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手术室护理

胫腓骨骨折带锁髓内针术的手术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1环境准备:手术宜在大手术间进行,除设有C型臂和牵引床外,应有铅板屏障,麻醉机,各种监护仪,术中所需物品及抢救药品。麻醉满意后,将患者移至牵引床上,协助手术医生摆好体位。为防止骨折端旋转畸形,应使髂嵴,髌骨,第二趾在同一平面内。腿部骨折因功能障碍明显,常吸引患者及抢救人员的注意力,而闭合性的颅脑、胸......

点击显示 收起

1 巡回护士工作配合
1.1 环境准备:手术宜在大手术间进行,除设有C型臂和牵引床外,应有铅板屏障,麻醉机,各种监护仪,术中所需物品及抢救药品。术前检查各部件是否完好,药品是否齐全。
2.1.2 术前准备:建立静脉通道,协助麻醉师进行硬膜外麻醉。麻醉满意后,将患者移至牵引床上,协助手术医生摆好体位。患者平卧位,髋关节屈曲70~90°,小腿呈水平位。为防止骨折端旋转畸形,应使髂嵴,髌骨,第二趾在同一平面内。
1.3 防止电灼伤:牵引床多为金属结构,术中使用电灼时,如患者身体与金属部件接触,则会造成灼伤。因此,术前摆体位时,要反复检查,将身体与牵引床接触的部位用敷料隔开。
1.4 注意观察生命体征:本组病例多为急诊患者。由于致伤因素复杂,常合并其他部位损伤。腿部骨折因功能障碍明显,常吸引患者及抢救人员的注意力,而闭合性的颅脑、胸、腹部损伤容易漏诊。而一旦漏诊,极易发生生命危险。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们的经验是,患者进入手术室后,首先观察意识是否清晰,生命体征是否平衡,并检查身体其他部位是否有伤痕,尤其是胸腹部,检查化验结果,判定各器官功能情况,估计失血量,及时备血输血,术中行心电监护。保证手术万无一失。
1.5 防止脂肪栓塞综合征:脂肪栓塞综合征通常发生在严重创伤,特别是脂肪含量丰富的长管状骨骨折,临床表现以意识障碍,瘀斑和进行性低氧血症及呼吸窘迫为特征。在因骨折而死亡的患者中,本病病理检查阳性率可高达90%~100%。临床上,在各类骨折中,本病平均发生率约占7%。在用髓内针治疗长管状骨骨折时,由于髓腔压力骤升,可使脂肪颗粒进入静脉。在本组病例中,虽然没有这种并发症出现,但我们曾在股骨干骨折中遇见过。由于本病非常凶险,目前没有特效治疗,仅能对症治疗和支持治疗,如能早期诊断,处理得当,可以降低病残率和病死率,因此,在手术过程中必须密切观察患者,如出现意识障碍,进行性血氧分压下降,皮肤出血点等症状体征,立即报告。
1.6 防止腓总神经损伤:小腿支架软敷料垫得是否合适,麻醉情况下长时间压迫,可造成腓总神经损伤,本组病例中即有一例发生这种情况。由于术中无菌单的覆盖,不能随时检查,因此,术前巡回护士应在小腿支架上多垫棉垫,并反复检查,确保安全。
1.7 防止感染:感染是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感染控制不当可导致骨髓炎,严重者需截肢,甚至危及生命。开放骨折由于常伴有合并伤,局部和全身抵抗力差,更加容易感染。Charles.等报告用髓内针治疗胫骨骨折的感染率,在闭合性骨折和开放骨折Gustilo Ⅰ型中为1.8%,Gustilo Ⅱ型为3.8%,Gustilo Ⅲ型为9.5%。[2]本组病例中术后无一例发生感染,我们采取的措施是:
  (1)患者进入手术室,巡回护士建立静脉通道后,立即静脉输入抗生素,使术中患者体内的抗生素浓度始终维持在一定的水平。
  (2)彻底清创,对开放骨折,除常规用新洁尔灭,双氧水浸泡伤口外,还用碘伏冲洗伤口,使伤口内的细菌数量降低到最低范围。
  (3)杜绝术中增加感染机会的因素,如牵引床上的无菌单不易固定,加上术中骨折复位时反复牵拉,很容易滑脱,使手术床污染部分暴露。巡回护士要注意观察,一旦无菌单滑脱,立即更换。
2 手术步骤及器械护士配合
2.1 器械准备:除骨科基本器械外,另准备电钻及带锁髓内针相配套的专用器械一份,包括骨锥,插入手柄,近端瞄准器,远端瞄准器,打出器,可精确扩髓的不同直径的导杆,可曲杆髓腔锉等。
2.2 熟悉操作步骤,默契配合:本手术过程比较复杂,所用器械种类繁多,为了能更好地配合手术,要求护士熟悉手术步骤,熟练掌握各种器械的性能和用途,术中精神高度集中。
  (1)由于器械种类繁多,术中台面极易混乱,反复寻找器械费时费力,影响手术进程。术中应铺置两个无菌台,常规器械与特殊器械分别放置。不常用器械用无菌单覆盖,使用频率最高的器械单独放置,这样既能得心应手地使用,又能使大部分器械免受长时间空气中暴露。
  (2)在髌骨韧带内侧作切口,分离皮下直达骨膜,打开胫骨近端的髓腔。此时注意及时传递刀、有齿镊、血管钳、电凝止血和干纱布拭血。
  (3)将术前选择好的导针安在插入手柄上,插到骨折水平,将远近端骨折复位好后,将导针一直插到踝关节附近。用可变髓腔锉扩髓到预期内径。护士传递导针时,由于针体较长,易碰污染区,此时应使人员暂时躲避,小心呈递,以免因污染而重新消毒,延误手术进程。
  (4)用试模测定胫骨峡部的内径,选择合适的髓内针,将髓内针打入髓腔。测定髓腔内径时,护士将试模按直径大小顺序排列,以便能及时呈递,同时向术者报出所呈递试膜的直径。插入髓内针时,护士如将打入器,瞄准器和髓内针同时安装在一起,可造成器械过长,传递很不方便,且易被污染。此时,护士可先将髓内针安装在瞄准器上,待髓内针的一部分插入胫骨髓腔内后,再给打入器接在瞄准器上。此时手术平面较高,术者操作时容易污染台面,护士应监督其动作,如有污染(如手术衣,器械,无菌单),立即更换。
  (5)锁定髓内针。护士应提前将钻头安装在电钻上,将六角改锥头安装在T型手柄上,便于手术使用。
  (6)用C型臂进一步确定髓内针及螺丝钉的位置均满意后,可冲洗创面,关闭伤口。护士清点器械,清洁器械上的血迹,术后上油保养。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