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6期

输卵管结扎术2017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如何做好输卵管绝育术,以降低失败率及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方法收集2000~2004年输卵管结扎术2017例,分析手术时期、妇科炎症、结扎部位、手术方式与失败率的关系及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月经后手术失败率低于哺乳期(P0。峡部结扎失败率低于壶腹部(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做好输卵管绝育术,以降低失败率及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方法  收集2000~2004年输卵管结扎术2017例,分析手术时期、妇科炎症、结扎部位、手术方式与失败率的关系及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月经后手术失败率低于哺乳期(P<0.05);无妇科炎症优于有炎症期(P<0.05);峡部结扎失败率低于壶腹部(P<0.05);抽芯包埋法手术优于双折压挫结扎切除法(P<0.01);手术并发症14例,均与术前检查、术中操作、术后护理不细致有关。结论  输卵管结扎术要严把“三关”:术前检查关、手术操作关和术后护理及随访关,以减少手术失败及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输卵管;结扎术;失败率;并发症
  
  A clinical analysis of 2017 cases of ligation of oviduct

  MA Wan-tang,ZHAO Wei-ti,ZHENG Shu-ping,et al.

  Woman Youngster Health Care and Planned Parenthood Technique Service Center,Hongsipu Development Zone,Ningxia 7519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ligation operation of oviduct,and lower the occurrence that fail to the rate and prevention complications.Methods  Collected 2017 cases of ligation of oviduct between 2000 and 2004,analyze surgical of period, gynecological inflammation,tubal ligation part,surgical operation method and failing rates and complication.Results  The failure rate in menstrual period was lower than that in breast feed(P<0.05).The gynecology has no inflammation to surpass the inflammation(P<0.05).The tubal ligation failure rate on a film length was lower than that on a belly(P<0.05).Release the core to wrap up and bury the law operation pair was better than ligature excise law to keep to roll over(P<0.01).There were 14 surgical operation complications,which were all have something to do with the checking before operation,the operating and the nursing not meticulously after operation.Conclusion  The ligation of oviduct should be strict to “Three”:Checking pass before operation,surgical operation pass,nursing after operation and with visit pass,reduce surgical operation failure rate and the occurrence of complications.

  【Key words】  fallopian tube;ligation oviduct;failure rate;complications

    输卵管结扎术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永久性控制生育的方法,具有手术操作简单、易掌握、有效率高、失败率低等特点。但手术要求严格无菌操作,操作过程力求稳、准、轻、巧、细的原则,任何环节的失误将导致失败和并发症的发生,给受术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本中心自2000年1月~2004年10月共进行输卵管结扎术2017例,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月~2004年10月,共2017例育龄妇女在本中心行输卵管结扎术,其中2000年施术135例(占6.69%),2001年504例(24.99%),2002年331例(16.41%),2003年519例(25.73%),2004年528例(26.18%)。受术者年龄为20~43岁,24~32岁最多,占71.29%。受术者产次:一胎12例(0.59%)二胎886例(占43.93%),三胎及以上1119例(占55.48%)。

  1.2  手术方法  麻醉采用0.5%~1%利多卡因做1针4处局部浸润。术后给予阿莫西林胶囊0.5g,3次/d,连用5天,手术方式有2种:输卵管双折压挫结扎切除法659例,输卵管抽芯包埋法1358例。

  1.3  资料统计  由手术医师认真填写术前检查记录和手术记录表。术后随访人员均为专业技术人员,利用入户随访和优质服务等活动对手术对象进行随访,并将随访记录上报至本中心后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资料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施术时期、妇科炎症、结扎部位、手术方式与失败率关系  见表1、表2、表3、表4。表1  手术时期与失败率关系  例(略)注:*相比较,χ2=4.60,P<0.05 表2  妇科炎症与失败率关系  例(略) 注:χ2=4.62,P<0.05 表3  结扎部位与失败率关系  例(略)注:χ2=8.34,P<0.05 表4  手术方法与失败率关系  例(略) 注:χ2=7.84,P<0.01

    哺乳期结扎失败率为1.36%,月经期为0.93%,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有妇科炎症失败率为2.26%,无炎症0.90%,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输卵管峡部失败率为0.83%,壶腹部2.70%,差异有显著性(P<0.05);抽芯包埋法失败率为0.81%,双折压挫结扎切除法1.82%,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2017例手术中失败复孕23例,失败率为1.14%。

  2.2  手术并发症  发生手术并发症共14例,其中膀胱损伤2例,腹壁血肿1例,附件炎性囊肿3例,切口感染9例,盆腔粘连1例,神经官能症2例。

  3  讨论

  3.1  哺乳期行输卵管结扎术要注意手术技巧  本组资料显示,哺乳期手术与其他时期手术失败率差异有显著性,笔者认为首先输卵管结扎术的妇女绝大多数均在生育旺盛期(本组24~32岁最多,占71.29%),输卵管再生能力强;其次产后哺乳期生殖器官尚未恢复正常,输卵管相对充血、增粗、变脆[1],导致术中结扎线在水肿消退后脱落或结扎线将输卵管管腔切断,导致管瘘或新生伞形成,造成失败复孕。因此,在哺乳期手术时,结扎要牢靠且用力要适当,不能过紧或过松。

  3.2  严格术前检查,掌握好适应证和禁忌证  严格做好术前检查,尤其是妇科检查,是绝育术成功的关键,细致的妇科检查,可以排除妇科炎症、肿瘤等,对可疑病例应进一步做B超检查。本组发现输卵管或盆腔等有炎症的手术失败率增加。当生殖道有炎症时进行结扎术,输卵管充血肿胀,造成结扎线在炎症消退后变松,使管腔再通[2],造成复孕;且易导致并发症的发生,本组附件炎性囊肿3例、盆腔粘连1例均为输卵管或盆腔有炎症充血时施行手术,输卵管或盆腔在炎症充血期不应进行手术。

  3.3  尽量选择输卵管抽芯包埋法  本组资料显示两种绝育方式的失败率差异有显著性,双折压挫结扎切除法失败率明显高于抽芯包埋法,建议术式尽量选择抽芯包埋法。

  3.4  提高手术技巧,严格操作规程是预防并发症和降低失败率的有效措施  输卵管结扎术虽是小手术,但技术条件要求很高,术者要熟悉解剖部位及与周围脏器的关系,正确辨认相应的组织及器官,避免误伤膀胱、卵巢及误扎。提取输卵管时,动作要轻巧,以免造成血肿及输卵管断裂;结扎输卵管时,一定要找到伞端,不能凭经验,片面追求速度。结扎部位最好选择峡部中段,该处壁厚腔窄,易于阻断[3],失败率低,与本组资料结果一致。在术中要善于处理异常情况,遇有输卵管充血增粗、组织脆弱时,提管时要轻巧,减少钳夹,结扎线以7号丝线为宜,松紧适度,以减少损伤、出血及输卵管被切割断裂导致管瘘或新生伞形成。在输卵管近端结扎包埋时,注意手术针线不要穿透输卵管,以免再生管形成[4]。

  3.5  恰当选择切口位置,严格无菌操作,积极止血,正确使用抗感染药物  切口位置的高低、大小一定要根据子宫的大小而定;对正常或稍大的子宫,切口应取耻骨联合上4cm处,子宫较大者切口选在子宫底下1~2cm处,切口过高过低均增加手术难度,切口过低易伤膀胱[5]。本资料中膀胱损伤2例,均为切口位置过低,术者没有准确辨认腹膜与膀胱组织造成的。严格无菌操作,积极止血,皮下脂肪层厚者冲洗切口,缝合时缝闭死腔,术后合理使用抗生素,是避免皮下血肿及切口感染的有效措施。

  3.6  积极做好术后护理与随访工作  每例手术的成功都离不开术后良好的护理,绝育术也不例外。术后保持切口干燥清洁,发现切口红肿、渗出及时处理,避免感染的加重;如发现切口处出现逐渐增大的包块,可能为切口血肿形成,要及时处理。术后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避免术后肠胀气而影响术后恢复。术后定期随访可早期发现失败复孕及某些并发症,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同时能早期发现宫外妊娠,及早治疗,避免发生破裂出血,以减低受术者的痛苦。

  3.7  做好术前心理咨询,取得受术者配合  术前利用各种形式,讲解相关医学知识和心理卫生知识,让受术者了解手术方法及手术过程,以乐观的态度接受手术,这对顺利实施手术,提高手术质量、减少手术并发症的发生非常必要[6]。本组2例神经官能症均与受术者紧张及思想有顾虑有关。

  【参考文献】

  1  陆秀棠.1518例输卵管银夹结扎术效果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3,(2):243.

  2  马艳秋.绝育术后输卵管妊娠病因及预防措施探讨.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3,(2):117-118.

  3  陈萍姣.绝育术后输卵管妊娠98例分析.实用妇产科学杂志,1997,(8):37.

  4  曹美.12856例输卵管结扎术临床总结.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4,(6):376-377.

  5  刘新民.妇产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052.

  6  吴陆岩.输卵管结扎术前心理咨询对手术质量的影响,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2,(4):221-223.

  作者单位: 751900 宁夏,宁夏红寺堡开发区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

   (编辑:乔  晓)

作者: 马万堂,赵卫体,郑淑萍,闫兴福,董永红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