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浅谈高千伏摄影在胸部的应用及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1材料及方法高千伏摄影技术,主要是以高管电压、低曝光时间对人体组织进行的摄影。1X线机管电压必须在100kV以上,常用125~150kV,曝光时间缩短,常用0。4摄影条件参考值胸部正位:110~120kV,2。胸部侧位:130kV以上,4。...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同一张照片上各层次肢体的图像及被组织重叠下的病变的性质和病理改变,笔者探讨如下。

  1  材料及方法

  高千伏摄影技术,主要是以高管电压、低曝光时间对人体组织进行的摄影。

  1.1  X线机  管电压必须在100kV以上,常用125~150kV,曝光时间缩短,常用0.02~0.04s。我院采用匈牙利750mA X线机和北京万东500mA X线机。

  1.2  滤线器  选用高栅比滤线器,用以提高X线照片的对比度,常用栅比为16∶1和34∶1,但以16∶1者最佳。

  1.3  增感屏及胶片  选用近期和Y值较高的X线胶片,选用增感因数相对应增高的增感屏。

  1.4  摄影条件参考值  胸部正位:110~120kV,2.0mAs;胸部侧位:130kV以上,4.0~5.0mAs;距离:180cm。

  2  结果

  通过使用高千伏摄影,可以使照片上呈现出多层次的肢体组织图像,使一些与骨骼相重叠的软组织或骨骼本身的细小结构及含气的孔腔都清晰地显示出来,增加了诊断范围,减少了对人体的照射,并延长了X线机球管的使用寿命。

  由于高千伏摄影时电压值高,可增加组织的清晰度,获得低对比,层次丰富的X线照片。在胸部后前位片中,肺野可见度增加,被肋骨遮盖的肺野均能显示,肺纹理也较常规摄影显示得多,对心影后被掩盖的纵隔肿瘤、支气管肿瘤的诊断,经手术或尸检证实,其诊断符合率高达94%。其他如对尘肺的诊断也有很大的价值。

  3  讨论

  (1)由于电压值的提高,物质对X线吸收系统随管电压变化差别较小,因而获得较大的宽容度,也就是说曝光条件易掌握,有利于照片质量提高。(2)电压提高,照射量减少,提供了采用小焦点摄影条件,相对而言提高了照片的清晰度。(3)提高电压值,使X线具有足够的穿透力,一来可以使纵隔及心脏后的影像清晰显示,二来随着穿透力的增加,肋骨、锁骨影像变得浅淡,从而减少了对病灶的干扰。(4)由于电压值提高,使各组织吸收的系数接近密度稳定一致,稍有变化容易显示出来,使照片层次丰富,扩大诊断范围。(5)提高电压值,相应减少照射量,从而缩短曝光时间,不随意的心脏大血管的波动机会明显减少,克服了运动产生模糊,提高了清晰度。(6)电流减少,由于提高电压值,电流减少,则X线球管产生热量减少,从而延长了X线球管的使用寿命。(7)减少照射量,有利于医患防护。

  总之,高千伏摄影是当前及今后胸部摄影的发展方向,不仅有利于患者,而且也有利于医技人员的防护,从而也为X线诊断提供了满意可靠的依据,降低了X线诊断的漏、误诊率。

  (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 253014 山东德州,德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刘子华,张金国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