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4期

乳腺导管扩张症临床诊断与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乳腺导管扩张症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由于与其他乳腺疾病,尤其是乳腺癌较难鉴别,临床易误诊。主诉为局部肿块者61例,肿块位于乳房中央区及乳晕旁45例,质地韧或硬。伴有1个或多个瘘管形成者14例,伴有乳头溢液14例。主诉为乳头溢液11例,乳头溢液共2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乳腺导管扩张症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由于与其他乳腺疾病,尤其是乳腺癌较难鉴别,临床易误诊。我院自2000年~2005年手术治疗并经病理确诊该病72例。现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2例均为女性。年龄19~63岁,其中<30岁14例,30~39岁29例,40~49岁18例,50岁以上11例。病史10天~20年。<1个月21例,1个月~1年39例,1~5年9例,5年以上3例。64例有分娩史,未哺乳24例,哺乳时间<1个月11例。全部病例发病均不在哺乳期。

  1.2  临床表现和体征  病变位于左侧31例,右侧39例,双侧2例。主诉为局部肿块者61例,肿块位于乳房中央区及乳晕旁45例,质地韧或硬。大小约1~9cm,伴有疼痛或压痛者19例;7例有局部皮肤红肿。伴有1个或多个瘘管形成者14例,伴有乳头溢液14例。主诉为乳头溢液11例,乳头溢液共25例。溢液性质为浆液性19例,血性6例。有乳头内陷25例。触及腋窝淋巴结肿大者10例。

  1.3  结果  术前误诊27例。其中误诊为乳腺癌15例,乳腺增生7例,乳管内乳头状瘤2例,乳腺纤维瘤1例,乳腺炎2例,均行手术治疗。表现为肿块的61例中,行肿块切除术41例。其中5例切除2次以上。行乳腺区段切除术15例,行单纯乳房切除术3例,其中2例为反复发作行多次切除未愈,另1例为肿块较大且位于乳头乳晕下,2例有局部红肿的行切开引流后再行乳腺区段切除术。以乳头溢液为主要表现的行乳腺区段切除术8例,乳腺象限切除术3例。

  2  讨论

  2.1  发病机制及临床表现  本病由于认识不同曾有闭塞性乳腺炎、粉刺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静脉曲张性肿瘤等不同称谓。后来Haagensen和Stout发现本病既非瘤亦非炎症,而是由于乳腺导管引流不畅,致使乳腺导管扩张,从而命名为乳腺导管扩张症。现多数学者主张用此命名。该病病因尚不明确,多数学者认为乳头畸形、哺乳障碍、乳头外伤、内分泌失调、乳腺退行性变等原因致使乳腺导管因流不畅,导管内积聚物刺激破坏管壁后引起无菌性炎。显微镜下早期病变可见乳腺导管不同程度的扩张、导管上皮萎缩、管腔内有坏死的上皮及脂类物质填充。病变后期导管周围脂肪坏死及乳腺小叶结构破坏,并有大量浆细胞浸润,还可见到多核巨大细胞或上皮样细胞等,构成结核样肉芽肿。

  该病临床表现主要有乳房肿块、乳头溢液、乳房疼痛等。其中以乳块就诊居多,本组以肿块就诊占84.7%。其特点为多位于中央区乳晕周围,长轴与乳腺导管走行一致,质地韧或偏硬,边界不清,可有压痛。乳头溢液可伴随出现亦可单独出现,多为浆液性,可从多个导管口挤出来。其临床过程可分为3期:(1)急性期,持续约2周,类似急性乳腺炎,抗生素治疗无效。(2)亚急性期,持续约3周,主要表现为局部肿块或硬结,有的似脓肿。(3)慢性期,有持续存在的肿块,本组多属此期。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3型:肿块型、乳头溢液型、混合型。还有学者将在肿块基础上继发感染形成脓肿的列为脓肿型,若脓肿破溃或切开引流后经久不愈,形成瘘管,则为瘘管型。瘘管开口多位于乳晕周围,而称为乳晕导管瘘,瘘管有1个或多个,易反复发作。后两型则更易误诊为感染性病变,而难以统计入本病。

  2.2  误诊原因  文献报道该病误诊率在67.4%~90%。误诊的原因有:(1)本病好发于中年妇女,平均发病年龄虽较乳腺癌年轻10岁左右,但以肿块就诊者,有与乳腺癌类似的特点,肿块质地硬,边界不清晰,病史长者可能发生乳头内陷及局部皮肤橘皮样变,对于伴有腋窝淋巴结者则更易习惯地诊断为乳腺癌。(2)以乳头溢液为主要表现者,若溢液为血性,则很难与乳管内乳头状瘤鉴别。

  2.3  诊断体会  由于该病较易误诊为乳腺癌,故应注意与之鉴别,与乳腺癌的鉴别点有:(1)本病发病年龄较乳腺癌年轻10岁左右,多为40岁左右妇女。(2)乳房肿块多位于乳晕周围,伴有疼痛,肿块可有缩小趋势。(3)乳头溢液可从多个导管挤出,以浆液性为主或呈粉渣样。(4)病史的早期可有炎症、疼痛等表现。(5)腋窝淋巴结质地较软,活动,有触痛。(6)有乳头溢液的可进行涂片检查,涂片可见大量炎性细胞或脓液,对乳房肿块可做针吸细胞学检查,多可获得诊断。另外,乳腺B超、近红外线扫描有益于鉴别。行乳腺导管造影检查,与同乳管内乳头状瘤鉴别。

  2.4  治疗  该病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首选。既能与乳腺癌鉴别、又能切除病灶,为减少误治,应在术中行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检查。对于较小的肿块可行肿块切除术,但范围应适当扩大,以保证病变乳腺尽量切除,否则切口不宜愈合。对有乳头溢液或导管扩张明显者应行区段切除术,将扩张的导管自乳头根部连同相应的区段切除。我们对只有一个乳管溢液的采用注入美蓝染色的方法,有助于术中准确找到病变的导管,对于多个乳管溢液者则宜根据病变位置采取象限切除。对于个别肿块较大或年龄较大弥漫性病变者可采用单纯乳房切除术,但采用此手术应慎重,应尽量为患者保留乳房。腋窝淋巴结则无需切除,多数会自行消退。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252000 山东聊城,聊城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张伟,姚玉民,章阳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