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期

煤工尘肺合并肺癌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煤工尘肺。肺癌。分析煤工尘肺是一种煤矿工人容易罹患的常见职业病,其危害大,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难以彻底根治,而且容易合并其他肺部疾患。其中,当煤工尘肺合并肺癌的情况下,因其临床症状不典型,易被忽视而延误治疗或导致误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煤工尘肺;肺癌;分析

煤工尘肺是一种煤矿工人容易罹患的常见职业病,其危害大,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难以彻底根治,而且容易合并其他肺部疾患。其中,当煤工尘肺合并肺癌的情况下,因其临床症状不典型,易被忽视而延误治疗或导致误诊。尽管煤工尘肺合并肺癌的发生率一般较低,但必须予以重视,力争做到及时发现、及早诊断、及早治疗,避免因延误治疗而造成严重后果。

    煤工尘肺合并肺癌的发生率一般较低,我院2002-2004年治疗的400多例患者中发现13例并发有肺癌,现将有关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3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63~80岁,平均71.5岁。其中Ⅰ期煤工尘肺3例,Ⅱ期煤工尘肺5例,Ⅲ期煤工尘肺5例。

    1.2  临床症状与特征  咳嗽、咳痰、胸痛、气促、咳血痰、发热是常见症状;体检时在肿瘤的相应部位有叩击痛;呼吸音降低5例,干性啰音3例,湿性啰音8例,杵状指5例。

    1.3  临床分型与组织学类型  临床分型:中心型5例,周围型8例;组织学类型:鳞癌5例,腺癌5例,另3例经X线及CT诊断未进行组织学分类。

    1.4  误诊情况  13例误诊3例,占23%;误诊为肺结核1例,误诊为尘肺融合块2例。

    1.5  X线胸片表现  在原诊断尘肺基础上出现异常X线征象:块状样病灶8例,癌性空洞内伴液平2例,阻塞性肺炎3例,纵隔淋巴结肿大伴肺不张3例。

    1.6  治疗及预后  本组有4例用环磷酰胺、顺铂、足叶乙苷、地塞米松等抗癌药治疗,有2例经化疗存活13个月,其余未进行正规化疗,平均生存期为6个月。

  2  讨论

    煤工尘肺并发肺癌因常见症状与尘肺相似,往往易误诊。如发现尘肺患者近期咳嗽加剧,以呛咳为主,同时痰中带血难以消失,胸痛、胸闷感较以前明显,应引起注意,及时做必要的检查,以明确诊断。

    本文收集13例尘肺合并肺癌患者,其胸部X线表现各有差异。尘肺合并中心型肺癌时,X线显示有肺门增大、肺不张征象,结合临床诊断并不难。如尘肺并发以肺野肿块为特征的周围型肺癌往往易混淆,Ⅱ期以上的尘肺随着病程的发展,往往结节可能逐渐融合成块,原有的尘肺患者如肺野内发现块影,常误认为是尘肺结节融合块,而忽视了肺癌的早期特征,难以鉴别。我们发现1例尘肺患者右上、中外带肺野有一类圆形阴影,尘肺会诊时认为是尘肺融合块,诊断为Ⅲ期尘肺,半年后患者突然大咳血,经及时抢救停止咳血,后经纤支镜检查确诊为肺癌。

    肺癌引起的阻塞性肺炎单凭X线阴影特征难以与一般炎症相区别。如经抗炎治疗后,即使症状有所改善,但其阴影不能完全吸收,且短期内在同一部位复发,有助于诊断。对Ⅱ期以上的尘肺患者,如肺野出现块影,直径大于2cm或反复发生阻塞性肺炎,应及早进行纤支镜活检或CT扫描,便于早期发现,以免延误治疗。

    煤工尘肺合并肺癌的治疗与一般肺癌的治疗原则上相同。但由于尘肺患者本来就患病多年,年龄偏大,体质较弱,再加上肺部毁坏性破坏,身体极度消瘦,因此治疗较为困难,手术治疗难以接受,所以煤工尘肺合并肺癌患者治疗效果较差,预后不佳。

    总之,煤工尘肺是危害煤矿工人健康的主要职业病,尘肺合并肺癌则危及煤矿工人的生命,所以对煤工尘肺患者都需定期健康体检,争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其生存质量。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037003 山西大同,大同煤矿集团职业病防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