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9期

影响胃癌诊治的相关因素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影响胃癌诊治的相关因素。方法调查992例胃癌患者的临床资料,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胃癌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其中以50~60岁(25。其病理类型以腺癌为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影响胃癌诊治的相关因素。方法  调查992例胃癌患者的临床资料,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胃癌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其中以50~60岁(25.20%)为高发年龄段,且以男性患者为主;肿瘤发生部位主要位于胃窦部;其病理类型以腺癌为主。结论  胃癌的发病与年龄、性别有较明显的关系,其发生部位与病理类型也出现一些新特点,在诊断治疗的过程中需注意。

  【关键词】  胃癌;相关因素;研究
   
  Clinical study on the related factors of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the gastric cancer

  YANG Wen,ZHANG Jing,SUN Chun-yang,et al.

  Tongji Medical College of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Wuhan 43002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earch for the relative factors of gastric cancer. Methods Investigate 992 cases of hospitalized patients of gastric cancer, and analyzed clinical data with statistics.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gastric cancer is increased with the aging, and male patients are in the major parts; the location of the tumor is main in the gastric sinus; the pathological type is the adenocarcinoma.Conclusion  The morbidity of gastric cancer has relatively obvious relationship to age and sex, and there are something new happened to the location and pathological type of gastric cancer, which should be paid more attention to in the process of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the disease.

  【Key words】  gastric cancer ;related factors;study

  我国胃癌死亡数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23.93%[1], 农村有上升的趋势。胃癌早期缺乏特殊征象。当病变发展到影响胃功能及全身状态时,才逐渐出现明显的症状,即使进行期胃癌亦缺乏特异的临床表现。所以胃癌的早期诊断率仍然较低。因此,总结胃癌发病的特点,提高胃癌患者的早期发现和诊断水平,对于提高胃癌手术的根治率,开展合理的综合治疗,具有非常明显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笔者调查了武汉市某三甲医院1999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6年共992例胃癌患者的资料,其中男642例(64.72%),女350例(35.28%),年龄18~90岁,平均54岁。其中腺癌655例,印戒细胞癌55例;未分化癌7例,类癌3例,腺鳞癌1例,其他类型91例。

  1.2  统计学方法  用VFP软件建立数据库,并对数据做描述性分析。用SAS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胃癌患者年龄、性别分布特征  本组资料中,18~29岁29例(2.92%),30~39岁117例(11.79%),40~49岁219例(22.08%),50~59岁250例(25.20%),60~69岁237例(23.89%),70~79岁121例(12.20%),80~90岁19例(1.92%)。见表1。

  2.2  肿瘤发生部位  经调查发现,发生于胃窦部的人数为398例(45.49%),发生于胃底贲门部的人数为141例(16.11%),发生于胃体部的人数为336例(38.40%)。见表2和图1。

  表1  不同性别的胃癌住院病例年龄组分布情况(略)

  表2  胃癌发病部位(略)
  
  图1  胃癌发病部位统计(略)

  2.3  病理诊断情况  全部812例胃癌患者手术后病理诊断统计发现:其中腺癌655例(80.67%);印戒细胞癌55例(6.77%);未分化癌7例(0.86%);类癌3例(0.37%);腺鳞癌1例(0.12%);其他类型91例(11.21%)。见表3和图2。

  表3  病理诊断情况(略)

  图2  病理诊断情况(略)

  3  讨论

  3.1  患者年龄、性别与胃癌的关系  胃癌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一般15岁以前较少发病,15岁以后逐渐上升,35岁以后几乎成倍增长,65~80岁达到高峰[2]。本组资料显示,胃癌的高发年龄段集中在40~49岁、50~59岁以及60~69岁这3个年龄段,分别占总数的22.08%、25.20%、23.89%,其中以50~59岁年龄段发病率最高(25.20%)(见表1)。

  胃癌发病的性别特点,在我国及世界各地的发病率均是男性多于女性,男女之比约为2∶1。但不同阶段的男女比值有差异。30岁以前男女胃癌发病率基本相同,30岁以后男性发病率逐渐高于女性,45岁以上比值大于2,50~60岁差别最大[3]。根据笔者统计发现,本组40岁以前的发病率,女性高于男性,在40岁以后,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见表1)。

  随着年龄增长,男性胃癌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普遍认为与男性吸烟、饮酒多,劳动强度大,与致癌物质接触机会多等因素有关[4,5]。年轻胃癌患者(40岁以下)中,女性多于男性,可能与女性生育期性激素增多及服用避孕药后女性激素发生变化有关。有研究证明,雌激素通过阻断细胞于核分裂中期,形成较多的非整倍体细胞,导致癌变[6]。

  3.2  胃癌发生部位的特点  国内统计早期胃癌多发生于胃窦和胃体,且以胃小弯多见[7]。全国胃癌病理协作组[8]统计8523例中晚期胃癌显示:胃癌发生于胃窦部最多,占55.9%,胃底贲门占23%,胃体部占15%,弥漫型占6.1%。而近年来发现,胃癌有上移趋势,贲门癌并不少见,尤其老年人多以贲门癌为主,甚至超过胃窦部而居胃癌的首位[9]。贲门部发病率高可能与老年人下食管括约肌功能差,神经调节机制失衡,平滑肌退行性病变及下食管括约肌张力低,导致胃-食管反流,加上进食理化因素刺激,引起贲门区炎症-修复-增生-癌变[10]等有关;也可能与年龄、地区差异等因素有关[11],笔者认为,其他原因有待进一步探讨。本组资料与其统计结果并不相符合:胃窦部肿瘤最多,占45.49%;其次是胃体部,占38.40%;而胃底贲门部肿瘤发生率最低,仅占16.11%(见表2)。

  3.3  胃癌的病理及组织分型  胃癌的病理学形态主要以低分化腺癌为主,其次为管状腺癌、印戒细胞癌等,少见的为鳞腺癌[12]。在本组812例胃癌患者术后的病理诊断发现,腺癌655例(80.67%);印戒细胞癌55例(6.77%);未分化癌7例(0.86%);类癌3例(0.37%);腺鳞癌1例(0.12%);其他类型91例(11.21%)。统计结果基本与文献报道的结果一致(见表3)。胃癌的病理分型对于临床治疗而言有重要意义,高分化的胃癌比低分化的术后生存率要高。有研究称,对预后影响的程度大小的病理分型依次是进展期胃癌、低分化腺癌、印戒细胞癌和特殊类型癌(包括腺癌,类癌,未分化癌等)[13]。多因素分析显示组织学类型是影响胃癌预后因素之一[14]。而在其他的相关分析中,显示组织学类型对手术后生存时间无影响[15]。所以目前尚未明确胃癌的组织分型对预后有何种影响。故笔者认为,正确了解胃癌病理分型的特点,对于临床胃癌的诊断和治疗均具有其重要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徐光炜.胃癌治疗的现状及问题.外科理论与实践,2003,8:3-6.

  2  赵亚新,刘洁凡,郑志强.胃癌治疗现状.浙江医学,2003,25:125-126.

  3  刘正新,赵淑芳,董颖,等.69例青年人胃癌临床分析.中国肿瘤临床,2003,30:361-363.

  4  张志镒,刘永恒,张锦华,等.纤维胃镜诊断1425例胃癌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417-418.

  5  伍仁毅,王文欢,黎岳南,等.老年胃癌胃镜及病理特点分析.中国医师杂志,2001,3:520-521.

  6  刘豫瑞,陈玉丽,吴婷,等.52例青年人胃癌分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8,15:28-29.

  7  徐元成.早期胃癌15例临床病理分析.实用肿瘤杂志,2003,18:55-56.

  8  李益农,陆呈华.消化内镜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252-265.

  9  马兴刚,王昌成.379例胃癌内镜及病理检查结果分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9,16:374.

  10  洪流,于皆平,沈志祥,等.老年人贲门癌的临床、内镜及病理观察.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0,17:242.

  11  朱跃华(摘译).胃癌近30年变化情况.癌症,1999,8:20.

  12  赵春明,丁虹伶,盛小艳,等.胃镜诊断老年人胃癌186例.人民军医,2003,46:87-88.

  13  孙喜斌, 戴涤新, 陆建邦,等,胃癌生存及预后因素分析.中国卫生统计,2001,6:18-20.

  14  王克振.老年人胃癌418例临床分析.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 2003, 20: 203-204.

  15  梁振家.残胃癌的早期诊断和外科治疗.华夏医学, 2003, 16: 309-310.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430022 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2001级英语班

 

作者: 杨闻,张静,孙春阳,刘慧燕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