血肿。再利用碎吸技术及血肿液化技术,于发病后1天左右可抽出血肿量的60%~80%,因此,笔者认为微创时机应为发病3天以内进行,越早越好。术中用冰盐水反复冲洗血肿腔,术后应防治再出血及继发颅内感染,积极的术后处理是提高疗效的关键,术后适当降低血压并保持稳定,可显著降低再出血率。

【参考文献】
  1 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判标准(1995).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81.

2 Zazulia RA,Diring MN,Derdeyn CP,et al.Progression of mass effect after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Stroke,1999,30(8):1167.

3 Xig divalian,Wagner KR,Keep DF,et al.Role of blood clot formation on early edema development after experimental intracerbral hemorrhage.Stroke, 1998,29(17):2580.

4 陈牺光.高血压脑出血治疗新技术.沈阳:辽宁科技出版社,1994,80-81.

5 Brott T,Broderick J, Kothari R,et al.Early hemorrhage grow thin patients with intracerbral hemorrhage. Stroke, 1997,28:1.


作者单位:江西星子,星子县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