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肿胀麻醉小切口搔刮法治疗腋臭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供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腋臭的手术方法。方法行腋毛区肿胀麻醉,做长约0。5cm切口,用眼科剪于真皮下脂肪浅层行锐性剥离后,再用刮匙进行搔刮,至皮瓣表面呈青紫色,不能再刮出脂肪球为止,术区打包加压包扎。仅1例复发,但腋臭明显减轻,经再次手术彻底治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供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腋臭的手术方法。方法 行腋毛区肿胀麻醉,做长约0.5 cm切口,用眼科剪于真皮下脂肪浅层行锐性剥离后,再用刮匙进行搔刮,至皮瓣表面呈青紫色,不能再刮出脂肪球为止,术区打包加压包扎。结果 本组共54例,治愈53例,术后均未发生血肿感染皮肤坏死等并发症,无明显瘢痕。仅1例复发,但腋臭明显减轻,经再次手术彻底治愈。结论 肿胀麻醉小切口搔刮法治疗腋臭具有疗效确切,切口小,出血少,无瘢痕,手术操作简单,无并发症等优点。

【关键词】  肿胀麻醉;搔刮;腋臭

     腋臭不但会影响人们正常交往,而且会造成心理负担,目前治疗腋臭方法较多,局部涂擦药,简单易行,可以减轻腋臭气味,但不能永久消除腋臭。激光或高频治疗容易遗漏部分大汗腺不能彻底被破坏,传统的外科手术是将腋毛区菱形切除,但愈合后瘢痕明显,如腋毛分布广,可能切除不彻底,自2004年6月~2006年6月,笔者采用肿胀麻醉小切口搔刮法治疗腋臭54例,远期效果良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4例,男20例,女34例,年龄18~45岁。经激光治疗5例,药物治疗10例,未经任何治疗39例,手术均Ⅰ期愈合无感染,皮肤坏死等并发症,随访时间,3个月~2年,腋毛大部分脱落,肢体活动正常无异味,达到根治目的。

    1.2  手术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双上臂上举外展,屈时手掌向上置于脑后,使腋部完全暴露,不剃腋毛,至腋毛边缘外0.5 cm用美蓝划一椭圆形标记,为手术剥离及搔刮范围。常规消毒、铺巾,用2%利多卡因20 ml加生理盐水300 ml,再加肾上腺素1 mg配成局麻肿胀液,行画线范围肿胀麻醉,每例注射约150 ml,注射至发硬为度,有利于潜行剥离层次的掌握。于腋毛边缘作长约0.5 cm切口,用眼科剪行锐性剥离,至画线边缘,达真皮下脂肪浅层,再用刮匙进行搔刮,至皮瓣表面呈青紫色,不能再刮出脂肪球为止,拔除腋毛,切口用0-6无损伤缝合线缝合,出血不明显,不放引流条,打包加压包扎,口服抗生素3天,术后9天拆线。

    2  结果

    本组54例患者,术后均未发生血肿,感染皮肤坏死等并发症,仅1例复发,但腋臭明显减轻,经再次手术彻底治愈。其余患者均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3  讨论

    腋臭是腋下汗腺发达并过度分泌,分泌物中的有机物在细菌的作用下,产生不饱和脂肪酸发出的异味,清除或损伤腋下汗腺是治疗腋臭的根本原理。局部外用药物、皮下注射药物、冷冻激光等,具有方法简单,恢复快等优点,但复发率较高,通过手术方法切除腋毛区的皮肤,清除毛囊、汗腺,可以获得确切效果,但切口愈合后张力较大,术后形成明显瘢痕,影响美观,甚至影响上肢的正常活动,肿胀麻醉小切口搔刮治疗腋臭具有如下优点:(1)肿胀麻醉可压迫微小血管使之闭锁,减少出血,增加麻醉效果,使手术剥离更容易搔刮更为彻底。(2)切口沿皱襞保持了皮肤完整性,术后切口隐蔽,瘢痕不明显,不影响肩关节外展及上抬,在去除腋臭的同时,一并去除腋毛深受女性患者的欢迎。(3)采用打包加压包扎固定牢固,未发现血肿及感染现象。

    综上所述,肿胀麻醉小切口搔刮治疗腋臭具有疗效确切,切口小、出血少、无瘢痕、手术操作简单、无并发症、无复发等优点,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444100 湖北当阳,当阳市长坂坡医院烧伤整形

作者: 唐杰兵,童成国,方艳丽,易美林,孙同祖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