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中药灯心草作栓塞剂对肾肿瘤术前栓塞的应用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药灯心草作栓塞剂对肾肿瘤术前栓塞的应用。2cm的长条状灯心草剪成长1cm的段包好,高压消毒备用。采用Seldinger方法,经右侧股动脉穿刺插管至病变侧肾动脉数字减影,了解肿瘤供血情况。灯心草在碘油或76%的泛影葡胺中浸泡,然后放入注射器前端推入所选择的动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灯心草作栓塞剂对肾肿瘤术前栓塞的应用。方法  将直径0.2cm的长条状灯心草剪成长1cm的段包好,高压消毒备用。采用Seldinger方法,经右侧股动脉穿刺插管至病变侧肾动脉数字减影,了解肿瘤供血情况。灯心草在碘油或76%的泛影葡胺中浸泡,然后放入注射器前端推入所选择的动脉。所用数量根据栓塞情况而定,直至满意为止。结果  4例肾肿瘤栓塞后重复造影,均显示栓塞效果满意,其中3例低热并肾区胀痛,对症处理后缓解。栓塞后3天手术,见肾脏缩小,呈紫色,肾动脉栓塞变硬,术中出血不多。结论  通过本文4例试用,认为中药灯心草作栓塞剂有取材方便、价格低廉;易于加工制作;有柔软膨胀的海绵状特性,无毒等特点,适合做大的动脉栓塞。肾肿瘤术前栓塞的目的在于使肿瘤缩小,为手术切除创造条件,减少术中出血。

  【关键词】  灯心草;栓塞剂;肾肿瘤

  The study of preoperative embolization of renal tumor with rush-herb

  SUN Li-guo,WANG Chun-xiu,YAO Bing-qian,et al.

  Qianfoshan Hospital of Shandong,Jinan 25001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usefulness of a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rush in embolizing renal tumors preoperatively.Methods  The herb,0.2cm in diameter,was cut into segments of 1cm in length,and then sterilized.Renal subtract angiography of the kidney with tumor was done via right femoral artery using Seldinger Method in order to show vascular structure of the tumor.The herb was soaked in the iodine oil or 76% Urografin solution,then put into syringe and injected into the selected arteries for embolization.Results  Renal angiography was repeated in 4 cases following embolization,indicating that embolization was sufficient as expected.Low fever and renal area pain occurred in 3 of these 4 cases,and relieved after
systematic treatment.During surgery done three days after embolization,it was found that the embolized kidney became decreased in size,blue in color,and the embolized arteries were hardened,and bleeding was remarkably reduced.Conclusion  The herb as an embolizing agent has such advantages as convenient to obtain,cheap and easy to process,soft and inflated like sponge and no toxicity,suitable for embolization in large arteries.Preoperative embolization can make the tumor decreased and reduce the bleeding in operation.

  【Key words】  rush;embolizing agent;renal tumor

    近年来我们研究对4例肾肿瘤患者用中药灯心草作栓塞剂进行术前栓塞,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例1,男,8岁。当地医院拟诊为右肾上极肿瘤,于1993年1月收入本院。查体:右上腹触及8cm×10cm大小肿块,质硬、固定,边界不清。B超:右肾上极探及29.2cm×29.7cm大小、轮廓清晰光滑的混合性包块,肾受挤压向后移位,肾盏扩大。诊断:右侧肾母细胞瘤。例2,女,44岁。查体:右下腹见一20cm大小瘢痕,无压痛,肝脾不大,肾区叩痛阳性,以右侧明显。B超:右肾下半部前方见一7.5cm×8cm大小、不规则强回声团,界清,内不均质。静脉肾盂造影见右肾中部肾盏弧形受压,诊断为右肾肿瘤。CT诊断:右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并包膜下出血。例3,男,50岁。因无痛性血尿3个月余来院诊治。查体:右腰背部叩痛,腹部稍膨隆。B超:右肾下极探及一15cm×16.5cm大小强回声团,均质,界清。静脉肾盂造影,见右肾下极变形、移位,诊断为右肾腺癌。例4,男,65岁。自述左腰背部胀痛半年,逐渐加重。查体腹部膨隆,背部叩痛明显。B超:左肾中上极探及一17cm×18cm大小、不规则回声团,内有不规则液性暗区。静脉肾盂造影见左肾轮廓模糊,上极肾盏充盈不良并移位,诊断为左肾腺癌。

  1.2  方法  将直径0.2cm的长条状灯心草剪成长1cm的段包好,高压消毒备用。采用Seldinger方法,经右侧股动脉穿刺插管至病变侧肾动脉数字减影,了解肿瘤供血情况。为便于观察,灯心草须在碘油或76%的泛影葡胺中浸泡(例1用76%的泛影葡胺浸泡,例2、例3、例4用碘油浸泡),然后放入注射器前端推入所选择的动脉,所用数量根据栓塞情况而定,直至满意为止。

  2  结果

  4例肾肿瘤栓塞后重复造影,均显示栓塞效果满意。其中3例肾区胀痛及低热,对症处理后缓解。栓塞后3天手术,见肾脏缩小,呈紫色,肾动脉栓塞变硬,术中出血不多。

  3  讨论

  目前已在临床应用的栓塞剂很多,常用的有PVA微粒、平阳霉素碘油乳剂、钢圈、无水酒精、鱼肝油酸钠、明胶海绵、聚乙烯醇等[1]。但至今为止,还没有一种栓塞剂是完全理想的。我们认为根据病变的性质和栓塞的目的选择合适的栓塞剂是首要问题。

  通过本文4例试用,认为中药灯心草作栓塞剂有以下几个特点:(1)取材方便,价格低廉,各医院中药房均有,消毒备用即可;(2)易于加工制作;(3)有柔软膨胀的海绵状特性,无毒;(4)适合做大的动脉栓塞。(5)一般认为,作为术前栓塞多在24~72h内进行,以≤1周为宜[2]。

  肾肿瘤术前栓塞的目的在于(1)栓塞后病肾在短时间内明显缩小,为外科手术顺利切除肿瘤提供了有利条件[3]。(2)肾动脉内有栓子,肾供血量减少,静脉空虚,剥离时不易出血。(3)因肾动脉被栓塞后肾脏血液循环被阻断,减少术时造成肿瘤转移的机会[4]。

  灯心草在碘油或76%的泛影葡胺中浸泡的目的是透视时便于观察,但在操作中发现,用碘油浸泡后栓塞的病例显示情况优于用泛影葡胺浸泡后栓塞的显示情况,考虑这可能与碘油的黏性强及灯心草黏附力强有关。

  【参考文献】

  1  李彦豪.实用介入诊疗技术.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308.

  2  刘炳环,王德生,魏庆堂.实用介入放射学.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117.

  3  梁君,杨士彬.肾母细胞瘤术前介入治疗.介入放射学杂志,2002,11(1):56.

  4  贺洪德.肾肿瘤术前行肾动脉栓塞的临床意义.陕西医学杂志,1989,18(1):27.

  作者单位: 250014 山东济南,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介入中心

  (编辑:空  蝉)

作者: 孙立国王春秀姚炳乾盛希忠王连祥张丽萍李文王振声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