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无张力疝修补术138例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无张力疝修补术临床应用价值及治疗体会。结果与传统疝修补相比,操作简便,具有更宽的手术指征。结论无张力疝修补术易掌握,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复发率低,值得临床推广。【关键词】疝腹股沟无张力疝修补术无张力疝修补术在国外已广为应用,1997年引入我国,具有传统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无张力疝修补术临床应用价值及治疗体会。方法 手术采用美国巴德公司生产的聚丙烯网塞、网片为材料,对138例腹股沟疝患者施行了该手术。观察手术方法及时间、手术指征、切口疼痛、术后活动能力恢复、并发症、住院时间和复发率。结果 与传统疝修补相比,操作简便,具有更宽的手术指征。全部原发疝和复发疝的手术均一期成功,经最短6个月最长5年的随访,无一例复发。结论 无张力疝修补术易掌握,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复发率低,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疝 腹股沟 无张力疝修补术

  无张力疝修补术在国外已广为应用,1997年引入我国,具有传统手术所不具备的优点:手术损伤小,无张力,术后恢复快,不适感少,复发率低,现已逐渐推广运用。我院于2002年1月~2007年1月,采用美国巴德(Bard)公司生产的聚丙烯网塞、网片(Bard Prefix and mesh)对138例腹股沟疝患者施行了该手术。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8例患者,男127例,女11例。年龄19~78岁,平均59.2岁。其中>60岁71例(55.9%)。单侧斜疝115例,单侧直疝10例,双侧斜疝9例,双侧直疝2例,膀胱滑动疝2例。138例中首次复发疝9例,2次以上复发疝6例,余为初发疝。伴发病:前列腺肥大19例,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肺疾患19例,糖尿病7例。

    1.2 手术方法 133例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5例因硬膜外麻醉失败改行局麻+静脉麻醉。术式采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不作游离。切口及疝囊的显露、精索的游离与传统方法相同。女性患者子宫圆韧带不作游离。疝囊较小作疝囊高位分离至内环,不打开疝囊,将其翻转突入腹腔;过大的疝囊在距内环口以远4~5 cm处横断,近端部分用丝线连续或荷包缝合封闭并作高位分离,回纳高位分离后的疝囊入腹腔。随之将锥形网塞塞入回纳的疝囊,使其尖端朝向腹腔,网塞尾部四周叶瓣与内环口周围的腹横筋膜固定4~6针。放置网片需游离精索,成形网片平坦置于精索后方,网片外侧圆孔通过精索,圆孔裂口缝合1针,网片与周围组织固定:上方与联合肌腱及腹直肌鞘外缘缝合,内侧与陷窝韧带及耻骨腱膜缝合,下方与腹股沟韧带或髂耻束缝合。如网塞过大内瓣可作修剪;如网片过长,尖头端可作裁剪;如内环口缺损不大(直径<2 cm)疝囊较小可不用网塞,仅选用1平片(7 cm×7 cm)修剪后置于精索后修补(Lichte nstein手术)。最后将精索放回,在精索前方缝合腹外斜肌腱膜,完成手术。

    2 结果

    手术时间平均45 min,术后8~19 h进食,6~48 h下床活动,3~7天出院。刀口疼痛轻微、时间短,6例使用过一次哌替啶。9例尿潴留。7例术后阴囊肿胀,均在保守治疗7天内消退。6例出现切口血肿(网片层),其中4例在术后12 h内撑开切口引流,2例经保守处理后自行吸收,其余切口均一期愈合,无切口感染。本组138例中均随访,随访时间最短6个月,最长5年,无复发病例。全部病例治愈出院。

    3 讨论

    目前认为,腹股沟区的解剖缺陷(结构薄弱和腹横筋膜的缺损)是疝复发的根本原因。而加强腹股沟管后壁和修补腹横筋膜即成为腹股沟疝修补的关键。传统疝修补术(以Bassini法为代表)是将不同组织强行拉拢,张力大,易复发。近代低张力修补(Shouldice法)较为合理,但手术操作复杂,且腹横筋膜往往极度松弛薄弱,难以自体利用修复。现代高分子聚丙烯丝网的应用,使无张力疝修补成为可能。利用制成的网塞填堵内环缺损,再用网片加强腹股沟管后壁,从而替代了传统的张力缝合及低张力缝合术式,是符合生理的修补术,成为疝修补手术的新趋势[1]国外已有大宗病例报道证实其疗效[2],国内多已推广。

    笔者通过本组138例的手术治疗,体会如下:(1)无张力修补手术中组织分离少、损伤小,不需刻意分离和修补腹横筋膜,不作腹股沟韧带和联合肌腱的缝合,对巨大疝不存在因组织薄弱修补困难,使操作简便,节约了时间,一般在1 h内完成,平均45 min。为使网塞很好固定,笔者体会:在填堵网前,先确认疝环口大小及周围腹横筋膜强度,找出环口四周预固定点并钳夹作为标志,网塞塞入后与预固定点缝合,这样可使网塞的外瓣与疝环平齐,固定简便而可靠。如遇较大疝囊,环口腹横筋膜紧张度不够,则将网塞固定于周围坚韧的组织上。(2)术后伤口疼痛轻微,无牵拉感,恢复快,手术次日晨大多能下床活动,正常饮食,术后卧床及住院时间明显缩短。(3)手术适应证宽,特别适合于巨大疝、复发疝和老年疝。本地区受传统文化影响,患腹股沟疝后羞于就诊,往往拖至老年,疝囊较大。本组138例中有71例(55.9%)为60岁以上老年患者,其中39例疝环缺损直径超过2.5 cm,21例超过4 cm(巨大疝环)。有19例并发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高血压及冠心病,术后病情无明显变化。该术式可作为老年腹股沟疝的首选术式。(4)为确保填塞物不发生感染,必须严格无菌操作,有感染灶时不能手术,有疝内容坏死时尽可能不用置入物,围术期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本组138例患者术前30 min静脉滴注抗生素,术后继续用2次后停药。对有慢性呼吸道感染、糖尿病患者术后使用抗生素超过3天。(5)修补时网塞和网片要分别固定于周围较强的筋膜、腱膜、韧带上,保证网塞有良好的支撑,保证网片的平展及固定。(6)术中止血要彻底,术后伤口最好常规放置沙袋。本组138例术后有6例出现网片层局部血肿(4.3%),其中5例是在开展此术式早期未常规放置沙袋引起,加之置入网片后,可能加重局部渗血。如血肿较大,可早期撑开切口引流,如血肿较小,可保守治疗促其自行吸收,抗生素使用时间适当延长,防止感染。

【参考文献】
  1 吴肇汉.无张力修补术——疝修补手术的新趋势.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2):65.

2 Rutkow IM,Robbins AW.Mesh plug hernia repair:a follow-up report.Surgery,1995,117(5):597-598.

(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224400 江苏阜宁,阜宁县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徐长阳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