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8期

输液反应致低钾性周围性瘫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输液反应。低钾性周围性瘫输液反应表现多种多样,但致低钾性周围性瘫者很少见,笔者曾遇1例,现报告如下。门诊医生确诊:上呼吸道感染,随即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200ml+清开灵注射液40ml,60滴/min,静脉滴注,必停胶囊2粒口服,当输液还剩约50ml时,病人出现呼吸急促,心慌、寒颤。立即停止输液,氧气吸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输液反应;低钾性周围性瘫

输液反应表现多种多样,但致低钾性周围性瘫者很少见,笔者曾遇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8岁。因发热、头痛、鼻塞、四肢关节酸困4天前来就诊。门诊医生确诊:上呼吸道感染,随即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200ml+清开灵注射液40ml,60滴/min,静脉滴注,必停胶囊2粒口服,当输液还剩约50ml时,病人出现呼吸急促,心慌、寒颤。测体温40℃,血压110/80mmHg。立即停止输液,氧气吸入,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mg,冰袋枕敷。90min后病人呼吸平稳,心慌、寒颤消失。3h后病人双手不能持物,站立困难,活动障碍。病人既往身体健康无任何疾病。本次就医前未大量饮水,无呕吐、腹泻,未进不洁食物及食用棉油。家族中也无类似病史。体格检查:T 36℃,P 90次/min,R 18次/min,BP 110/80mmHg。神志清楚,反应迟钝。全身皮肤无皮疹。双眼球不突出。甲状腺不肿大。心肺腹(-)。深浅感觉正常。四肢肌张力减弱,肌力3级,腱反射消失,病理反射未引出。辅助检查:血WBC 9.0×109/L ,N 0.70,L 0.30,Hb 130g/L。血清K+2.2mmol/L,Na+140mmol/L,Cl- 87mmol/L。EKG:T波降低,增宽,ST段下降。脑CT未见异常。补充诊断:低血钾症,周围性瘫痪。入院后口服氯化钾控释1片,5%葡萄糖注射液500ml+10%氯化钾注射液15ml静脉滴注。2天后病人一切恢复正常。5天后出院,1个月后随诊未见异常。

  2  讨论

    关于本病发生周围性瘫痪的病因很多,归纳有:(1)营养因素;(2)感染因素;(3)农药因素;(4)食用生棉油。其发病主要病理生理改变是低血钾表现。

    本例特点:(1)青年女性;(2)既往健康;(3)上呼吸道感染后输液出现反应:高热,呼吸急促,寒颤;四肢活动受限;肌张力减弱,肌力3级;血清K+2.2mmol/L;EKG异常;补钾后一切正常。

    根据本例情况排除了脑、内分泌、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致醛固酮增多等病。辅助检查也不存在其他疾病。导致本例表现的发病机制,笔者认为可能钾离子浓度在机体细胞内外的波动有关,但还不能圆满解释所有现象。不过在输液反应后发生周围性瘫痪,可以确定与此有关。究竟如何还需进一步探讨。


作者单位: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边防干部训练大队门诊部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