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3期

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癌的临床病理特点及预后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癌的临床病理特点及预后分析(pdf)[摘要]目的探讨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癌(BSC)的临床病理及预后特点。方法总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外科2000年7月~2003年5月行根治性切除手术的1257例食管癌患者,检出基底细胞样鳞癌18例,随机抽取同期手术的传统食管鳞癌患者54例,作为对照分析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癌(BS......

点击显示 收起

    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癌的临床病理特点及预后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癌(BSC)的临床病理及预后特点。方法  总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外科2000年7月~2003年5月行根治性切除手术的1257例食管癌患者,检出基底细胞样鳞癌18例,随机抽取同期手术的传统食管鳞癌患者54例,作为对照分析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癌(BSC)的临床病理及预后特点。结果  与传统食管鳞癌相比,基底细胞样鳞癌患者的平均发病年龄显著提高[(61.56±7.62)vs(56.11±10.58),P<0.05],T4患者比例明显增大(27.8% vs 5.6%,P<0.05)术后转移率显著增加,术后生存时间明显下降。结论  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癌术后转移能力可能高于传统鳞癌,术后更需综合治疗以提高生存时间。

  [关键词]  食管癌;基底细胞样鳞癌

  Clinicopat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prognosis analysis of esophagus basaloid squamous carcinoma

  GAO Yu-yong,WANG Yun.Tianquan Peoples Hospital,Sichuan 6225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opathological features and prognostic aspect of basaloid squamous carcinoma (BSC).Methods  We reviewed 1257 documented cases that underwent potentially curative resection, and discovered 18 (1.4%) cases of BSCs.The clinicopathological and prognostic parameters of these 18 BSCs and 54 typical SCCs of the esophagus were compared.Results  The patients suffered with BSC is significantly older(61.56±7.62 vs 56.11±10.58,P<0.05), and the ratio of T4 stage is much higher(27.8% vs 5.6%,P<0.05) than those with typical SCC.The follow-up shows that, comparing with typical SCC, the ratio of metastasis is higher(62.5% vs 25%,P<0.05), and mean survival time is significantly shorter in patients with BSC after curative resection.Conclusion  Both invasiveness and metastasis of BSC are more usual than those of typical SCC,and multiple therapy is necessary to this disease.

  [Key words]  basaloid squamous carcinoma;esophagus carcinoma
   
  基底细胞样鳞癌(basaloid squamous carcinoma,BSC)是1986年Wain等[1]首先报道的多发于上呼吸道和上消化道的一种罕见鳞癌亚型,文献报道食管BSC发病率占食管癌发病率中不到1%[2]。既往国内外对食管BSC的研究多集中于其病理特征和诊断、鉴别诊断。甚少涉及其临床特点及预后观察。为此,笔者总结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外科自2000年7月~2003年5月手术的18例食管BSC病例,并按1∶3比例随机抽取同期手术的典型食管鳞癌(esophageal squamous carcinoma,ESC)病例作为对照,分析其临床病理特点及预后。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均经术后病理及相关免疫组化检查诊断为基底细胞样鳞癌,其中男16例,女2例。年龄50~78岁,平均61.59岁。笔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按1∶3的比例随机抽取同期手术的典型食管鳞癌54例作为对照,其中男42例,女12例,年龄32~78岁,平均56.11岁。
在本研究中,排除了术前即发现有远处转移及围手术期因手术并发症死亡的病例。

  1.2  统计学方法  统计学处理应用SPSS 8.0软件。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生存率分析采用Kaplan-Meier生存曲线。P<0.05认为数据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表2。

  1.3  结果

  1.3.1  食管BSC与ESC临床特点的对照分析  从表1、表2看患者的构成比上,BSC组患者的平均年龄显著高于ESC组(P<0.05),但两组间在性别构成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这两组病人的首发症状均为吞咽困难,两组间合并胸背疼痛的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从出现症状到就诊手术

  表1  食管BSC和ESC的临床特点对照  [略]

  表2  食管BSC和ESC术后肿瘤转移率与复发率比较  (略)

  的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前钡餐检查肿瘤的长度和移动度,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术后病理检查,BSC组患者肿瘤侵犯周围脏器的发生率显著高于ESC组(P<0.05),但两组间淋巴转移发生率和肿瘤的发生部位差异也无显著性(P>0.05)。

  1.3.2  食管BSC与ESC的预后分析  BSC组患者术后中位生存期是39个月,(95%可信区间是27~45个月),ESC组术后中位生存期是49个月(95%可信区间是6~36个月),经Kaplan-Meier生存曲线分析对数秩和检验(log rank test),BSC组生存时间显著低于ESC组(P<0.05)。BSC组患者术后肿瘤转移发生率显著高于ESC组,而BSC组和ESC组术后食管、胃肿瘤复发率差异无显著性。

  2  讨论

  食管BSC发病率较低,文献报道一般不高于1%,笔者总结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外科2000年7月~2003年5月行根治性切除手术的1257例食管癌病例,从中检索出18例经术后病理及相关免疫组化检查诊断为基底细胞样鳞癌者,发生率为1.43%,与国外报道相似。

  综合国外报道[1~5],一般认为食管BSC有3个临床特点:(1)好发于老年男性;(2)细胞分化程度低;(3)病程进展快,具有较强的侵袭性,转移发生早,手术中发现淋巴转移率为55%~78%。笔者比较了本组BSC患者与其他食管鳞癌患者的临床病理特点,也发现BSC组患者平均年龄显著高于ESC组,但两组间在性别构成上差异无显著性。笔者的研究资料显示,在症状出现时间无明显差异的情况下,BSC组T4期患者比例显著高于ESC组,提示BSC的肿瘤局部外侵能力可能高于一般鳞癌。两组患者的淋巴结转移水平差异也无显著性。

  目前研究认为[5],与一般食管鳞癌起源于食管复层扁平上皮细胞不同,食管基底细胞样鳞癌从组织学上讲起源于食管腺导管假覆层立方上皮底部或腺泡的原始细胞,早期时黏膜完整,肿瘤在黏膜下生长,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瘤组织压迫表面黏膜上皮引起破损而发生溃疡。因此,肿瘤向食管外侵袭的可能性要高于一般鳞癌,笔者的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

  由于食管BSC发生率很低,国内外研究中病例样本量均较少,难以进行统计学分析,因此,对该病预后随访的研究进行深入的不多,其中Sarbia等[6,7]的研究提示,食管BSC患者平均生存时间大约为24个月,与其他鳞癌患者没有明显差别。这组BSC病例术后的中位生存时间为39个月,而同期手术的ESC组患者中位生存时间为49个月,Kaplan-Meier生存曲线分析显示BSC组患者术后生存时间显著低于ESC组。进一步分析发现,BSC组患者术后肿瘤转移发生率显著高于ESC组,而复发率两组差异无显著性,提示尽管手术时没有发现基底细胞样鳞癌的淋巴结转移水平显著高于传统鳞癌,但从远期看,其转移能力仍然高于传统鳞癌。

  [参考文献]

  1  Wain SL,Kier R, Vollmer RT,et al.Basaloid-squamous carcinoma of the tongue,hypopharynx, and larynx:report of 10 cases.Hum Pathol,1986,17(11):1158-1166.

  2  Epstein JL,Sears DL,Tucker RS,et al.Carcinoma of the esophagus with adenoid cystic differentiation.Cancer,1984,53(5):1131-1136.

  3  Mckay MJ,Bilous AM.Basaloid-squamous carcinoma of the hypohprynx.Cancer,1989,(11):2528-2541.

  4  Luna MA, Naggar AE, Parichatikanond P,et al.Basaloid Squamous carcinoma of the upper aerodigestive tract:clinicopathologic and DNA flow cytometic analysis.Cancer,1990,66(3):537-549.

  5  Tsang WYW,Chan JKC, Lee KC,et al.BASALODI-squamous Carcinoma of the upper acrodigestive tract and so-called adenoid cystic Carcinoma of the esophagus:the same tumor type?Histopathology,1991,19(1):35-39.

  6  Sarbia M,Bittinger F,Porschen R,et al.Prognostic value of histopathological parameters of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Cancer,1995,75(6):922-927.

  7  Sarbia M,Verreet P,Bittinger F,et al.Basaloid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esophagus:diagnosis and progsis.Cancer,1997,79(10):1871-1878.

  基金项目:本课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30100181)

  作者单位: 1 622500 四川天全,天全县人民医院

       2 610041 四川成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外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高誉勇王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