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7期

扩张程度和皮肤血运关系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扩张皮肤血运和扩张程度的关系。方法以扩张容量和扩张皮肤面积作为扩张程度的指标,观察猪皮肤在不同程度超量扩张下的皮肤激光多普勒血流值(LDF)和血管造影。结果超量扩张下LDF呈下降的趋势,而血管密度却是增加的,主要以小静脉和微小静脉的增生扩张为主。结论超量扩张下虽然皮肤血管密度增加,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扩张皮肤血运和扩张程度的关系。方法  以扩张容量和扩张皮肤面积作为扩张程度的指标,观察猪皮肤在不同程度超量扩张下的皮肤激光多普勒血流值(LDF)和血管造影。结果  超量扩张下LDF呈下降的趋势,而血管密度却是增加的,主要以小静脉和微小静脉的增生扩张为主。结论  超量扩张下虽然皮肤血管密度增加,但皮肤血运却逐渐下降。本文浅略解释了这一特殊现象的机制。

  【关键词】  扩张程度;扩张皮肤血运
   
  Experimental study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overinflation degree and expanded skin vascularization

  HU Hua-xin,LI Tian-shi,LIU Xue-jun,et al.

  Shenzhen Hospital of Beijing University,Shenzhen 51803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 the skin vascularization during overexpansion.Methods  The microcirculation through the Laser-Doppler Flowmetry(LDF), and the vessels of the expanded skin were measured at the different degrees of overinflation where the infused volume and the expanded skin area as its criterion.Results  The LDF value decreased as the overinflation, but the vessels, especially the veins, were proliferated and dilated.Conclusion  The expanded skin vascularization decreased as the overexpansion.

  【Key words】  overinflation degree;expanded skin vascularization

    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已经成为整形外科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一般认为皮肤扩张相当于皮瓣延迟,皮肤血运是增加的[1~6]。但临床上的情况并非都如此,很多扩张皮瓣,即使是以一般随意皮瓣可允许的长宽比例,也经常发生血运障碍。根据临床观察,超量扩张越多,血运障碍发生的可能性也越高。为阐明扩张程度和皮肤血运的关系,笔者作了初步的实验观测。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小型猪12只,白色,体重15~20kg。

  1.2  观测指标  扩张容量(注水量);皮肤面积(计算机辅助测量[7]);皮肤激光多普勒血流值(LDF,PERIMED PF3,Sweden);血管造影后的透明标本,并通过累计标本照片中血管的像素点,利用计算机辅助测量血管密度。

  1.3  实验方法  无菌手术条件下在每只猪的背部、头尾两侧分别放置120ml扩张器,共4个,交叉设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扩张器(见图1)。共有实验组和对照组各24个样本。对照组扩张器不注水扩张,实验组扩张器每隔5天注水一次,每次注水使扩张囊内压达到8kPa(60mmHg)。每次注水前观测囊内压和皮肤激光多普勒血流值。注水42天时,扩张容量达到120ml,处死4只实验动物作血管造影。注水66天时,扩张容量达160ml,观测另4只实验动物。注水78天,扩张容量达200ml,观测最后4只实验动物。

  2  结果

  2.1  扩张皮肤面积  本研究仅测量了扩张结束时的皮肤面积。扩张容量越大,扩张皮肤面积也越大,并以两者作为反映扩张程度的指标。

  2.2  囊内压  注水前扩张囊内压在整个注水期间无明显变化,维持在2kPa (10~15mmHg)左右。只是随扩张期的进程,注水后的囊内压下降过程明显减慢。

  2.3  多普勒血流值  随着扩张容量和扩张皮肤面积的增加,扩张皮肤激光多普勒血流值有一定增加,但随着进一步的超量扩张,多普勒值明显下降(见图2)。

  图1 - 图2  (略)

  2.4  血管造影  对照组的皮肤血管也有明显增生扩张,而实验组表现更加明显,以静脉增生扩张为主,增生扩张的血管以小血管和微小血管为主要形式(见图3)。实验组和对照组的血管密度测量结果见表1,但不同程度扩张的皮肤之间未能表现出明显的差异。

  图3  扩张容量为160ml的皮肤血管造影 略

  表1  实验组和对照组的血管密度测量结果  (略)

  3  讨论

  大量的动物实验表明,皮肤扩张的确有类似皮瓣延迟血运增加的现象[1~6]。但这些动物实验都没有观察超量扩张的情况。临床上皮肤扩张的程度一般比动物实验要大,持续时间一般也较长。值得注意的是皮瓣延迟作用一般认为只能维持2~3周,而完成皮肤扩张过程却需要2个月左右。只有McCann等[8]初步观察到皮瓣扩张超过50%时,皮瓣血运由增加转为逐渐下降。皮肤扩张和皮瓣延迟在组织学和组织化学方面改变等机制上的差异还未见文献报道。

  扩张皮肤血管密度明显增加,其原因除了扩张器本身作为异物引发的炎症和创伤反应等因素外(对照组也有明显血管增生),皮肤所受的机械扩张的刺激导致的病理改变,反映在表皮细胞、成纤维细胞和包膜组织的代谢增生活跃等改变,都可能伴随以血管增生。

  扩张皮肤的血供不能从基底获得,只能从扩张皮肤的边缘获得。因此,随扩张程度的加大,皮肤面积进一步增加,扩张皮肤的血供,尤其是中央区的血运会进一步受到影响。皮肤血供的减少加上本身作为一个炎症反应组织,就有可能刺激血管增生扩张。这是对缺血缺氧的一个被动的代偿过程。血管密度增加在此并不一定意味着血运丰富。血管密度增加而微循环下降提示血流速度减慢等血液流变学和微循环的病理改变,这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证实。

  因静脉压远比动脉压小,血管在机械拉伸和扩张囊传导的压力作用下,静脉回流受到的影响肯定要比动脉大,这可能就是扩张皮肤以静脉增生扩张为主的原因。临床上也常见扩张皮肤表面的血管增生扩张,但表现为淤血状态,皮肤呈微紫色,尤其在超量扩张的皮肤上表现更为明显,其增生扩张的血管可能也是以静脉为主。
皮肤经扩张后弹性下降,组织厚度减小,抗张力能力降低,也是转移后影响皮瓣血运的原因之一。另外扩张皮肤在扩张器取出解除压力的条件下即时回缩的病理过程中血运的改变也还需要研究探明。

  【参考文献】

  1  Cherry GW.Increased survival and vascularity of random-pattern skin flaps elevated in controlled expanded skin.Plast Reconstr Surg,1983,72: 618-620.

  2  Sasakin GH,Pang CY.Pathophysiology of skin flaps raised on expanded pig skin.  Plast Reconstr Surg,1984,74: 59-63.

  3  Min Z.Viability and vascularization of an expanded buttock island flap in the pig.  Ann Plast Surg,1987,19:409-411.

  4  Saxby PJ.  Survival of island flaps after tissue expansion: a pig model.  Plast Reconstr Surg,1988,81: 30-32.

  5  Leighton WD.Experimental pretransfer expansion of free-flap donor sites: physiology, histology, and clinical correlation.Plast Reconstr Surg,1988,82:76-78.

  6  Wickman M.  Circulatory and metabolic changes in expanded pig skin flaps. Plast Reconstr Surg,1991,88: 651-655.

  7  Huaxin Hu.Conversion from tridimensional surface to a plane for measuring expanded skin area with computer aid.  Plast Reconstr Surg,1998,102:182-186.

  8  McCann JJ.Comparative viability of expanded and unexpanded axial pattern skin flaps in pigs.  Br J Plast Surg,1988,41:294-297.

  作者单位: 518036 广东深圳,北京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深圳医院整形美容外科

  (编辑:刘  俊)

作者: 胡华新李天石刘学军庄礼大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