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皮肤科常见病

酒渣鼻

来源:INTERNET
摘要:疗酒渣鼻清热除湿酒渣鼻是一种以鼻部发红,上起反疹、脓疱及毛细血管扩张,形似酒渣为特征的皮肤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中年女性较多可占总患者数的70一80%以上但病情严重者多为男性。患者多伴有皮脂溢出症。病程一般较长,患者无自觉症状,但影响美观,特别是中年女性更不愿以这样的面孔行走于世。...

点击显示 收起

    疗酒渣鼻 清热除湿
    酒渣鼻是一种以鼻部发红,上起反疹、脓疱及毛细血管扩张,形似酒渣为特征的皮肤病。
    本病为常见病多发病,总发病率约人人口的1~5%。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中年女性较多 可占总患者数的70一80%以上 但病情严重者多为男性。闭经前后的女性也较为多见. 皮损好发于以鼻为中心的颜面中部,尤以鼻尖、鼻翼、两颗、前额、眉间、下颌及颌部为多见。患者多伴有皮脂溢出症。病程一般较长,患者无自觉症状,但影响美观,特别是中年女性更不愿以这样的面孔行走于世。
    酒渣鼻的病因尚不清楚,可能是在皮脂腺分泌过多的基础上 由体内或体外有害因素的作用,使面部血管运动神经功能失调,引起毛细血管长期扩张所致。这些有害因素可能是:胃肠功能障碍,如消化不良、长期便秘;内分泌功能障碍,如月经失调、卵巢疾患: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物理因素,如高温、寒凉等。另外,也可能与毛囊虫寄生有一定关系。中医则认为与饮食所伤。脾胃积热;肺经蕴热化火及瘀血阻滞有关。
    酒渣鼻的主要症状是以鼻面部出现红斑、丘疹、脓疱、日久生有鼻赘为主。初起以鼻为中心的颜面中部发生红斑.尤以进食辛辣、热食或精神紧张后更为明显。初为暂时,日久不退,伴有毛细血管扩张,呈细丝网状,形如树枝,以鼻尖、鼻翼处最明显。病情继续发展时,于红斑之中。出现成批痤疮样反疹、脓疱,可伴少许渗出,上结黄痂,或生脓疱,鼻端可有绿豆大小的结节。此时毛细血管扩张更为明显,纵横交错如网,毛囊口扩大,呈橘皮状,但无粉刺形成。患病时间久了,鼻端的结节增大,往往数个聚积,呈瘤状突起,表面凹凸不平,形成鼻赘,但这种情况少见。
    中医将本病分为两型辨证施治,肺胃积热型 主要症状为:鼻部油腻光亮 皮色发红,日久不退,逐渐红丝缠绕交错成网,毛孔张开,渐及额顶,或有成批粟疹脓疱,小如针尖、大若赤豆。中成药可选用牛黄清胃丸,栀子金花丸治疗、汤药可选用经验方;
    黄 连 10g 黄 柏 10g   枇杷叶 10g 桑白皮 10g
    甘 草10g 黄 芪10g 桅 子6g 知 母10g
    公 英10g 地 丁10g
    水煎服,每日 2次,每次150ml.
    瘀血阻滞型,主要症状为;鼻部暗红或紫红,结节隆起,攒集成块,凸凹不平,赘生如疣,形如杨梅。汤药可选用经验方;
    麝 香15g 赤 芍10g  川 芎10g 桃 仁10g
    红 花 10g 生 姜5片 大葱白2根 人 枣5枚
    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0ml.
    饮食疗法:初起时,可用绿豆30g,干荷花9g,生石膏15g,枇杷叶9g。每天1剂。先将后3味加水400ml.煎成15ml,去渣后煮绿豆至熟,加白糖适量调味服食 连用7一10剂。若出现反疹时,可取马齿苋30g,薏苡仁30g,银花15g。每天1剂。先用水400ml煎银花,煎成200ml,去渣后煮马齿苋,薏苡仁至熟,连用10~15剂.若见鼻赘,可用桃仁10g,山植10g,白茅根15g,葛粉,白糖适量。每天1剂。先把煎3味药加水400ml,煎至150ml,再加入葛粉,白糖,再煮开食用,连用10—12剂。
    一旦患病,患者要注意精神调摄,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保持精神舒畅,避免烦恼焦虑,忧思抑郁。忌食辛辣炙热,五辛发物,尤其要戒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饮食以清淡为宜,可多吃鲜嫩多汁的蔬菜或水果。平时经常保持大便通畅,如有便秘,须及时调治。日常洗脸水以温为度,不可过热过冷,少用碱性强的肥皂,少用不用脂类化妆品。外涂药物之前,先将面部用温水洗净。鼻面部生长丘疹、脓疱等皮损,切忌自行挤压,以防感染成脓。对形成鼻赘及赤鼻患者应同情体贴,井开导安慰,减轻其影响美容的精神负担。
作者: 佚名 200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