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巴曲酶治疗进展型脑梗死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巴曲酶治疗进展型脑梗死的疗效。方法连续积累2005—2007年80例进展型脑梗死住院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40例)和对照组(40例),两组均在发病后6~24h内给药治疗,治疗前后对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进行评价,比较巴曲酶治疗进展型脑梗死的疗效。结果治疗组治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巴曲酶治疗进展型脑梗死的疗效。方法 连续积累2005—2007年80例进展型脑梗死住院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40例)和对照组(40例),两组均在发病后6~24h内给药治疗,治疗前后对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进行评价,比较巴曲酶治疗进展型脑梗死的疗效。结果 治疗组治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治疗组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的恢复也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巴曲酶治疗进展型脑梗死有显著疗效。

【关键词】  进展型脑梗死;降纤;疗效

急性脑血管病是当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发病率、患病率和死亡率均很高,进展型脑梗死是缺血性脑血管病较为严重的一种类型。本科2005—2007年应用巴曲酶治疗进展型脑梗死80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发病6~24h住院病人神经功能缺失症状呈逐渐进展,或呈阶梯式加重,诊断为进展型卒中,所有病人均在后来经CT扫描,证实为脑梗死,共80例。随机分为两组,其中治疗组40例,男26例,女14例,年龄45~80岁;对照组40例,男27例,女13例,年龄46~82岁。两组年龄、性别、病灶部位、大小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治疗组确定为进展型卒中,在综合治疗基础上,应用巴曲酶,首次10BU加入生理盐水100ml静滴1h以上,以后改为5BU,连续3天,整个疗程4天。对照组给予血栓通、银杏叶提取物对症支持等综合治疗,疗程1个月。

    1.3  观察指标  (1)血浆纤维蛋白原(FIB):治疗前及每次用药后检测血浆纤维蛋白原,血浆纤维蛋白原浓度过低(<1.5g/L)则停止继续应用巴曲酶;(2)疗效判定:两组均在治疗20h后判定神经功能缺损症状是否停止,并在治疗前后按照1995年全国第4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失程度评分标准》[1]判定:①基本痊愈:功能缺损平均减少90%~100%,病残程度0级;②显著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46%~89%,病残程度1~3级;③好转:功能缺损评分减少16%~45%;④无效:功能缺损评分减少或增加15%。

    1.4  统计学分析  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治疗前后FIB比较,治疗组FIB浓度降低,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但均在正常范围内,而对照组治疗前后差异无显著性。治疗组,治疗前、治疗后12h、治疗后1周FIB分析为3.78±0.65、1.87±0.82、1.52±0.76;对照组为3.79±0.11、3.85±0.62、3.51±0.40。

    治疗组20h内神经功能缺失症状停止进展36例(90%),对照组30例(75%),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前后疗效分析,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对照组40例基本痊愈6例,显著进步11例,好转13例,无效10例。治疗组40例中基本痊愈10例,显著进步18例,好转9例,无效3例。治疗中治疗组出现1例消化道出血,2例皮下瘀斑,均未影响治疗。

  3  讨论

    进展型脑卒中指缺血性脑卒中发病后神经功能缺失症状较轻微,但呈渐进性加重,在48h内仍不断进展,直至出现较严重的神经功能缺损。由于起病时症状轻微或就诊较晚,大多数病人不适合溶栓,有学者认为,不采用溶栓治疗的急性期脑梗死患者可采用降纤或抗凝治疗[2]。

    资料表明,巴曲酶是单一成分的降纤制剂,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效应,起效快,除降解血浆纤维蛋白原,促进t-PA释放外,还具有降低血粘度,降低外周血管阻力,抑制氧自由基释放,抑制兴奋性氨基酸毒性,促进神经生长因子的产生和脑保护作用等。

    巴曲酶常规应用剂量为10BU、5BU、5BU隔日用药,共20BU。由于进展型脑梗死呈进行性发展,有些预后较差,应积极治疗,本组取消了巴曲酶的隔日应用,延长了连续应用巴曲酶的治疗时间,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治疗后血浆纤维蛋白原显著降低(P<0.05)。说明巴曲酶具有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的作用,不仅降低血粘度,改善血液流变学,还可抑制血栓形成[3],因为减少了血栓形成的基质和降低血粘度,使血栓溶解或抑制已形成的血栓再扩大。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0%,明显高于对照组(75%),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神经功能较对照组更明显的改善,阻止症状的加重和进一步恶化,可挽救更多的脑梗死病人,减少致残率,提高脑梗死病人生活质量。

    总之,巴曲酶对阻止进展型卒中的神经功能缺失症状进展是有益的,对患者发病1个月时的转归也是有益的,同时副作用较小,值得应用。

【参考文献】
  1 陈海棠. 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损伤程度评分标准及临床疗效评定标准. 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81-382.

2 黄如训,郭玉璞. 脑卒中分型分期治疗(建议草案).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1,27(1):73-77.

3 Klocking HP,Hoffmann A,Markwardt F. Release of plasminogen activator by batroxobin. Haemostasis,1997,17(8):235-239.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471039 河南洛阳,洛阳中信重型机械公司中心医院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