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5期

肝结核瘤误诊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肝结核瘤临床少见且诊断困难,以往报道的病例多在手术中发现或尸检证实。本院近来收治1例肝结核瘤并经手术病理证实,现报告如下。5cm×2。4cm、1。...

点击显示 收起

     肝结核临床少见且诊断困难,以往报道的病例多在手术中发现或尸检证实。本院近来收治1例肝结核瘤并经手术病理证实,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8岁。因“不规则右上腹隐痛1年,B超发现右肝占位1个月”入院。查体温正常,巩膜无黄染,腹平软,无压痛,肝脾肋下未触及,无叩痛。查肝功能、血常规、AFP、CEA、CA19-9均正常,甲乙丙肝抗原抗体均阴性。彩超示:肝右后叶2.5cm×2.4cm、1.1cm×1.5cm占位性病变,考虑肝癌。CT检查示:肝右后叶见片状低密度占位;增强扫描动脉期未见强化,静脉期及延迟扫描见部分强化,提示肝错构瘤。X线胸片示左上肺陈旧性肺结核。追问病史,患者在50年前有过浸润性肺结核病史,未经正规抗痨治疗。近2年有乏力、盗汗现象。术前诊断肝癌。剖腹探查见肝质地软,于右后叶扪及2cm×3cm、1cm×1cm大小的两个质硬肿块,边界清晰,完整切除肿块。病理检查示:结节内广泛干酪样坏死,纤维包膜可见类上皮细胞及朗罕细胞;结节周围肝细胞轻度变性。病理诊断:肝结核。术后用利福平450mg/d、异烟肼300mg/d、乙胺丁醇750mg/d治疗15天,患者要求出院,继续抗结核治疗。

  2  讨论

  肝结核临床较少见,一般都继发于肺、肠道或全身其他部位的结核。其传播途径主要有[1]:(1)通过肝动脉血行传播;(2)通过门静脉传播;(3)通过淋巴系统或从邻近器官结核病灶侵入。肝结核通常分为肝浆膜结核和肝实质结核。前者实质为结核性腹膜炎的一部分,肝实质结核分为粟粒性肝结核、肝结核瘤(含大结节型和结核性肝脓肿)、肝胆管结核。

  肝结核瘤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结核病的全身症状及不规则的右上腹疼痛,与肝癌表现相似,这是易误诊为肝癌的主要原因。同时误诊也与影像学检查的非特异性及临床思维的局限性有关。所以,在发现肝占位病变,AFP、CEA、CA19-9、肝功能均正常,既无病毒性肝炎及肝硬化依据的患者,要改变肝占位就是肝肿瘤的思维模式,应作多方位思考,详细询问病史,综合分析,提高术前诊断率。必要时可在B超引导下行活体组织检查,并常规进行抗酸染色及细菌培养。对于局限于肝的一段或一叶的肝结核瘤[2],如无其他器官活动性结核病、肝功能无严重损害的应行手术切除,术后应进地正规的抗结核治疗。

  【参考文献】

  1  吴孟超.腹部外科学.上海: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1992,328-329.

  2  王锦波,王雁.肝脏结核的误诊原因分析.肝胆外科杂志,2003,11:293-294.

  作者单位: 330029 江西南昌,江西省肿瘤医院肝肿瘤诊断治疗中心

   (编辑:一  凡)

作者: 李小军,饶荣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