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临床护理

颌间结扎术患者的身心状态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颌间结扎术是治疗颌骨骨折最常用的方法。我院近几年来共收治颌间结扎术患者30例,现将患者的身心状态及护理分述如下。1临床资料我科收住院的30例患者中男25例,女5例,其中儿童3例。上颌骨骨折12例,下颌骨骨折15例,上颌骨骨折合并下颌骨骨折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颌间结扎术是治疗颌骨骨折最常用的方法。我院近几年来共收治颌间结扎术患者30例,现将患者的身心状态及护理分述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收住院的30例患者中男25例,女5例,其中儿童3例;上颌骨骨折12例,下颌骨骨折15例,上颌骨骨折合并下颌骨骨折3例。

2 身心状态

2.1 紧张恐惧心理 许多患者缺乏口腔医学常识,对骨折引起的局部肿胀、疼痛、口腔活动受限、出血等症状产生惶恐不安。

2.2 功能障碍 骨折区周围组织麻木,吞咽、咀嚼等功能发生障碍。骨折线周围软组织有固定的疼痛点。不能张口,进食困难。

2.3 暂时性的语言障碍 上颌骨骨折患者牵引固定时间一般为20~25天,下颌骨骨折牵引固定时间为30~45天,因此,患者需在较长时间处于闭口状态,不能言语。

3 护理

(1)为了消除患者紧张恐惧的心理,我们护理人员应用和蔼可亲的态度,热情周到的服务以及良好的护理语言,熟练的护理技术来取得病人的信任,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还可以讲述上一位病人顺利的治疗经过来增强病人的信心,减轻直至消除其紧张恐惧心理,使病人积极与医生配合,顺利完成手术 [1] 。(2)骨折愈合固定装置拆除后,仍要加强心理护理,充分调动患者自身的积极性,坚定战胜伤痛的信心。指导其做张口练习、发音练习,使其语言功能和咀嚼功能尽快恢复。

3.1 对疼痛患者的心理护理 疼痛的彻底解决虽然有赖于病因的治疗,但良好的心理护理往往能够减轻和避免患者的疼痛 [2] 。减轻心理负担,提高疼痛阈值。

3.2 保持环境安静舒适 对疼痛患者应安置在比较安静的病房以利于患者休息和睡眠,尽量减少嘈杂声对患者的影响。

3.3 减少疼痛的刺激 在检查、治疗、护理患者时,动作应准确、轻柔,避免粗暴,尽量减少疼痛的刺激。

3.4 争取家属的配合 颌骨骨折患者复位固定时,由于局部发生疼痛、肿胀、骨折断端移位,陪伴家属将会受到患者的影响,而表现出焦虑不安的情绪。这种情绪反过来又影响到患者,两者互为因果。医务人员一方面要积极地为患者治疗疾病,减少家属的担心,另一方面也要对家属和陪伴进行卫生健康和心理学教育,并解释患者疾病情况,使他们增强信心,作好配合工作。

3.5 饮食方面 采取营养素均衡的全流质饮食。根据病情不同,术后口内有创口的病人需要鼻饲流食7~10天,口内无创口的患者可以先用特备的橡胶管经磨牙后间隙进食,逐渐以塑料吸管代替吸入以保证患者的身体素质不受太大的影响。

3.6 颌间结扎术后口腔护理 术后不能进食,吞咽、咀嚼功能受限,会使大量细菌在口腔内生长繁殖,危害病人健康。因此,怎样才能更好地,更有效地做好口腔护理,是护理工作者探讨的问题。颌骨骨折病人颌间固定后口内情况不易被观察到,护理上应根据病人不能张口的特点,从手术当天开始,用20ml注射器接鼻导管抽吸漱口液经磨牙区注入口腔含漱1min,每日进食后1次,晚间睡前加强1次,可以有效地防止龈上菌斑的形成。然而,颌间牵引的柱突、橡皮圈,磨牙区的牙间隙等处是不易清洗的死角,如不易看到可用手电照明,用洁牙器轻轻剔除牙间隙内的残渣,用3%双氧水浸泡过的小纱条盖于柱突,橡皮圈处轻轻磨擦,然后用水枪吸生理盐水全面反复冲洗口腔,并用吸引器及时吸出冲洗液,注意勿将纱布纤维钩在牙弓板上。同时,还要认真观察颌间固定器材的固定情况,防止结扎钢丝或橡皮圈的断裂、松脱、刺伤口腔软组织,从而保证骨折段不移位和良好咬合关系的恢复。

参考文献

1 谈新锋,宋爱珍.老年病人根管治疗时的心身状态及护理.口腔医学纵横,1998,14(1):62.

2 汪岩.实用护理杂志,1996,136(4):183.

作者单位:317600浙江省玉环县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3-10-28)

(编辑维 兰)

作者: 郑文俏 王黛莉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