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腓肠肌血肿的诊断及与深静脉血栓的鉴别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腓肠肌血肿与小腿深静脉血栓的临床表现有时颇为相似,且后者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因而,临床上误将腓肠肌血肿诊断为深静脉血栓造成误治的现象屡见不鲜。为此,笔者就诊治的13例腓肠肌血肿的临床资料总结如下。1临床资料自1989~2004年,笔者诊治腓肠肌血肿共13例,男9例,女4例。13例中,3例有外伤史,2例有剧烈运动史,......

点击显示 收起

  腓肠肌血肿与小腿深静脉血栓的临床表现有时颇为相似,且后者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因而,临床上误将腓肠肌血肿诊断为深静脉血栓造成误治的现象屡见不鲜。为此,笔者就诊治的13例腓肠肌血肿的临床资料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1989~2004年,笔者诊治腓肠肌血肿共13例,男9例,女4例;年龄17~78岁,平均47岁。病史2h~17天,平均4.5天。13例中,3例有外伤史,2例有剧烈运动史,3例因心脏瓣膜置换或上肢静脉血栓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华法令、抵克力得),1例因下肢远端缺血行溶栓、抗凝治疗时发病。其余病例均无任何诱因。13例患者均为突发单侧小腿胀痛,Neuholf征和Homan征阳性。3例小腿肢围较对侧明显增粗,张力高。1例单纯小腿背侧局限性肿胀、僵硬,张力高,压之剧痛。4例患者发病1周内小腿和(或)踝部出现淤血斑。全部患者均行B超检查,9例患者进行肢体多普勒血管检查。
    
  2 结果
    
  9例接受多普勒血管检查的患者中,3例提示深静脉回流不畅,临床误诊为“深静脉血栓”。此3例中有1例误以“深静脉血栓(急性期)”行溶栓治疗,肿痛明显加重,经超声检查提示腓肠肌血肿、深静脉受压轻度回流不畅。1例患者超声检查发现患肢胫后静脉部分通畅,同时存在腓肠肌血肿,血肿分散于腓肠肌间隙。除B超发现上述2例合并深静脉回流不畅之外,其余11例患者超声检查仅提示腓肠肌血肿,深静脉未见异常。
    
  3 讨论

  腓肠肌血肿与小腿深静脉血栓常具有相似的临床表现 [1] ,但二者在治疗原则上却截然相反。因此,提高认识、正确区分这两种疾病对于防止误诊误治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3.1 提高认识是正确鉴别两种疾病的关键 无论是腓肠肌血肿,还是小腿深静脉血栓,均可以表现为突发肢体肿胀、疼痛;软组织张力增高;腓肠肌压痛、握痛(Neuholf征阳性);足部背曲导致腓肠肌疼痛(Homan征阳性)等 [1~3] 。由于深静脉血栓是一种常见疾病,有着相当高的发病率,而腓肠肌血肿则相对少见,因此,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医生常常凭着经验武断地诊断为深静脉血栓,并予以溶栓、抗凝等治疗,造成血肿扩大、肿胀加剧,甚至引起或加重患肢静脉回流受阻。上述情况在血肿合并因静脉受压回流受阻的患者中尤易发生。本组中1例患者误以“深静脉血栓”行溶栓治疗,结果肿痛明显加重,经超声检查发现是腓肠肌血肿,1个月后虽血肿基本吸收,但小腿部遗有不适,行走时仍感疼痛。笔者认为,当这两种疾病不易区分时,为防止将腓肠肌血肿误诊为小腿深静脉血栓,应注意:(1)仔细询问病史,了解是否有应用抗凝药史、近期小腿外伤史、小腿和内踝是否出现淤血斑。其中,淤血斑可作为腓肠肌血肿的特殊体征 [4] ,但应与色素沉着相区别,后者常常与深静脉血栓更为密切。本组中有3例因心脏瓣膜置换或上肢静脉血栓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华法令、抵克力得),其中2例服用华法令的患者PT分别达28s和32s,显然,出血与长期服用抗凝药物过量有关。(2)体征检查上虽然两者Neuholf征、Homan征均可阳性,但仔细触诊发现腓肠肌血肿多较局限在小腿背侧 [3] ,水肿呈不可凹性。(3)两者鉴别困难、无法确定诊断时,切忌武断地溶栓、抗凝。此时,辅助检查有利于两者诊断及鉴别诊断。
   
  3.2 辅助检查对于诊断及鉴别诊断的意义 作为血管外科常用的辅助检查方法,多普勒和B超已广泛用于深静脉血栓的检查。其中,多普勒检查是通过静脉的回流声音判断下肢深静脉的自然信号、周期性和增强信号,间接反映血管的通畅程度。通畅的深静脉有随着呼吸运动起伏变化的响亮的回流音,而深静脉血栓则不然,其自然信号、周期性和增强信号都很弱甚至消失。多普勒检查对于深静脉血栓诊断的正确率可达9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腓肠肌血肿可以干扰该病的诊断。当腓肠肌血肿较大时可压迫深静脉,有时多普勒检查会得出与深静脉血栓相同的结果,即小腿深静脉回流不畅。此时,若检查者经验不足或忽视血肿的可能性,仅凭多普勒检查结果,则很容易单纯诊断为深静脉血栓或回流不畅。但是这种回流不畅毕竟是由外压因素所致,所以,深静脉的自然信号、周期性和增强信号势必要强于深静脉血栓,这一点应引起注意;再者,腓肠肌血肿因为局限在小腿,所以股浅静脉和股总静脉的自然信号、周期性不会像深静脉血栓那样出现异常,只是增强信号由于血肿的影响会明显减弱,这对避免武断地诊断深静脉血栓也有帮助。尽管多普勒检查在血管外科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由于该方法只能靠静脉回流的声音间接反映血管的通畅程度,而不能探测到静脉的形态和腓肠肌的结构,因此对于腓肠肌血肿和深静脉血栓的鉴别诊断缺乏特异性,存在一定的难度。在这方面,B超具有多普勒检查无法替代的优势,他不但可以观察静脉是否通畅以及静脉瓣膜的功能情况,还可以了解小腿肌肉结构,观察有无血肿或其他异常。因其费用低廉、检查方便、既能检查深静脉又能确定有无血肿存在,因此,在怀疑有腓肠肌血肿或与深静脉血栓难以区分时,B超应作为首选检查方法。
   
  虽有报道指出可以借助MRI或CT诊断、鉴别腓肠肌血肿和深静脉血栓 [5~7] ,但因费用较高,笔者认为没有必要将其作为常规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 Giyanani VL,Grozinger KT,Gerlock AJ Jr,et al.Calf hematoma mimicking thrombophlebitis:sonographic and computed tomographic ap-pearance.Radiology,1985,154(3):779-781.
   
  2 Akar S,Manisali M,Birlik M,et al.A case with recurrent calf pain and swelling:recurrent spontaneous calf haematoma.Rheumatol Int,2002,21(6):247-249.
   
  3 Anouchi YS,Parker RD,Seitz WH Jr.Posterior compartment syndrome of the calf resulting from misdiagnosis of a rupture of the medial head of the gastrocnemius.J Trauma,1987,27(6):678-680.
   
  4 Tibbutt DA,Gunning AJ.Calf haematoma:a new sign in differential di-agnosis from deep vein thrombosis.Br Med J,1974,26(4):204.
   
  5 Pakter RL,Fishman EK,Zerhouni EA.Calf hematoma--computed tomographic and magnetic resonance findings.Skeletal Radiol,1987,16(5):393-396.
   
  6 Vaughan BF.CT of swollen legs.Clin Radiol,1990,41(1):24-30.7 Hoffman RD,Buckwalter JA.Spontaneous calf hematoma:a report of two cases diagnosed with MRI.Iowa Orthop J,1998,18:142-145.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100029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血管外科 

作者: 杨宝钟 吴庆华 陈忠 韩延民 霍昕 周晗 杨培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