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中药治疗肝癌的临床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肝癌是一个病理复杂、病程较长、死亡率极高的恶性病变,患者闻此消息就如五雷轰顶,精神彻底崩溃,随之各脏腑功能失调,自身免疫力急剧下降,病情迅速恶化。所以在临床工作中,检查出有肝癌病人时,医生必须保持冷静、谨慎、负责的态度,婉转地把病人的病情真实的告诉家属,以便做出选择治疗的方法。现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肝癌是一个病理复杂、病程较长、死亡率极高的恶性病变,患者闻此消息就如五雷轰顶,精神彻底崩溃,随之各脏腑功能失调,自身免疫力急剧下降,病情迅速恶化。所以在临床工作中,检查出有肝癌病人时,医生必须保持冷静、谨慎、负责的态度,婉转地把病人的病情真实的告诉家属,以便做出选择治疗的方法。现治疗1例肝癌疼痛期患者,治疗的方法,切实有效可供同仁参考。

【关键词】  肝癌;中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女,60岁。因肝部疼痛反复发作多年,近来疼痛加重,拒按,于2008年2月14日入院检查。超声所见:肝增大右叶斜径14cm,肝下4.4cm内部回声光点细密。弥漫性分布左右肝内,前场增强,后场衰减,肝肾实质回声比值增大。血管显示模糊,肝包膜尚完整。右肝内可见10cm×8.8cm的实质性包块,形态不规整,边界模糊,肝内胆管不扩张,门脉主干内径0.9cm,胆囊大小6.9cm×1.7cm,胆囊大小正常,壁毛糙,胆汁透声不清晰,囊内未见结石、胆囊颈管,胆总管不扩张。肝内胆管不扩张。超声提示:(1)肝大、脂肪肝、肝内实质性占位(肝Ca);(2)胆囊炎。

  1.2 拟定治疗原则和方法 活血化瘀、软坚散结、攻毒。用药:丹参、三棱、莪术、蚤休、鳖甲、山甲、蜂房、夏枯草、白花蛇舌草、半枝莲、柴胡、郁金、香附、蜈蚣、全虫等。用法:每日1剂,水煎3次,分3次服。

  2 结果

  自2008年2月19日开始服药至今已近3年。开始吃药10剂后疼痛大减,继而偶有刺痛。现食欲正常,无消疲乏力,腹胀、腹水、黄疸、肝区无疼痛症状。现面色红润,精神饱满,人也胖了许多体重80公斤。无不适感觉,身体状态很好仍在治疗中。

  3 讨论

  肝癌是一个病理复杂、病程长、死亡率极高的恶性病变。患者闻此字眼就如五雷轰顶,精神彻底崩溃,从此精神一蹶不振,各个脏腑之间功能随之失调,自身免疫力急剧下降,病情迅速恶化。由此可见精神因素也是治疗肝癌成败的关键之一,不可忽视。所以,在临床工作中,检查出有肝癌病人时,医生必须保持冷静、谨慎、负责的态度,婉转地把病情真实的告诉家属,以便做出选择治疗的方法。

  

作者: 吕贻博,于 慧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