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PICC置管处皮肤荷包缝合与贴膜固定止血效果对比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外周中心静脉导管置管处皮肤荷包缝合与贴膜固定止血的效果。方法对我院2年来收治的82例患者分为A、B两组,其中A组为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处皮肤荷包缝合组,共计42例,B组为贴膜固定组,共计40例。结果82例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处皮肤荷包缝合固定组具有止血效果好、感染几率小、并发症低等特点。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外周中心静脉导管置管处皮肤荷包缝合与贴膜固定止血的效果。方法  对我院2年来收治的82例患者分为A、B两组,其中A组为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处皮肤荷包缝合组,共计42例,B组为贴膜固定组,共计40例。结果  82例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处皮肤荷包缝合固定组具有止血效果好、感染几率小、并发症低等特点。结论  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处皮肤荷包缝合方法不仅可以达到止血的目的,而且还可以防止导管脱出从而起到固定导管的作用。

    [关键词]  PICC置管;固定;止血

      外周导入中心静脉置管(PICC)是一种从肘静脉或贵要静脉插入且其末端位于上腔静脉远端的深静脉导管,PICC现已发展成为一种方便、有效、安全的置管技术,它不受年龄、性别,疾病种类所限制,在无感染情况下,留置时间可长达2年[1],与普通静脉穿刺术相比,PICC可保护上肢血管网和减少因反复穿刺给病人带来的痛苦。而与以往全胃肠外营养所用的颈前静脉、锁骨下静脉、股静脉置管技术相比,PICC创伤小、感染及栓塞几率低,而且还具有适应证广、费用低的特点,尤其对于肿瘤、慢性病、老年病等需长期频繁静脉给药的患者[2],PICC更能充分发挥其优势。现将我科近年来关于PICC留置后在止血方面的一些经验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近年来我院已为82例患者实施了此项操作,其中中晚期癌症患者65例,包括肿瘤术后化疗患者17例;重症胸部外伤患者17例,均选用美国巴德公司生产的型号为4F的PICC导管。分

    为两组,A组为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处皮肤荷包缝合组,共计42例。B组为贴膜固定组共计40例。

    1.2  方法

    1.2.1  术前宣教  向患者及家属说明置管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及费用情况,以取得同意并签署置管同意书后再给予置管。

    1.2.2  用物准备  PICC穿刺包1套、无菌手套1副、肝素盐水、缝合包1个、一次性中单1块、碘酒、酒精、换药盘、消毒镊、皮尺、止血带、贴膜1块。

    1.2.3  置管方法  病人取平卧位,首选右侧的贵要静脉或肘正中静脉,穿刺侧上肢外展90°,用皮尺测量穿刺点到同侧第三肋间的长度[3]。所得长度为PICC管导入血管的长度。铺一次性中单,然后消毒皮肤,范围为穿刺点上下10cm左右,两侧至臂缘,操作者打开无菌缝合包,带无菌手套,铺无菌洞巾。打开PICC包装,用生理盐水10ml预冲导管,在穿刺点上15cm处扎止血带,右手持穿刺针与皮肤成20°角进针,见回血后再进0.5~1.0cm,松开止血带,拔除套管针,将导管由导管鞘送入中心静脉,直至测量长度,撤出导管鞘及导丝,体外留置导管4~5cm,安装减压套筒及连接器,将机翼状卡子卡在距PICC穿刺点0.5cm处。

    A组在机翼的3个固定孔中进行荷包缝合进行止血后再用纱布加压包扎,每日给予换药1次,注意缝扎固定不能过松而致导管脱出,也不能过紧压迫皮肤造成皮肤局部坏死,增加感染机会。术后穿刺点处涂以百多邦预防感染,连续3天,如穿刺点处无渗血后可换用美敷贴膜,以后可每周换药1次。10天后拆除缝线。B组单用美敷贴膜固定穿刺点。每日给予换药1次至穿刺点处无渗血后改为每周换药1次。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AS 8.2统计软件,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行单因素方差分析。P<0.05视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止血效果对比结果,见表1。表1  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处皮肤荷包缝合与贴膜固定止血效果对比结果注:两组同一时相数据比较,*P<0.05,**P<0.01

    3  讨论

    虽然PICC相对于以往的深静脉置管技术安全了许多,但仍会引起穿刺点出血或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现我科均采用荷包缝合固定止血法,已取得良好的效果。从试验结果可以证明,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处皮肤荷包缝合方法不仅可以达到止血的作用,而且还可以防止导管脱出从而起到固定导管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傅建民,邵永孕,沈书类.腹部肿瘤围手术期试用PICC导管胃肠外营养研究.中华肿瘤杂志,1999,21(1):35.

    2  邓捷,徐廷惠,李成琳,等.PICC导管在肿瘤大剂量化疗中的应用及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0,16(9):672.

    3  王晓娅,徐氚,陈向荣,等.PICC术外测量方法的改进.护理研究,2004,18(7A):1184.

     作者单位: 100049 北京,航天中心医院心胸血管外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李娟,赵雪锋,张国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