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外科护理

髌骨骨折的术后护理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术后肿痛的护理:髌骨骨折不论采用何种手术治疗,术后多数均有膝关节的肿胀疼痛。术后必须将患肢置于长腿石膏托中伸直位固定,注意观察患肢的血循环及肿胀情况。尤其需要区分膝部的疼痛,是术后切口疼痛还是术后敷料包扎过紧引起的疼痛。若术后切口疼痛可根据医嘱给予止痛剂,如度冷丁、美菲康等,给药时必须足量早期,这......

点击显示 收起

1.术后肿痛的护理:髌骨骨折不论采用何种手术治疗,术后多数均有膝关节的肿胀疼痛。术后必须将患肢置于长腿石膏托中伸直位固定,注意观察患肢的血循环及肿胀情况。尤其需要区分膝部的疼痛,是术后切口疼痛还是术后敷料包扎过紧引起的疼痛。若术后切口疼痛可根据医嘱给予止痛剂,如度冷丁、美菲康等,给药时必须足量早期,这样疗效较好。如果是术后肿胀导致绷带包扎过紧的疼痛,给予止痛剂往往疗效不好,此时检查术区可感张力过高,必须立即松解绷带,观察肢体的血液循环,很多病人松解绷带后疼痛迅速缓解,也不需要用止痛药。
  2.术后功能锻炼:(1)张力带钢丝固定者,由于采用了坚强的内固定方法,在手术反应过去后,一般5~7天可以扶拐下地步行。护理人员要鼓励患者早期步行,10~14天拆线后逐渐加大步行量。此段时间应加强膝关节的屈伸功能锻炼,可以指导病人做各种膝关节的功能操练,如蹬车活动、搓滚舒筋等,以利最大限度地恢复膝关节的功能。(2)采用钢丝或丝线环扎固定者,如髌骨是粉碎性骨折者,固定作用没有像前一种牢固,因此必须推迟下地步行的时间。此类病人手术反应过去后,可以早期进行股四头肌等长收缩锻炼。护理人员必须耐心地教会病人作股四头肌收缩,要求每小时作80~100次,每天活动4~6个小时,并分段进行。对于一些老年病人,如不会作主动股四头肌收缩,可进行髌骨被动活动,以防止髌骨关节面的粘连。
  3.中药外洗:中药外洗是常用方法,多在术后3~4周开始中药煎剂的外洗。方用:艾叶30g,透骨草30g,伸筋草30g,当归15g,海风藤30g,威灵仙30g,红花15g,络石藤30g。加水2000ml,煎30分钟,温热带药渣洗。每天3~5次。以期活血舒筋,通络消肿,促进膝关节功能的恢复。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