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3期

他汀治疗对老年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纤溶系统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冠脉综合征。纤溶系统急性冠脉综合征(acutecoronarysyndrome,ACS)是冠状动脉内不稳定的动脉粥样斑块破裂或糜烂,引起血栓形成所导致的心脏急性缺血综合征。血栓形成与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1]。ACS患者内皮纤溶功能紊乱,血浆纤溶指标异常[2],是导致血栓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冠脉综合征;老年;阿托伐他汀;纤溶系统

急性冠脉综合征(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CS)是冠状动脉内不稳定的动脉粥样斑块破裂或糜烂,引起血栓形成所导致的心脏急性缺血综合征。血栓形成与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1]。ACS患者内皮纤溶功能紊乱,血浆纤溶指标异常[2],是导致血栓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阿托伐他汀(Atorvastatin)在急性缺血综合征中的应用研究(PAIS)证实了ACS患者早期应用他汀类药物的安全性与可行性[3]。本研究通过42例老年ACS患者早期应用Atorvastatin,测定治疗前、治疗后8周的t-PA、PAI-I,以探讨他汀治疗对老年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纤溶系统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自2003年12月-2004年3月住院治疗的42例老年ACS患者。ACS的诊断按ACC、AHA制订的标准[4]。其中男24例,女18例;年龄60~79岁,平均(71.2±8.2)岁;急性心肌梗死10例,不稳定型心绞痛32例;心功能分级(NYHA)Ⅰ级17例,Ⅱ级14例,Ⅲ级11例。入院前LDL-C<100mg/dl者及已给予抗凝剂或静脉溶栓者均未入选。

    1.2  给药方法  所有患者在给予ACS的常规治疗(包括口服阿司匹林、硝酸酯类、β-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及皮下注射低分子量肝素和静滴硝酸甘油等)基础上给予Atorvastatin 10mg/d。他汀药物均在采血后立即给予。入选病例出院后随诊,院外治疗,分别于治疗前、治疗8周观察有关指标。

    1.3  观察指标  (1)临床指标:心血管事件(死亡、急性心肌梗死、复发性心绞痛)、药物不良反应。(2)实验指标:PAI-1、t-PA、TC、LDL-C、HDL-C、TG、肝功、肾功。入选患者在发病24h内和用药8周时于晨7:00~8:00于仰卧位空腹采集肘静脉血2ml。用酶联免疫方法测定血浆PAI-1抗原含量,由American  diagnostia公司提供的IMUBIND血浆PAI-1酶联免疫试剂盒进行分析。部分血浆加等体积酸化液(1mol/L醋酸钠缓冲液,pH 3.9)酸化后,测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TPA)活性。TPA活性测定采用发色底物法,试剂盒由上海太阳生物公司提供。TC、LDL-C、HDL-C、TG、肝功、肾功等指标用常规方法在病房化验室测得。

    1.4  统计学处理  用配对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数据均用SPSS 8.0统计软件包处理。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后心血管事件的比较  两组均无心血管死亡。常规组急性心肌梗死3例(7.1%) ,复发性心绞痛6例(14.2%)。强化组急性心肌梗死1例(2.4%) ,复发性心绞痛2例(4.8%)。强化组较常规组心血管事件明显减少(P<0. 01)。

    2.2  两组间药物不良反应的比较  常规组:腹胀2例(3.6%) ,GTP升高(小于正常上限的1倍)3例(7.1%)。强化组:腹胀3例(7.2%) ,GTP升高(小于正常上限的1倍)4例(9.6%),CK升高(小于正常上限的1倍)1例(2.4%)。两组间不良反应的差异无显著性 (P>0.05)。

    2.3  治疗后PAI-1、、TC、LDL-C、TG均较治疗前降低(P<0.05), HDL-C、t-PA均较治疗前升高(P<0.05)  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各项化验指标的变化

    3  讨论

    ACS是冠心病患者致死和致残的重要原因,患者多由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引起出血、血栓而发生ACS。他汀类药物由于可改善细胞内皮功能,具有抗炎、稳定斑块,使部分斑块进展减慢或回缩的功效,故可有效用于ACS。PROVE-IT(普伐他汀与阿托伐他汀治疗评价)研究显示在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患者中,更为积极的降脂治疗带来更低的心血管相关事件。本研究发现,应用阿托伐他汀40mg/d强化治疗后血浆TC、LDL-C、TG较常规组更明显下降(P<0.05), HDL-C更明显升高(P<0.05)。强化组较常规组心血管事件明显减少(P<0.01)。而两组间不良反应的差异无显著性 (P>0.05)。说明阿托伐他汀40mg/d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安全有效。

    国外研究提示,他汀类药物减少临床事件的益处涉及非降脂功能[5]。TPA和PAI-1是一对在纤溶活性中起关键性生理调节作用的物质,在ACS患者中存在纤溶功能紊乱,TPA、PAI-1活性异常、比例失衡是血栓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t-PA促使纤溶酶原转化为纤溶酶,加速纤溶蛋白溶解,防止血栓形成;而PAI-I主要作用是对抗t-PA,因此能够抑制纤维蛋白溶解,促进血栓形成和止血。本研究发现,强化他汀治疗能有效地改善急性冠脉综合征时的纤溶状态,有效改善血栓形成-纤溶的失衡状态。这可能是他汀类药物减少临床事件的机制之一。

【参考文献】
  1 孔宪明,高海青,张筱赛.心脏血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0,599-612.

2 Zalewski A,Shhi Y,Nardone D,et al.Circulation,1991,83:1685-1692.

3 Den Hartog FR ,et al.Cholesterol reduction rapidly improves endothelial function after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The RECIFE trial .Circulation,1999,99:3227-3223.

4 ACC/AHA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 and non-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A Report of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Task Force or Practice Guidelines.JACC,2000,36:970-1062.

5 Roberts,Rosenson,et al. 他汀类药物的抗粥样血栓特性:对心血管事件减少的意义.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1999,18:110-115.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1 250014 山东济南,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2 250014 山东济南,山东省地矿职工医院 3 252800 山东高唐,高唐县中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