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肺癌并存肺错构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肺癌肺错构瘤误诊1病历摘要患者,男,69岁,退休教师。因查体发现肺内结节5天收入院。0cm×。5cm结节,边缘有毛刺,内有点状钙化的结节,大小约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肺癌 肺错构瘤 误诊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9岁,退休教师。 因“查体发现肺内结节5天”收入院。入院查体:老年男性,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胸部CT示:右肺下叶可见大小约1.0 cm×0.5 cm结节,边缘有毛刺,内有点状钙化的结节,大小约0.5 cm×0.5 cm,肺门及纵隔淋巴结未见明显肿大。拟诊为右肺下叶结节性质待诊,有肺癌或错构瘤或肺癌叶内转移的可能性。均具备手术指征。于2007年11月1日在全麻下行右侧剖胸探查术,术中探查见右肺下叶见两结节,质地较硬,两结节相距约0.5cm,其中1个与胸膜有粘连。快速病理证实其中1个为鳞状细胞癌,另1个为错构瘤。决定行右肺下叶切除术及淋巴结清扫术。术后病理为右肺下叶复合性癌合并肺错构瘤,内有部分呈神经内分泌表达,淋巴结及残端未见异常,免疫组化为CK(+++),SYN(+),CGA(-)。

    2  讨论

    肺癌及肺错构瘤同时并存很少见。错构瘤多发生于40~50岁,大多有特征性改变:爆米花样钙化或含有脂肪成分[1]。本文1例具备这一征象。 周围型肺癌的最常见影像为肺野周围孤立性圆形或椭圆形块影,直径为1~2 cm或5~6 cm或更大。块影轮廓不规则,常为呈现小的分叶或切迹,边缘模糊毛糙,常显示细短的毛刺影。周围型肺癌长大阻塞支气管管腔后,可出现节段性肺炎或肺不张。癌肿中心部分坏死液化,可使厚壁形成偏心性空洞,内壁凹凸不平,很少有明显的液平面。本文1例一结节具备边缘有毛刺的征象[2]。本例出现的小点状钙化也是肺癌可以出现的情况。其病理基础可以是肺癌组织坏死钙质沉着也可以是原来肺组织内的钙化灶被包裹所致。错构瘤钙化灶通常是斑点状或结节状,可以少量至大量。本例周围型肺癌与肺错构瘤并存可被误诊为肺癌并肺内转移。两者同时并存较为少见,值得同行在工作中注意。

 

【参考文献】
  1 黄科峰,赵国宏,薛宝山,等.肺癌误诊为错构瘤一例.放射学实践,2004,19(3):207.

2 吴在德,吴肇汉.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59-360.


作者单位:261041 山东潍坊,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李志杰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