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改良11肋间切口在肾脏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2002~2004年采用改良第11肋间切口进行肾脏手术11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其中术前诊断为结石导致重度肾积水、无功能肾6例,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导致重度肾积水、无功能肾1例,肾脏错构瘤2例,肾癌2例。血BUN、Cr均在正常范围内,IVU检查及肾图检查均提示对侧肾脏功能无异常。2手术方法手术均采用健侧卧位、头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2002~2004年采用改良第11肋间切口进行肾脏手术11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男7例,女4例;年龄27~63岁,平均43.7岁。左肾病变3例,右肾病变8例。其中术前诊断为结石导致重度肾积水、无功能肾6例,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导致重度肾积水、无功能肾1例,肾脏错构瘤2例,肾癌2例。术前行KUB+IVU检查10例,RGP检查10例,肾图检查11例,CT检查5例,MRI检查3例,B超检查11例。血BUN、Cr均在正常范围内,IVU检查及肾图检查均提示对侧肾脏功能无异常。11例患者中合并糖尿病3例,冠心病4例,慢性梗阻性肺病1例,高血压病4例。

  1.2  手术方法  手术均采用健侧卧位、头低、足低位,采用改良第11肋间切口,后方起于第11肋尖后2~3cm,沿11肋走行切开至第11肋尖,再沿肋弓方向向腹侧延长至腋中线,如显露不充分,可延长至腋前线。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筋膜、肌层,游离显露肾脏,暴露肾蒂,根据病情行肾切除或肾脏部分切除术,肾癌患者需进一步清扫肾周脂肪及肾门淋巴结。术后肾窝留置引流管,术后无明显引流物48h后拔除。

  1.3  结果  所有手术患者均手术一次成功,手术中切口均未向胸腹部延长。结石导致重度肾积水、无功能肾6例,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导致重度肾积水、无功能肾1例,均行肾切除术;肾脏错构瘤2例行肾切除1例,肾脏部分切除术1例,肾癌2例均行根治性肾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结石导致重度肾积水、无功能肾6例,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导致重度肾积水、无功能肾1例均报告为慢性肾盂肾炎、肾脏纤维化;肾癌2例,均为肾脏透明细胞癌,未侵及外膜,肾门淋巴结未查见转移。术后切口甲级愈合11例,无液气胸、大出血、十二指肠及结肠损伤、肾窝积液发生。

  2  讨论

  肾脏手术可选择外侧肋腹切口,背侧腰切口或前方经腹切口[1]。肾脏手术切口的选择取决于病变的性质、患者的情况(如脊柱畸形或肺部病变)、前次手术瘢痕、手术医生的习惯和经验都是重要的决定因素。肿瘤、血管病变、伴有腹内或胸内病变时,应做前方经腹切口或胸腹联合切口。而第12肋下切口、第12肋切口或第11肋间切口选择取决于肾脏的位置(高或低)、病变的部位(上极或下极),以前外侧切口的部位和术者的经验[1]。腰背部切口最先采用的是12肋下切口,该切口无胸膜损伤危险,但对肾脏显露不满意,不能直视下处理肾蒂。至于第12肋切口,显露较前改善,但需切除肋骨,增加手术时间,造成患者心理障碍。目前理想的腰部切口是第11肋间切口,手术不经胸腹腔,直视下进行,安全度高,操作方便,必要时可随时扩大切口,向胸腹腔探查[2]。我院采用改良式第11肋间切口除具有上述优点外,还有以下优点:(1)切口后端较常规第11肋间切口及第12肋切口显露更充分,特别是肾上极、肾蒂及肾上腺的线路;(2)减少对肋间血管及神经的损伤;(3)第11肋、12肋可作为牵开器,有利于切口后段显露,同时增加关闭切口时强度;(4)切口大部分位于肋后线和肋前线之间,满足部分患者美容需要;(5)由于该手术入路与肋弓走行一致,在后腹腔镜治疗肾脏及肾上腺疾患失败时,可作为补救手术入路。但由于该切口对肾脏下方显露不够充分,肾脏恶性肿瘤需要清扫区域淋巴结时,显露不够清晰。

  手术中应注意:(1)切口向腹侧延伸时应距肋弓1~15cm,避免缝合时伤及肋弓;(2)沿第12肋上缘电刀切开肋间肌附着点,钝性向后下方推开组织,可减少出血及胸膜损伤的可能。

  【参考文献】

  1  Frank Hinman Jr,李龙承,张旭主(译).泌尿外科手术图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26-647.

  2  吴阶平.泌尿外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2005-2016.

  作者单位: 277011 山东枣庄,枣庄矿业集团中心医院

  (编辑:邹  晔)

作者: 安杰李鲤韩玉娟张利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