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9期

误诊阑尾炎17例手术不误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误诊阑尾炎手术病人术中、术后治疗及康复情况。方法通过收集本院1990~2004年收治阑尾炎病人中,17例术后与术前诊断不相符病人治疗情况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研究。结果17例误诊病人常见误诊疾病为宫外孕、黄体破裂、盲肠肿瘤、输卵管积脓等。术中、术后采取了相应的手术治疗措施,做到了误诊不误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误诊阑尾炎手术病人术中、术后治疗及康复情况。方法  通过收集本院1990~2004年收治阑尾炎病人中,17例术后与术前诊断不相符病人治疗情况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研究。结果  17例误诊病人常见误诊疾病为宫外孕、黄体破裂、盲肠肿瘤、输卵管积脓等。术中、术后采取了相应的手术治疗措施,做到了误诊不误治,17例病人均痊愈出院。结论  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不能因其为常见病、多发病而掉以轻心,遇到疑难病例、异常情况必须十分强调鉴别诊断的重要性。本组17例中,14例为女性,故对女性阑尾炎病人的鉴别诊断更为重要。

  【关键词】  误诊;阑尾炎;不误治
   
  本院1990~2004年,诊断为阑尾炎而手术的病人中,共发现17例与术前不相符者,术中采取了相应的手术措施或术后近期再手术治疗,使误诊的疾病不误治。现将17例患者临床资料及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7例,男3例,女14例,年龄18~75岁,平均48.6岁,误诊为宫外孕4例,黄体破裂出血6例,盲肠肿瘤3例,输卵管积脓4例。

  2  术中及术后处理情况

  4例宫外孕均为输卵管妊娠,出血均在200ml以内,行输卵管妊娠切除术。6例黄体破裂出血中,2例行单侧卵巢切除术,4例行卵巢裂口修补术。3例盲肠肿瘤中,1例年龄较大者,术后1个月行根治术,2例在术后10天左右行盲肠肿瘤根治术,均治愈出院。

  3  讨论

  急性阑尾炎为普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典型的阑尾炎诊断容易,如遇有不典型或疑难病例须与多种疾病鉴别,使从事腹部外科多年的医师有时也感到棘手,故术中遇到与术前诊断不相符的情况,绝不能草率切除阑尾,必须认真仔细探查。(1)误诊大肠癌:虽然大肠癌有腹痛、腹泻、便血等情况,但这些症状一般较晚期出现,大多数大肠癌病人早期症状不典型。尤其是年龄偏大的病人诉说不清,腹痛症状与阑尾炎相似,遇到这类患者不可轻易诊断为慢性阑尾炎而手术,应认真询问有无近期排便习惯改变、便血、不明原因的腹部隐痛不适、体重下降,认真分析病情及进行各项检查,确诊后再手术可免二次手术之痛苦。如发现与术前诊断不相符或发现包块时,应仔细探查盲肠及升结肠,术后采取纤维结肠镜检查经病理证实为大肠癌后行根治术。作为升结肠肿瘤,术中仅能行回肠造瘘,10天后再行根治术,此种情况应引以为戒。(2)误诊宫外孕、黄体破裂出血:宫外孕、黄体破裂出血大多数表现为下腹或右下腹痛,有时不易与阑尾炎鉴别[1]。但上述疾病均发生在生育年龄的女性,宫外孕有早孕或停经史,以及阴道流血史。黄体破裂出血大多数腹痛剧烈,发病为月经中后期,只要注意询问病史,鉴别诊断不难,但宫外孕症状也确实有不典型者,本组有2例无停经史及阴道出血史,另1例实属难以避免的误诊。患者系18岁的未婚青年女性,笔者也注意询问月经史,但患者故意隐瞒造成误诊。术中发现血腹一定要认真探查,不要误认为是切口流血,切除阑尾结束手术[2]。(3)误诊为输卵管积脓:右侧输卵管积脓,主要表现为右下腹痛、发热等症状,与急性阑尾炎相似,但如果术中发现阑尾炎症状不明显,甚至腹腔内有脓液,与症状、体征不相符,此时应进一步地探查盆腔、双侧附件,发现问题即采取相应措施,本组3例行输卵管切除痊愈出院。

  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不能因其为常见病、多发病而疏忽,遇到疑难病例、异常情况必须十分强调鉴别诊断的重要性,尤其对女性阑尾炎的鉴别诊断更为重要。术中遇到有与术前诊断不相符时,绝不可轻易放过,应认真仔细探查,慎重处理误诊疾病,做到误诊不误治,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石美鑫,熊汝成,李鸿儒,等.实用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4(1):712.

  2  吴伟强,李文惠,韩晓鹏.诊断或处理失误致阑尾切除术后再手术12例分析.实用外科杂志,2002,22(12):749.

  (编辑:陈  沁)

  作者单位: 226361 江苏通州,通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李志铎,单文彬,黄亚国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