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5期

广西壮族农民结核病防治知识面对面宣传效果评价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和检验一种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方式的效果,为结核病健康教育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方法使用统一的调查问卷对武鸣县双桥镇的壮族村民进行面对面询问式的现场问卷调查,并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结果调查对象的结核病防治知识7条核心信息总知晓率从4537%上升到6190%,7条核心信息全部知晓率从1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和检验一种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方式的效果,为结核病健康教育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方法 使用统一的调查问卷对武鸣县双桥镇的壮族村民进行面对面询问式的现场问卷调查,并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2个月后进行效果评价。结果 调查对象的结核病防治知识7条核心信息总知晓率从4537%上升到6190%,7条核心信息全部知晓率从104%上升到125%。结论 经过面对面宣传,调查对象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程度有所提升。在今后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中,应根据实际情况通过面对面人际交流的方式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以提高我区公众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水平。

【关键词】  结核病;知晓率;面对面;宣传;效果

An analysis of face to face health education on TB prevention and control in zhuang farmers of Guangxi

  CUI Zhe-zhe, LIU Fei-ying, WU Teng-yan, et alGuangxi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Nanning 530028,China

   Objective To explore and test an effect of TB health education for the development of program Methods Using face to face questionnaire to interview and publicize the information of TB prevention and control among Zhuang farmers of Wuming County, and then to make an evaluation after two months Results After this intervention, the rate of awareness about key information rose from 4537% to 6190%, the rate of awareness about all main information rose from 1040% to 1250% Conclusion The face to face TB health education can raise the rate of awareness of farmers So in the future, the face to face TB health education can be applied to improve the cognitive level of public

  [Key words] tuberculosis; awareness rate; face to face; propaganda; effect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是国家重点控制的重大传染病之一。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患者人数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随着我国政府对结核病的高度重视,结核病已列入规范化管理模式,并实行免费抗结核治疗。但是由于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仍为数不小,并作为主要的传染源危及大众人群的身体健康,现已成为棘手的社会问题[1]。本研究采用面对面的结核病知识宣传方式对广西武鸣县双桥镇的村民进行现场宣传,并于2个月后对该宣传方式进行效果评估,以探索和研究一种适合广西的结核病健康教育模式。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对武鸣县双桥镇125名村民进行基线调查及面对面宣传,2个月后抽取其中1/5的调查对象进行宣传效果评价调查。

  12 调查方法 使用2006年全国公众结核病防治知识信念行为调查问卷,由经过专门培训的调查员对调查对象进行询问式调查和面对面的结核病知识宣传。先进行基线调查,2个月后随机抽取其中1/5的调查对象进行二次调查,以评价宣传效果。

  13 调查内容 调查问卷的内容包括结核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症状、预防措施、免费政策等。

  1.4 核心信息知晓率的计算方法 信息结果计算公式如下:7条核心信息总知晓率=∑每个调查对象正确回答核心信息条目数 问卷数×7×100%

  7条核心信息全部知晓率=全部正确回答7条核心信息的被调查对象人数 问卷数×100%

  3条核心信息全部知晓率=3条核心信息全部回答正确的人数 问卷数×100%

  7条核心信息分别为表1中的①、②、③、④、⑤、⑥、⑦七个问题,3条核心信息分别为表1中的③、⑤、⑦三个问题。

  15 统计学处理 原始数据使用 EpiData 数据库进行数据录入整理,并采用平行双录入确保录入数据的准确性。使用SPSS130软件进行χ2检验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基线调查填写问卷139份,回收有效问卷125份,有效率为8993%;二次调查填写问卷27份,回收有效问卷24份,有效率为8889%。125名调查对象中年龄最小11岁,最大78岁;16%为汉族,其余984%均为壮族; 128%不了解或不愿告知本户平均年收入,其余872%的家庭平均年收入为5599元。

  22 肺结核相关知识知晓情况 调查显示:宣传前有792%的调查对象听说过肺结核病,宣传后100%的调查对象都知道结核病;调查对象的结核病防治知识7条核心信息总知晓率从4537%上升到6190%,7条核心信息全部知晓率从104%上升到125%;3条核心信息全部知晓率从1600%上升到1667%。

  221 单一知识知晓率 见表1。表1 农民结核病防治知识单一知识知晓率

  222 宣传前后24名调查对象的核心信息知晓情况 见表2。

  223 宣传前后24名不同年龄组调查对象的7条核心信息总知晓率情况 见表3。

  224 宣传前后18名不同经济水平组调查对象的7条核心信息总知晓率情况 见表4。表2 宣传前后24名调查对象面对面宣传前后核心信息知晓率情况表4 宣传前后18名不同经济水平组调查对象的7条核心信息总知晓率情况

  使用SPSS130软件对24名调查对象宣传前与宣传后7条核心信息总知晓率进行χ2检验,P=0042<005,差异有显著性;进行不同年龄组的知晓率提高程度进行χ2检验,P=0005<005,差异有显著性;进行不同经济组的知晓率提高程度进行χ2检验,P=0029<005,差异有显著性。

  23 获得结核病防治信息的途径 在125名调查对象中,26人不知道肺结核病,其余99人获取结核病途径见表5。表5 农民获取结核病防治知识的途径的调查情况

  3 讨论

  肺结核是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也是我国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之一,已成为我国现阶段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2],因此宣传结核病知识对预防控制农民结核病的发生至关重要。本次调查结果表明:通过面对面宣传,调查对象对结核病防治知识核心信息知晓率有了一定的提升。而且,不同的年龄组和经济组知晓率提高的程度不同。中年(30~49岁)组提高程度最大,家庭收入较差(3001~6000元)组的提高程度最大。而就调查对象获得结核病防治知识的途径来看,大多数人是通过听别人说、电视广播、报刊杂志以及宣传栏、墙报、黑板报来获取有关结核病知识的,其中听别人说的获取途径所占的比例最大(375%)。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4年3月—2005年3月在福建、河南、辽宁和新疆四个省(自治区)进行的结核病社会评价的调查研究结果基本一致[3],该研究显示:一般居民获得结核病相关信息的主要途径为聊天及医生宣传,占所有获取渠道的623%。因此通过面对面人际交流的结核病知识宣教方式更容易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在效果评价问卷调查中只有3人完全了解7条核心信息,7人对核心信息的掌握情况不如前次调查,分析出现以上情况的可能原因有以下几点:(1)被调查对象主要为壮族群众,并且经济相对落后,大部分调查对象不能完全听懂调查者在进行调查时使用的普通话,以致结核病防治信息不能准确的传达给被调查对象。(2)在面对面宣传时使用的结核病防治广告年画并不吸引被调查对象;第一次宣传后,大多数被调查对象没有留意发放的宣传年画下方的结核病防治信息。(3)此次调查及宣教现场设在户外,在调查过程中调查对象易受到周围旁听者的干扰,特别是已经接受过调查的旁听者可能给予调查对象一定的暗示和诱导,但调查对象自身并没有掌握结核病相关的防治信息。(4)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调查对象对结核病防治信息出现遗忘。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应对面对面人际交流的宣传方式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具体措施有以下几点:(1)根据地域、语言、经济文化水平、年龄的不同选择宣传员,最好选择在目标人群中较有号召力的人员,如当地的村医、村干部或学校老师。(2)宣传过程中力求言简意赅,运用简短且通俗易懂语言传达准确的核心信息。(3)尽量选择入户式宣传,以避免外界的干扰。(4)通过预试验,开发一种当地群众易于接受的宣传资料(品),在面对面宣传的同时,发放给宣传对象,以补充面对面宣传可能造成的信息遗漏。

【参考文献】
    1 丁小平,张立平,江连玉关于肺结核病人的宣教工作体会职业与健康, 2007,23(17):1562-1563

  2 冯淑华,吴建林,熊图屏,等肺结核患者社会经济状况问卷调查分析预防医学情报,2001,17(5):323-325

  3 王林,豆晓丽,于兰,等对结核病相关信息获取途径的调查分析结核病健康教育,2006,1:44-46

  


作者单位:1 530028 广西南宁,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 广西武鸣,武鸣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 广西南宁,广西医科大学

作者: 崔哲哲,刘飞鹰,吴腾燕,李金宝,蒙福荣,韦树娇,李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