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9期

直肠阴道隔子宫内膜异位症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35岁,于入院20天前出现肛门、阴道坠胀疼痛,下腹部胀痛,大便排出不畅,排便次数增加,每天6~7次,量少,便稍干,入院。肛门直肠指诊:胸膝位,直肠前壁偏右距齿状线13cm有3cm×4cm、1cm×15cm质稍硬隆起,直肠前壁偏左侧距齿状线10cm有10cm×10cm质稍硬隆起,3个隆起表面均光......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5岁,于入院20天前出现肛门、阴道坠胀疼痛,下腹部胀痛,大便排出不畅,排便次数增加,每天6~7次,量少,便稍干,入院。肛门直肠指诊:胸膝位,直肠前壁偏右距齿状线13 cm有3 cm×4 cm、1 cm×15 cm质稍硬隆起,直肠前壁偏左侧距齿状线10 cm有10 cm×10 cm质稍硬隆起,3个隆起表面均光滑,压痛(+)。妇产科会诊:阴道指诊,在阴道后壁口1/3处可触及3 cm×4 cm、10 cm×15 cm、10 cm×10 cm 3个包块,大者囊性感明显,其余2个较硬,有压痛,表面光滑,诊断:直肠阴道隔囊肿(子宫内膜异位可能)。患者要求在肛肠科手术治疗,在腰硬联合麻醉下手术,在会阴部偏左、偏右取两个切口,完整切除3个包块。病检结果:平滑肌及纤维组织,可见纤维束性血凝块,子宫内膜异位症。经抗生素治疗,1周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女性生殖器与肛门直肠相毗邻,又有月经、妊娠等特殊的生理学因素,故女性有其特有的肛门、直肠疾病。直肠阴道隔子宫内膜异位症就是其中一种。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指子宫内膜生长在宫腔以外的部位,最常见部位为卵巢,其次为输卵管,直肠阴道隔、直肠等。发生在会阴、肛旁者屡有报道。本病一般多发生在20~50岁之间,多数患者有痛经、月经不调、下腹痛,经前或经期加重,直肠受累之处患者有肛门坠胀、排便痛、里急后重感,当病灶已形成较大包块可出现排便困难,周期性便血等症状。手术治疗为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重要措施,如局部病变只侵犯到直肠浆膜层或直肠阴道隔,最好做局部病灶清除术。术中应注意彻底清除病灶,以免复发。本例患者病程短,病变在直肠阴道隔处,故经会阴入路做局部病灶清除,创伤小,愈合快,随访1年,无复发[1,2]。

    [参考文献]

    1  张东铭.盆底与肛门病学.贵阳:贵州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634.

    2  张仁添.肛旁子宫内膜异位症12例误诊分析.大肠肛门病外科杂志,1996,3:29.

     作者单位: 163111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中医院肛肠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金艳玲,王秋英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