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小儿阑尾炎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小儿阑尾炎误诊原因,降低小儿阑尾炎的误诊率,减少术后并发症及阑尾炎误切的发生。方法回顾我院及外院近100年首诊误诊的155例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资料,对病史、相关检查结果、手术所见进行回顾性研究,分析误诊原因。结果术前诊断为其他疾病,手术确诊为阑尾炎131例。术前诊断为阑尾炎,手术证实为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小儿阑尾炎误诊原因,降低小儿阑尾炎的误诊率,减少术后并发症及阑尾炎误切的发生。方法 回顾我院及外院近100年首诊误诊的155例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资料,对病史、相关检查结果、手术所见进行回顾性研究,分析误诊原因。结果 术前诊断为其他疾病,手术确诊为阑尾炎131例;术前诊断为阑尾炎,手术证实为其他疾病24例。手术后均痊愈出院,并发症的发生率为14.27%。结论 对小儿急性阑尾炎的临床症状特点缺乏足够的认识,腹部体征的掌握不准确及过多依赖辅助检查是误诊的主要原因。小儿不会准确地表述临床症状,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早期即出现发热、胃肠道症状,多以发热、呕吐为首发症状就诊故易延诊、误诊,年龄越小越突出。耐心细致,反复检查右下腹有无压痛,对诊断有决定性的意义。阑尾炎确诊后应及早手术治疗,对酷似阑尾炎的病例,应当允许阑尾炎误切的存在,但应注意诊断和鉴别诊断,尽量减少误切。
     
  关键词 阑尾炎 小儿 误诊 回顾性研究
     
  急性阑尾炎是小儿最常见的急腹症,如得不到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可发生阑尾炎穿孔、腹膜炎、休克危及生命。而小儿急性阑尾炎临床表现不典型,故诊断较困难。1993年1月~2003年12月我院及院外首诊误诊的急性阑尾炎病例155例,现对其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小儿急性阑尾炎误诊的原因,以提高术前诊断的准确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3年1月~2003年12月收治小儿急性阑尾炎565例,其中在我院及院外首诊误诊155例,误诊率27.4%。其中术前诊断为其他疾病,术后证实为急性阑尾炎的病例131例,男82例,女49例;婴幼儿15例,学龄前期76例,学龄期40例;误诊时间48~120h,平均72h。术前诊断为阑尾炎,术后证实为其他疾病的24例,男11例,女13例;婴幼儿3例,学龄前期14例,学龄期7例;误诊时间18~72h,平均25h。

  1.2 临床表现 见表1。
   
  表1 155例小儿急性阑尾炎临床表现(略) 
  
  1.3 特殊检查 外周血WBC正常35例,WBC>10×10 9 /L120例,中性粒细胞>0.80者>112例。大便常规见白细胞12例,见脓细胞、红细胞7例。B超检查98例,诊断符合率72例,符合率73.5%。腹平片提示肠梗阻6例。

  2 结果
   
  2.1 误诊结果 本组病例经手术证实,其它疾病确诊为阑尾炎者见表2,阑尾炎确诊为其它疾病者见表3。

  表2 其他疾病诊断为阑尾炎 (略)

  表3 阑尾炎诊断为其它疾病 (略)

  阑尾炎误诊病例中最常见为急性胃肠炎,其次为上呼吸道感染、菌痢、肠痉挛、肠梗阻。肠系膜淋巴结炎在2个表中均有病例出现,说明其与阑尾炎早期表现易混,出现双向误诊。阑尾炎误诊为其它疾病以学龄前期儿童最高,其次为学龄期,婴幼儿最低;其他疾病误诊为阑尾炎以学龄前期儿童最高,其次为婴幼儿、学龄期最低。
   
  2.2 治疗结果 在本组155例患儿均进行手术治疗,无病例死亡。其中5例行卵巢囊肿切除术,穿孔性阑尾炎48例,阑尾周围脓肿8例,合并弥漫性腹膜炎39例,局限性腹膜炎17例。住院期间误诊病例并发切口感染8例,肠梗阻10例。
   
  3 讨论

  小儿阑尾炎是儿童最常见的外科急腹症,早期正确诊断提高治愈率对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有直接影响。然而小儿阑尾炎临床表现往往不典型,常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1)年龄:由于年龄小多不能准确表述“转移性右下腹痛”这一疾病的演变过程,故年龄越小误诊率越高。(2)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由于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机体调节和适应能力差,故多数小儿不是以“转移性右下腹痛”为主要表现。而早期即出现发热反应和胃肠道症状。另有部分小儿患有急性严重肺部疾病却表现为明显的腹痛、腹肌紧张,而误诊为阑尾炎。(3)解剖因素:腹直肌薄弱,故肌紧张现象多不明显,盲肠位置较高或移动度大故不易产生典型的麦氏征。小儿大网膜发育尚不健全。故阑尾炎症扩散迅速,易导致严重的腹膜炎,如不及时手术会导致病情严重。(4)症状不典型,合并其他疾病易导致误诊:阑尾炎有时会误诊为肠系膜淋巴结炎,肠系膜淋巴结炎同样会误诊为阑尾炎。合并腹泻易被误诊为肠炎。这是由于婴幼儿阑尾炎呈漏斗型,基底较宽,故阑尾腔内炎性渗出物易引入肠腔所致。有时阑尾炎和肠炎同时存在而被误诊为一种疾病。有些肠梗阻1~3d后来诊,会误诊为阑尾炎化脓穿孔引起的腹膜炎。小儿阑尾炎误诊率较高。要想提高小儿阑尾炎的确诊率,需要根据具体病情,综合分析。(1)医护人员要认真,仔细的了解病情,进行体格检查,密切观察病情演变,不可掉以轻心。(2)熟悉小儿的尚不健全的发育特点,要熟悉小儿阑尾炎容易出现的一些不典型的症状体征。(3)掌握小儿腹部检查的技巧,尽可能排除不合作因素。(4)对各项辅助检查结合临床具体分析。(5)临床医生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的技能,在工作过程中,总结经验。具体病情,具体对待。做到认真、仔细、一丝不苟,方能提高小儿阑尾炎的确诊率。

  (收稿日期:2004-09-22)

  (编辑赵 艳) 

  作者单位:834800新疆裕民县人民医院外科 

作者: 热吾力 孙理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