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雅博司在肝癌手术中对肝功能的保护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雅博司在肝癌手术中对肝功能的保护作用。方法试验组24例,在肝癌切除手术中经过门静脉使用雅博司作为主要护肝药物。两组病人检测术后肝功能的变化及了解术后并发症等。结果术后第1天AST及术后第7天TB、AST、ALT、ALB,试验组与对照组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雅博司在肝癌手术中对肝功能的保护作用。方法  试验组24例,在肝癌切除手术中经过门静脉使用雅博司作为主要护肝药物。对照组26例,外周静脉使用常规护肝药物。两组病人检测术后肝功能的变化及了解术后并发症等。结果  术后第1天AST及术后第7天TB、AST、ALT、ALB,试验组与对照组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对照组术后肝昏迷有2例,两组病人均无发生上消化道出血、肝肾综合征。无手术死亡病例。结论  雅博司在肝癌手术中对肝功能有显著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  肝癌;肝功能;肝切除术;雅博司

      Evaluation of LornithineLaspartate application in hepatectomy protection

    SU Caikun,ZHEN Yuyang,ZHOU Qi,et al.The Department of Surgery,Huangpu Branch of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un Yatsen University,Guangzhou 5107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role of prevention of LornithineLaspartate application in hepatectomy.Methods  50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ases who had hepatectomy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reatment group (LornithineLaspartate group) and control group.LornithineLaspartate were injected from port vein in 24 cases of treatment group in 7 days from operation day to 7th day after operation addition to routine treatment;26 cases of control group were treated by routine protocols at the same time.TBIL,AST,ALT and ALB were detected at the time points of before operation,1st day and 7th day after operation.Results  ALT in 1st day after operation was lower in treatment group compared with that in control.TBIL,AST and ALT in 7th day after operation were all lower significantly in treatment group when compared with control (P<0.05).ALB Plasma levels in 7th day after operation was higher in treatment group than that in control (P<0.05).Conclusion  LornithineLaspartate application by vein bolus had protective affect with hepatic function after hepatectomy in HCC patients.

    [Key words]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liver function;hepatectomy;LornithineLaspartate

    我院于2001年1月~2004年12月在肝癌切除术中经过门静脉使用雅博司作为主要护肝药物。以24例肝癌病人作为主要研究对象(试验组),与同期另一手术治疗组在肝癌切除手术中只使用护肝药物26例为对照(对照组)。从初步结果分析,雅博司在肝切除手术中对肝功能有显著的保护作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试验组24例,男20例,女4例;年龄最大66岁,最小31岁,平均45岁。对照组26例,男21例,女5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34岁,平均48岁。试验组合并肝硬化20例,对照组合并肝

    硬化21例,两组肝功能情况见表1。两组肝硬化情况差异无显著性。手术方式:试验组,肝叶切除10例,左半肝切除8例,右半肝切除6例。对照组,肝叶切除11例,左半肝切除7例,右半肝切除8例。表1  试验组与对照组肝功能情况比较

    1.2  方法  试验组24例,在肝癌切除手术前将导管通过结肠中静脉插管到门静脉并于皮下埋藏灌注器,在肝切除手术过程中及术后每天经过皮下灌注器静脉滴注雅博司(德国麦氏大药厂生产)60g,共7天,另经过外周静脉加用常用护肝药物治疗。对照组26例,在肝癌切除手术过程中不使用雅博司,仅在术后常规使用与试验组相同的护肝药物治疗。

    1.3  统计学方法  统计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SPSS10.0 FOR WINDOWS软件处理,统计方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术后第1天试验组与对照组ALT差异有显著性(P<0.05),术后第7天试验组与对照组ALT、AST、TBIL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术后并发症:试验组腹水2例,胸腔积液3例。对照组伤口感染1例,腹水4例,胸腔积液4例,肝昏迷2例。两组均无上消化道出血、肝肾综合征,无手术死亡病例。表2  试验组和对照组肝功能变化 注:术后第1天两组同项比较,#P<0.05;手术后第7天与两组同项比较,*P<0.05

    3  讨论

    原发性肝癌的治疗到目前为止仍以手术切除的效果为佳,但约85%的肝癌病人合并有肝硬化[1]。手术对肝功能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手术后可导致较为严重的肝功能不全及其他并发症发生,甚至死亡。如何有效地保护肝癌患者术后肝功能,减少手术后的并发症在国内已有不少研究[1,2],但有关雅博司对肝功能的保护作用,国内研究报道较少。本研究利用雅博司作为主要护肝药物在肝癌手术中和手术后经门静脉应用以求发挥更有效,更直接的护肝作用。

    雅博司中的成分鸟氨酸是尿素循环中的起始底物,鸟氨酸氨基酞转移酶的活化剂可促进鸟氨酸与循环中氨等有毒代谢物结合,促进尿素合成,从而加速体内有毒物质氨的排除而降低血氨。而天门冬氨酸则参与肝细胞内谷氨酰胺和核酸的合成,促进肝细胞的三羧酸循环,加速肝细胞的自我修复和再生,促进肝细胞能量的生成和新陈代谢,从而增强肝细胞对胆红素的摄取、结合和排泄。不同类型的肝切除术后常出现一定程度的肝功能损害,尤其伴有肝硬化时,肝功能损害更为明显,严重时可导致肝功能衰竭。有报道[3,4]术后通过周围静脉应用门冬氨酸-鸟氨酸在减轻肝切除术后肝功能损害中有重要作用,我们现在采用在肝癌手术过程中开始从门静脉给予雅博司以求能直接经门静脉到达肝脏,发挥更好的解毒、护肝作用。

    在本组资料中,两组病人中有41例合并肝硬化,肝切除术后均表现为肝功能不同程度的损害,术后第7天与术后第1天比较,对照组ALT、AST和试验组ALT、AST、TBIL均下降,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表明随着创伤的恢复,肝脏功能也在恢复。试验组术后第1天ALT及术后第7天肝功能指标各组间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表明门静脉灌注雅博司从术后第1天起就可能已经对肝功能发挥了保护作用,随着雅博司的使用,其保护作用越来越明显。本研究试验组术后无发生肝昏迷病例,对照组术后肝昏迷2例,提示雅博司在肝癌手术过程中,特别是经过门静脉用药可以减少肝癌手术后的并发症。与周围静脉给药相比,用药时间缩短,相对减少了药量。因此,在肝癌手术中通过门静脉使用雅博司是一种更快捷、更有效的保护肝功能的方法。但本临床试验病例数尚少,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病例加以验证。

    [参考文献]

    1  韦立新,石怀银.肝癌前病变与高分化肝癌的病理诊断与鉴别.中华病理学杂志,2006,35(2):117-118.

    2  赵建军,蔡建强,李桂香,等.硫普罗宁对肝脏肿瘤围手术期肝功能的保护作用.实用癌症杂志,2004,19(6):617-620.

    3  李小刚,吕新生.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机制.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0,10(5):31-32.

    4  韩宇,尤和谊,蒋飞照,等.门冬氨酸-鸟氨酸在减轻肝切除术后肝功能损害中的临床研究.肝胆胰外科杂志,2005,17(1):8-13.

    *基金项目:中山大学附一院黄埔院区科研启动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1007)

    作者单位: 510700 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一院黄埔院区普外科(△通讯作者)

   (编辑:李建伟)

作者: 苏才坤,甄宇洋,周 奇△,李守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