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0期

腹股沟疝与真两性畸形3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腹股沟扪及6cm×5cm包块。经准备,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左腹股沟疝修补术和双侧睾丸探查术。最后做疝修补术。于左腹股沟可扪及1个4cm×3cm大小囊性肿物。...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介绍

  例1:男,18岁,因两侧隐睾丸和左腹股沟疝,于1985年5月16日入院。查体:心肺未见异常。腹部平软,无压痛及反跳痛,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正常。腹股沟扪及6cm×5cm包块。平卧可还纳腹腔。四肢脊柱未见异常。阴囊发育欠佳。双侧睾丸附睾未触及。阴茎发育正常。经准备,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左腹股沟疝修补术和双侧睾丸探查术。术中见到,疝内容物为卵巢和输卵管,进一步向腹腔探查发现子宫、阴道和对侧附件。在双肾门处探查到双侧睾丸,颜色、质地、大小均正常。将其移植于皮下。切除女性内生殖器官。最后做疝修补术。术后患者恢复顺利。

  例2:男,17岁,因两侧腹股沟疝于1990年6月10日入院。查体:心肺未见异常。腹部平软,无压痛及反跳痛,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正常。于左腹股沟可扪及1个4cm×3cm大小囊性肿物。平卧时可还纳腹腔。脊柱四肢无异常。阴茎、阴囊和睾丸均发育正常。经准备,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左腹股沟斜疝修补术。术中发现疝内容物为一卵睾(近端为卵巢组织,远端为睾丸组织)。切除卵睾行疝修补术。患者术后恢复顺利。
   
  例3:男,25岁,因左侧腹股沟疝。于2005年6月24日入院。查体:心肺未见异常。腹部平软无肠型、无移动性浊音,无压痛及反跳痛。在腹股沟处可扪及1个约6cm×6cm大小囊性肿块,平卧按压时可还纳于腹腔。疝环可触及,4cm×3cm大。脊柱四肢无异常,阴茎发育正常,阴囊发育欠佳。囊内未触及睾丸、附睾、精索等。经准备于2005年6月26日行左腹股沟疝修补术。术中发现疝内容物为卵巢、输卵管和子宫,向腹腔探查触有阴道。经家属和本人同意切除子宫附件和阴道。维持其社会性别,行疝修补术。术后患者恢复顺利。

  2  讨论

  文献检索目前未发现此类报道。疝内容物为异性性腺或生殖器官。临床实为罕见。我院自1985年遇到3例患者均为真两性畸形。这就提示我们:临床做腹股沟疝修补时如果发现疝内容物为异常性腺或生殖器官时应注意真两性畸形的诊断和矫形手术。双侧隐睾患者应注意患者是否为内分泌紊乱所致。手术探查时应注意两性畸形的存在,术前应有所考虑,有所准备。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062550 河北任丘,任丘市友谊医院

作者: 田文平,潘朝杰,谢海博,马林普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