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食管癌围术期呼吸功能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食管癌围术期呼吸功能变化的规律。方法选取食管癌病人50例,行食管癌切除食管胃弓上吻合术。在手术前3天和手术后1、2、3、5、7、10、14天进行肺功能和血气分析测定。结果肺功能各项指标于术后第2天降至最低,以后呈逐渐升高趋势,至术后14天恢复到术前的6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食管癌围术期呼吸功能变化的规律。方法  选取食管癌病人50例,行食管癌切除食管胃弓上吻合术。在手术前3天和手术后1、2、3、5、7、10、14天进行肺功能和血气分析测定。结果  肺功能各项指标于术后第2天降至最低,以后呈逐渐升高趋势,至术后14天恢复到术前的60%。PaO2于术后第2天降至最底,以后呈逐渐升高趋势,至术后14天恢复到术前的90%。结论  食管癌术后呼吸功能明显减退,造成低氧血症,应积极纠正。

  【关键词】  食管肿瘤;呼吸功能
   
    2001年1月~2002年1月,我院对50例食管癌病人在手术前3天和手术后1、2、3、5、7、10、14天进行肺功能和血气分析,动态监测呼吸功能的变化。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入选标准  (1)临床诊断为食管癌;(2)年龄50~65岁;(3)无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肺气肿;(4)心、肺、肝、肾、脑功能正常。

  1.2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男31例,女19例,年龄50~65岁,平均61.6岁。行食管癌切除食管胃弓上吻合术50例。在手术前3天和手术后1、2、3、5、7、10、14天的16∶00~17∶00进行肺功能和血气分析测定。

  1.3  方法  肺功能测定仪:德国JAEGER公司Master Scope-4.32;血气分析仪:美国IL-1302。肺功能指标:1s用力呼气容积(FEV1%)、用力肺活量(FVC%)、最大通气量(MVV%)、潮气量(VT%)、肺活量(VC%)以应用实际值占预计值的百分比作为统计指标进行t检验。血气分析指标:动脉氧分压(PaO2)、动脉二氧化碳分压(PaCO2),以术后较术前降低的绝对值作为统计指标进行t检验。

  2  结果

  通过对FEV1%、FVC%、MVV%、VT%、VC%拟合曲线的研究,肺功能各项指标于术后第2天降至最低,以后呈逐渐升高趋势,至术后14天恢复到术前的60%。

  通过对PaO2、PaCO2、拟合曲线的研究,PaO2于术后第2天降至最低,以后呈逐渐升高趋势,至术后14天恢复到术前的90%。

  3  讨论

  食管癌术后呼吸功能明显降低已被临床所证实[1],进一步规律对指导手术后治疗,防止并发症的出现具有重要的意义。

  肺功能指标(FEV1%、FVC%、MVV%、VT%、VC%)于术后第2天降至最低,为术前的25%,从术后第3天开始逐渐升高,至术后14天恢复到术前的60%。这与刘俊峰[1]和陈鸿义等[2]对术后早期肺功能变化的研究结果基本相同。此手术造成:胸壁伤口使胸廓顺应性下降;膈肌损伤使呼吸肌做功能力减退;胸腔胃对肺的压迫限制肺的舒张;肺挫伤出现肺充血水肿等均可造成呼吸功能明显降低。由于病人在术后第一天仍有代偿能力,第二天代偿能力下降,使呼吸功能降至最低。以后病人体力逐渐恢复,呼吸功能逐渐好转,至术后14天呼吸功能明显改善。随着机体的恢复和营养状况的改善,到3~6个月呼吸功能恢复正常。

  PaO2在术后第2天降至最低,从术后第3天开始逐渐升高,至术后14天恢复到术前的90%。这与刘颖珍等[3]对食管癌贲门癌术后1~4天PaO2研究结果相同。由于膈肌受损,肺通气功能下降;肺组织挫伤,肺表面活性物质减少,氧气分子弥散功能减低;胸胃对肺的压迫,引起肺通气与血流比例失调等均可引起PaO2下降。

  术后PaO2的恢复明显快于肺功能各项指标。这是由于手术创伤对肺通气功能的影响大于对肺换气功能的影响;肺通气功能与肺换气功能并非呈正相关;肺换气功能有良好的代偿能力。

  PaCO2明显低于术前。由于膈肌损伤使呼吸肌做功能力减退;胸腔胃对肺的压迫限制肺的舒张引起VT%减少,呼吸次数增加,机体出现过度换气,造成低碳酸血症。低碳酸血症可引起:血pH升高,组织碱中毒;2,3-DPG降低,氧离曲线左移,组织缺氧;血浆游离Ca2+降低,引起手足搐搦;血Na+、K+降低,肾排出HCO-3减少,引起电解质紊乱;心率加快,心排出量减少,冠脉血流减少,心肌缺氧,导致心律失常

  影响食管癌术后呼吸功能的主要因素:年龄、肿瘤大小、手术时间、手术方式、吸烟量、肥胖、麻醉等的影响[4]。术前做好充分准备,手术时间尽量缩短,减少术中出血,使术后呼吸功能降低幅度减少。术后积极处理出现的各种问题,使术后并发症降至最低。

  【参考文献】

  1  刘俊峰.用肺活量计测定开胸术后呼吸功能的变化.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4,11:325.

  2  陈鸿义,王俊.开胸术后早期肺通气的变化.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3,1:61.

  3  刘颖珍,肖庆隆.胸部肿瘤病人围手术期血气监测及临床意义.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4,3:322.

  4  Bartolome R,Celli MD.What is the value of preoperative pulmonary function testing.Med Clin North Am,1993,77:309.

  作者单位: 075000 河北张家口,张家口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胸心外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陈万生,齐战,路立军,朱德成,郝雁冰,董跃华,池亚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