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6期

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9临床意义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结果脑梗死组血清MMP-9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重度及中度梗死组血清MMP-9水平高于轻度梗死组(P0。05),中度梗死组血清MMP-9水平高于轻度梗死组(P0。结论血清MMP-9在脑梗死发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急性脑梗死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可能是脑梗死独立危险因素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水平与急性脑梗死的关系。方法 采用双抗体夹心 ELISA法测定90例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中 MMP-9的浓度,根据头颅CT检查结果将患者分为重度梗死组(病灶直径>5cm),中度梗死组(3cm<病灶直径<5cm),轻度梗死组(病灶直径<3cm),50例健康体检者为正常对照组。结果 脑梗死组血清MMP-9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重度及中度梗死组血清MMP-9水平高于轻度梗死组(P<0.05),中度梗死组血清MMP-9水平高于轻度梗死组(P<0.05)。结论 血清MMP-9在脑梗死发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急性脑梗死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可能是脑梗死独立危险因素之一。

【关键词】  基质金属蛋白酶-9;脑梗死;病灶直径

急性脑梗死是常见病及多发病,是导致人类死亡及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严重负担。研究表明,基质金属蛋白酶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MMPs)参与急性脑梗死的病理过程[1]。笔者通过检测急性脑梗死后患者血清MMP-9水平变化,探讨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脑梗死组:选择2007年4月-2009年5月我院神经内科住院患者90例,均为首次发病,经头颅CT证实,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修订的缺血性脑血管病诊断标准[2],男45例,女45例,年龄51~79岁,平均 (63.5±6.8)岁。排除标准:患有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及恶性肿瘤者。对照组50例,为同期我院健康体检者,男25例,女25例,年龄43~74岁,平均 (56.4±7.5)岁。

  1.2 方法 患者入院次日早晨空腹抽取静脉血3ml,离心分离血清,采用双抗体夹心 ELISA法测血清MMP-9水平。对照组同时提取血清检测。

  1.3 统计学分析 所有统计值均采用 SPSS11.0软件进行分析,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方差分析及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血清MMP-9水平比较 脑梗死组血清MMP-9水平为(403.21±57.14)μg/L,与正常对照组(132.65±31.73)μg/L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2.2 脑梗死组组内比较 结果显示,重度梗死组血清MMP-9水平高于中度梗死组[(512.14±76.54)vs(421.46±64.37)] μg/L,差异有显著性(P<0.05);中度梗死组血清MMP-9水平高于轻度梗死组[(421.46±64.37)vs (301.52±55.17)] μg/L。

  3 讨论

  基质金属蛋白酶是分解细胞外基质的蛋白酶类中最主要的一类,它参与血管再生、炎症反应等病理过程,是可以降解细胞外基质分子的锌依赖性酶,降解基底膜的细胞外基质成分。本研究发现脑梗死组血清MMP-9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提示血清MMP-9与脑梗死关系密切。

  已有大量的实验表明动脉硬化斑块处可见MMP-9的质量浓度和活性明显增加[3],这些在局部聚集的MMP-9一方面通过降解血管壁细胞外基质,有利于血管平滑肌细胞突破周围组织屏障及由蛋白多糖和胶原构成的致密网孔,从中膜向内膜迁移,并进行增殖,分泌大量细胞外基质,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另一方面还可破坏覆盖于斑块表面的纤维帽,削弱其抵抗应力的作用,使斑块易于发生破裂,继发血栓形成和机化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损伤的快速进展和斑块扩大。另一项研究检测了16例超早期大脑中动脉区梗死患者发病6h内 MMP-9、MMP-2、白细胞介素-6、8、ICAM-l和肿瘤坏死因子α的含量,同时行弥散加权成像 (DWI)和灌注加权成像检查,结果表明,MMP-9是DWI所示梗死体积的惟一预测因素[1]。本试验结果显示,MMP-9在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中的水平随着梗死面积的增加其水平也增高,差异具有显著性,提示MMP-9可能在脑梗死的发展演变中起着重要作用,并与其严重程度有关。

  综上所述,本研究表明HHcy可能是急性脑梗死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应针对脑梗死的高危人群和脑梗死患者监测血清MMP-9水平,有助于脑梗死的早期预防,早期治疗及预后判断。

【参考文献】
    1 赵仁亮, 相波, 王春霞, 等. 老年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9 浓度的动态变化及临床意义.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7, 26(9): 683-684.

  2 中华神经学会.脑血管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6, 9(6):379-381.

  3 刘菲.基质金属蛋白酶-9在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清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 2005, 29(6): 545-546.

  

作者: 冯志强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