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8期

气管软骨环半离断在气管肿瘤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气管肿瘤在胸外科是一种少见疾病,1997年6月~2004年12月,我科对6例气管肿瘤患者手术中使用气管软骨环半离断的方法,效果良好,现总结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6例气管肿瘤患者中男4例,女2例。表现为呼吸困难或有窒息感1例,刺激性咳嗽3例,喘鸣3例,咯血1例,明显呼吸三凹征1例,术前曾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2例,支气管哮喘......

点击显示 收起

    气管肿瘤在胸外科是一种少见疾病,1997年6月~2004年12月,我科对6例气管肿瘤患者手术中使用气管软骨环半离断的方法,效果良好,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例气管肿瘤患者中男4例,女2例;年龄39~68岁,平均54岁;表现为呼吸困难或有窒息感1例,刺激性咳嗽3例,喘鸣3例,咯血1例,明显呼吸三凹征1例,术前曾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2例,支气管哮喘3例,支气管扩张咯血1例。经气管镜活检病理类型:鳞状上皮癌3例,腺样囊性癌2例,腺瘤1例。

  1.2  手术及麻醉  采用全麻,气管内插单腔管,插入深度限制在肿瘤上方。做胸骨正中切口联合颈领式切口,充分游离气管,距肿瘤上下约1.0cm处缝牵引线各2根。创面止血。先距肿瘤下缘0.5cm处切断气管,将1根消毒舒缩式气囊导管插入左主支气管,维持左肺通气,停止气管内插管通气,再距肿瘤上缘0.5cm 处切断气管。肉眼检查两切端正常。分别在上下两切缘第2软骨环开始,上下分别选择2个气管软骨,以小圆刀沿软骨长轴正中处切开整个软骨,达到软骨厚度的40%~50%,小心牵拉后,用3/0 无损伤涤纶线对缝气管左侧壁5 针,先不打结,让麻醉师将病人头部前屈,使气管下移,同时交叉牵拉牵引线,使气管两断端靠拢,结扎吻合缝线。然后依次吻合气管左侧半,退出术野插管,经气管插管内插入另一根张缩式气囊导管入左主支气管,维持左肺通气,最后吻合气管右侧半。对合平整,线结打在腔外。退出张缩管,恢复气管插管通气,吻合口紧张度适中,试水无漏气。取一带蒂胸膜片包绕吻合口。术毕,用1根10号线将下颌缝吊于胸前,保持头低位15°~20°,术中通气良好,手术顺利。

  2  结果

  全部病例手术成功,术后无一例吻合口瘘,有2例并发肺内感染,经抗感染治疗后痊愈。所有病人随访3年,1例肿瘤复发死亡,其余病例生存质量良好。

  3  讨论

  气管肿瘤的症状出现较晚,最常见的症状是刺激性干咳,有时痰中带血。当肿瘤增大,阻塞气道,使管腔直径<1.0cm时,可出现呼吸困难,<0. 5cm时,就出现典型的“三凹征”,病人活动受限[1,2]。由于气管肿瘤发病率低,临床上缺乏诊治经验,加之症状无特异性,故常被误诊或漏诊,部分病例肿瘤生长较大。

  对于瘤体较大的肿瘤,全切后经常会出现肿瘤两端气管直接吻合困难的情况。文献报道,气管切除直接吻合的安全长度为5~6.1cm[3],有学者用松解喉头肌群和肺门、下肺韧带游离法来增加安全长度[4]。为进一步增加安全长度,筋膜、心包、胸主动脉、软骨、胆囊黏膜、肠管等都作为管状代用品试用过,均告失败[5]。目前,人工材料的气管代用品如涤纶人造气管、涤纶硅胶气管与人体吻合一直存在不融合相分离的缺点[6]。采用气管软骨半离断法直接吻合气管断端,有效地增加了直接吻合的安全长度,手术中笔者发现,对每一节气管软骨进行半离断,可以增加有效长度0.25cm左右,这样,如果对4节气管软骨进行半离断就增加了气管长度约1.0cm,对以往难以吻合的气管断端可轻松吻合。本组病例有3例切除气管长度超过了6.5cm均直接吻合获得成功。对于其他病例,由于这一方法使气管吻合端的张力明显减小,不仅减小了术中操作的难度,同时也极大地避免了术后出现吻合口瘘这一并发症的可能性。同时,为更大限度地切除肿瘤瘤体提供了有利条件。

  因为气管软骨被半离断,气管黏膜长度被拉伸,其弹性和抗牵拉能力有所降低,所以手术中应当注意:气管半离断深度应在40%~50%,离断过浅,有效长度增加较少,达不到目的;离断过深,气管内血运易被破坏,同时其抗拉能力降低,术后易出现气管瘘及气管断裂。离断气管时,应选择在软骨环正中,小心操作,避免偏斜,否则易导致张力不对称影响手术效果。对于气管切口和吻合口,笔者使用有功能的纵隔胸膜加以覆盖,有效地预防了气管瘘的发生。

  本组病例,考虑到离断后的气管强度,笔者只对4节气管软骨进行半离断,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能增加半离断的气管软骨数量而使直接吻合的安全长度得到进一步增加。

  【参考文献】

  1  徐昌文. 肺癌,第2 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7.

  2  黄孝迈. 现代胸外科学,第2 版.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268-279.

  3  黄国俊,林华,张大为,等.气管、支气管成形术治疗气管、支气管及肺肿瘤29例报告.中华外科杂志,1978,16(6):350.

  4  马亮,舒洪海,陈军,等.原发性气管肿瘤的外科治疗.实用肿瘤杂志,1999,14(4):239.

  5  宫立群.气管肿瘤的手术治疗.浙江肿瘤,1997,3(3):176-177.

  6  Toomes H,Mickisch G,Vogt-Moykopf I.Experiences with prosthetic reconstruction of the trachea and bifurcation.Thorax,1985,40(1):32.

  作者单位:1 130400 吉林榆树,榆树市医院胸外科

       2 130012 吉林长春,吉林省前卫医院

       3 130401 吉林榆树,榆树市五棵树镇医院

  (编辑:朱兆耘)

作者: 刘智伟赵英志刘智慧曹惠芳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