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胰岛β细胞功能测定试验在诊断糖尿病患者分型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胰岛β细胞功能测定试验在诊断糖尿病患者分型中的意义。方法采集53例确诊为糖尿病患者的血清,进行胰岛β细胞功能测定试验,同时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试剂检测血清样本中的胰岛素和C肽的含量。结果口服糖耐量试验中,2例1型糖尿病的胰岛素浓度明显低于51例2型糖尿病患者。从C肽浓度变化的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胰岛β细胞功能测定试验在诊断糖尿病患者分型中的意义。方法 采集53例确诊为糖尿病患者的血清,进行胰岛β细胞功能测定试验,同时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试剂检测血清样本中的胰岛素和C肽的含量。结果 口服糖耐量试验中,2例1型糖尿病的胰岛素浓度明显低于51例2型糖尿病患者;从C肽浓度变化的趋势来看,8名肥胖患者的C肽浓度高,变化趋势不明显,看不到峰值,无法判断是否为2型糖尿病,其余45名患者均为典型的2型糖尿病。结论 胰岛素和C肽联合检测可以正确诊断各型的糖尿病患者。

【关键词】  胰岛素;C肽

 The effect of functional examination of beta cell of islet in grouping of diabetic

    WU Yu-hai, et al.The Central Hospital of Lingyuan Jail Management Office, Chaoyang 11003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meaning of the function of βpancreatic islet cell in diagnosing the type of diabetes.Methods  Collect serum of fifty-three diabetes patients and test by experiment of βcell of pancreatic islet and chemiluminescence immune assay of C-peptide. Results  In the carbohydrate tolerance test, there were higher insulin in fifty-one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than two 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In the changing tendency of C-peptide, there were higher density in the eight adipositas patients than others, but there were no peak amplitude in the former which could be diagnosed the type of diabetes. There were forty-five patients diagnosed typical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Conclusion  The insulin united with C-peptide examination can be used to diagnose the type of diabetes exactly.

    [Key words]  insulin; C-peptide type

    胰岛β细胞功能的改变与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密切相关, 故正确分析评价胰岛β细胞功能对糖尿病的分型及治疗有重要意义[1]。临床上常用于评价胰岛β细胞功能的方法是在基础和刺激条件下,测定外周血胰岛素和C肽浓度[2]。通过对糖负荷或药物刺激后的胰岛素分泌水平、曲线形态或胰岛素、血糖(PG)比值[胰岛素分泌指数INS/PG,20×FINS/(FPG-3.5)或ΔINS/ΔPG]的评估,可以准确判断机体的β细胞胰岛素分泌功能。本文通过对糖耐量试验、胰岛素释放试验、C肽兴奋试验的联合检测,确切了解患者病情,判断糖尿病分型,病情稳定与否,并讨论联合检测的血清含量的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根据WHO1999年制定的诊断标准,采集53例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其中男42例,女11例,年龄35~60岁,病程均3个月以上,体重指数≥20kg/m2,有8名患者体重指数>24kg/m2。患者既往均无胃肠道、心、肝、肾等主要脏器严重疾患史,肝功能正常,丙氨酸转氨酶(ALT)、门冬氨酸转氨酶(ASL)<正常值上限1.2倍;肾功能正常,血肌酐(Cr)<140μmol/ L,未合并严重急慢性糖尿病并发症。

    1.2  方法  病人首先禁食12h以上,空腹采血,然后将75g葡萄糖溶于300ml水中,口服,分别在第30、60、120、180min采血。血液样本在37℃温箱温育60min后离心,取血清。

    1.3  样本检测  检测仪器为奥地利anthos公司生产的lucy 2型发光仪,试剂为安图绿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人血清胰岛素定量检测试剂盒(化学发光法)、人血清C肽定量检测试剂盒(化学发光法)。首先用胰岛素试剂检测患者血清,然后用C肽试剂检测患者的血清。2  结果

    从患者血清中胰岛素浓度变化的趋势来看,有2例确诊为1型糖尿病(如图1),51例确诊为2型糖尿病。但是,从临床来看,这2例1型糖尿病患者的症状不符合1型糖尿病的特征。8例肥胖患者的血清中胰岛素含量偏高,但仍具有峰值延时出现的特征,为典型的2型糖尿病(如图2)。

    从患者血清中C肽浓度变化的趋势来看,8例肥胖患者的C肽浓度高,变化趋势不明显,看不到峰值,无法判断是否为2型糖尿病(如图3)。其余45例患者均为典型的2型糖尿病(如图4)。

    3  讨论

    胰岛β细胞功能是指β细胞对各种刺激物所产生的胰岛素释放反应以及分泌其他多肽的能力。对胰岛功能进行评价时,应当同时测定胰岛素抵抗程度来校正,以获得较高的精确性,否则可能误将胰岛素抵抗个体判定为胰岛细胞功能亢进[3]。C肽无胰岛素的免疫原性,且代谢清除率缓慢。外周血C 肽水平较胰岛素更高、更稳定,且其和胰岛素是以等分子方式同时从胰岛β细胞分泌的,因此临床上测定C 肽可代替胰岛素来评价胰岛细胞功能[4]。

    目前对胰岛功能的检测多是采用放射免疫法,操作时间长,且对操作者有放射性污染,其试剂保质期短,设备昂贵,限制了该项目在临床上的应用。在胰岛素、C肽测定方面,主要的问题是特异性差,难以排除胰岛素原及其他胰岛素类似物的干扰,所以测定值偏高。这种方法测定的是胰岛素和胰岛素原的总水平,无法真正反映出β细胞的功能状态。RIA测定采用竞争法,灵敏度受到限量抗体竞争性原理的限制。本次试验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试剂检测人血清中胰岛素和C肽的含量,由于采用了特异性高的抗体,与传统的放免法比较,不仅特异性强,而且用发光作为检测信号,改变了酶免法灵敏度低的缺点,达到了放免的水平,却有高特异性且安全无污染。

    从试验结果上看,单独检测血清胰岛素或C肽均会出现一些非正常结果。胰岛素由于是活性因子,在体内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利用高特异性的试剂检测完整的人血清中的胰岛素含量,可以排除各种多种因素的影响,如胰岛素原、胰岛素抗体等。但是仅从人体内胰岛素的含量并不能正确反映胰岛β细胞的功能,53例患者中就出现了1例2型糖尿病表现为1型的情况。C肽为没有活性的多肽,在体内不易受到干扰,能够清晰地反映出胰岛β细胞的功能。但是C肽的峰型较为平缓,在遇到肥胖或其他因素造成C肽浓度偏高时,只观察C肽浓度的变化往往不能很容易地判断出患者的情况,这时又需要结合血清中胰岛素的浓度变化来判断。由于胰岛素在体内受到肝脏的降解作用,峰形较尖锐,易于观察浓度峰出现的时间。胰岛素与C肽联合检测很好地反映了病人的胰岛β细胞功能,对于指导临床用药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庄新娟,秦英,曹菊林. C 肽与2 型糖尿病临床特征的.中国现代医药杂志,2007,9(10):73-74.

2 邓尚平.提高胰岛β细胞功能的临床检测水平.中华内分泌代谢志,1999,15(2):65- 66.

3 李光伟.少些完美,多些自由—临床及科研工作中胰岛β细胞功能评估的困难与对策.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3,19(1) :5-7.

4 Torn C,Landin-Olsson M, Lernmark A, et al. Prognostic factors for the course ofβcell function in autoimmune diabetes.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0,85 (12) : 4619-4623.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1 122500 辽宁朝阳,凌源监狱管理分局中心医院检验科 2 110021 辽宁锦州,辽宁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3 116044 辽宁大连,大连医科大学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