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阑尾炎手术的两种术式在临床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阑尾炎在临床上常会遇到一些难以治愈的阑尾炎、如坏疽性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阑尾与周围组织粘连严重等病症[1],传统的术式易导致并发症及手术副损伤的发生。黏膜下阑尾切除术是许怀瑾教授于1977年报道介绍的对难以切除的阑尾炎手术切除的方法[2]。通过学习及临床实践采用黏膜剥脱术取代传统的阑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阑尾炎

    在临床上常会遇到一些难以治愈的阑尾炎、如坏疽性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阑尾与周围组织粘连严重等病症[1],传统的术式易导致并发症及手术副损伤的发生。黏膜下阑尾切除术是许怀瑾教授于1977年报道介绍的对难以切除的阑尾炎手术切除的方法[2]。通过学习及临床实践采用黏膜剥脱术取代传统的阑尾全切除术,本文旨在总结两种术式在临床手术应用中的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7月~2007年12月,笔者先后共施行剖腹行阑尾手术954例,其中141例难以切除,去除其中21例有合并其他疾病者120例在术中探查后,按手术先后顺序将其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60例,另外选择单纯性阑尾炎60例为C组,其中A组用黏膜下阑尾剥脱术,B组用传统的阑尾切除术,C组用传统的阑尾切除术。三组在性别、年龄、病程、症状轻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1  三组病人一般资料比较 注:均P>0.05

    1.2  方法

    1.2.1  对于阑尾难以切除的标准  (1)阑尾穿孔与周围组织粘连腹腔充满脓液渗液,不易切除;(2)阑尾的慢性炎症形成的阑尾周围瘢痕样增生,不易分解;(3)阑尾化脓组织坏死;(4)阑尾与后腹膜粘连或愈合及腹膜后位阑尾炎[3]。

    1.2.2  手术操作方法(主要介绍A组)  选择麦氏点或探查切口入腹,打开腹膜后吸尽渗液,寻找阑尾及处理阑尾系膜与传统的阑尾切除术相同。切除阑尾是采用黏膜下阑尾切除术,在阑尾根部距盲肠1 cm处纵行切开阑尾浆肌层直至显露黏膜层,阑尾黏膜不切开,并沿此切口向周围分离,充分游离阑尾黏膜,直至显露阑尾根部与盲肠膨大的交界处,在距盲肠0.5 cm处的阑尾黏膜层钳夹后用4号丝线结扎,在结扎线远端切断阑尾,残端用石炭酸、酒精、生理盐水涂擦后做荷包缝合包埋于盲肠内,然后提起阑尾远侧断端,将阑尾拉直,用止血钳紧贴黏膜进行轻软、环转的分离,边分离边提拉阑尾黏膜,直至阑尾黏膜与黏膜下层全部剥出,待整个阑尾黏膜剥离后,剩下一个呈套管状的阑尾浆肌层盲端,此时仔细检查创面,如无活动性出血,用盐水纱布擦拭局部创面后不做其他处理[4]。如遇到升结肠、盲肠浆肌层下阑尾,因升结肠、盲肠浆肌层已被解剖,需给予缝合以恢复升结肠,盲肠的解剖生理特点。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1.5软件包进行数据的统计处理,临床计数资料应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进行t检验。

    1.4  两种术式在三组中的治疗结果  并发症发生情况,见表2。两组术式临床效果比较,见表3。表2  并发症发生情况  表3  两组术式临床效果比较  注:三组综合比较,P<0.01;*P<0.01;△P>0.05;A,C组明显优于B组

    2  讨论

  阑尾广泛粘连或异位阑尾,手术操作困难,术中强行分离易撕裂阑尾,引起出血和周围组织损伤,甚至不能完成手术。阑尾发炎时黏膜下淋巴组织丰富,呈纵行分布,故炎症在黏膜下扩张,使黏膜下层与肌层易于分离[5];在阑尾慢性炎症时,黏膜增生变厚,韧性增加有利剥脱黏膜而保而留肌鞘。而黏膜下阑尾切除术是其良好的手术方法。该方法具有以下特点:(1)阑尾浆肌层高度水肿变脆,常规术式在结扎残端时极易扎断致使阑尾人为穿孔,从而污染腹腔,而本术式可以避免因此引起腹腔污染的可能。 (2)阑尾发炎时阑尾系膜短且水肿增厚,组织变脆,可能因结扎系膜时割断阑尾动脉造成出血,而阑尾黏膜层与肌层仅有细小血管分支且因炎症时小血管形成栓塞,所以不会有较大的活动性出血,如有小渗血稍加压迫即可止血,无需钳夹结扎或缝扎止血,在切除过程中无需处理阑尾系膜[6]。(3)手术创伤小,能有效地避免副损伤,且安全,并发症少。与传统的阑尾手术相比,简化了手术步骤,缩短了术程,使难以进行的阑尾切除术变得安全而便捷。例如对于盲肠后阑尾,常须切口盲肠及升结肠的侧腹膜,翻起盲肠后才能切除阑尾,这不仅扩大了创面,而且易使炎症扩散。对于阑尾和周围组织脏器粘连严重或形成炎性包块的阑尾炎,常规手术要求将阑尾从粘连内分离出来,在分离的过程中可能损伤周围脏器,且渗血较多,术后易发生肠瘘,粘连性肠梗阻及一些手术带来的副损伤[7],该方法避免了这种可能。(4)术后恢复快,大多数患者的病程同单纯性阑尾炎一样痊愈出院。综上所述,黏膜下阑尾切除术虽非常规术式,但在以上情况下与常规术式比较,扩展了术者对手术术式的选择范围,且具有方法简单、安全,易操作等优点。

 

【参考文献】
  1 周涛,袁家宾.经根部浆膜下切开阑尾切除术124例分析.山东医药,2002,20:812-813.

2 肖晖,许怀瑾.阑尾粘膜下切除38例.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7,3:51-53.

3 刘书元.改良粘膜下阑尾切除术1198例.中国医刊,2003,38(2):46-47.

4 章敢.阑尾严重粘连的切除法(附180例报告).中国厂矿医学,2001,4:89-91.

5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143-1158.

6 夏光,梁民钊.探针引导粘膜外剥脱术治疗难以切除的阑尾炎100例.蚌埠医学院学报,2000,2:114-115.

7 黎介寿,吴孟超,黄志强.普通外科手术学——手术学全集,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5,1.


作者单位:730500 甘肃临洮,临洮县中医院

作者: 秦天同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