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

对左室高电压及左室肥大心电图诊断标准的评价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左室肥大是确立器质性心脏病诊断的可靠指标。在日常进行常规心电图检查时,常可发现一些自觉健康,无任何心脏病史的正常人,出现单纯左心室电压增高的情况,在集体常规查体时,这种情况尤为突出。心电图轻微改变者47例(11。0%),占心电图改变人数的68%,而女性仅有3例(0。...

点击显示 收起

  左室肥大是确立器质性心脏病诊断的可靠指标。在日常进行常规心电图检查时,常可发现一些自觉健康,无任何心脏病史的正常人,出现单纯左心室电压增高的情况,在集体常规查体时,这种情况尤为突出。

  1  资料与结果

  1.1  临床资料  健康查体400例,男258例,女142例,年龄20~58岁,平均45岁。心电图轻微改变者47例(11.8%),其中RV5> 2.5mV者32例(8.0%),占心电图改变人数的68%,而女性仅有3例(0.8%)。

  1.2  结果  在29例RV5>2.5mV的男性中,RV5+SV1>4.0mV者共10例,伴有心电图其他改变者仅1例。女性3例中仅1例RV5+SV1>3.5mV。

  对32例左心室电压增高人员进行追问病史及追踪检查,发现均无心脏病史。90%没有发现高血压病史,仅有个别人员有短暂的血压升高,胸部X线检查心脏无异常改变。32例均无电轴偏移,肢体导联电压不超过1.2mV,QRS波群时限、形态均在正常范围,ST-T无改变。排除了心电图机的电压误差,在追问生活习惯时发现29例男性有20例有抽烟及嗜酒的情况。

  2  讨论

  迄今已提出的心电图诊断左室肥大的标准繁多,多数标准敏感性和准确性不太理想。QRS波电压标准对左室肥大的诊断价值为大多数学者所承认,但是在健康男性,尤其是嗜烟酒者,其单纯左心室电压增高发生率是比较高的。单纯左心室电压增高,即单纯左室心肌除极向量增大,而没有除极时间延迟和除极综合向量方向的偏移,就很难将其解释为因左室排血阻力增加所致左室收缩期负荷过重和左心室舒张期血液充盈量增加所致舒张期负荷过重等疾病引起的左室壁肥厚和扩张。尽管有些病例RV5+SV1>4.0mV,但也不能肯定为解剖学上左室肥大,这一点胸部X线及心脏超声检查已证实。

  长期以来,体表心电图QRS电压增高被视为心室肥大的重要标志,但常规心电图单项标准对左室肥大的诊断准确性不高,在体表心电图上,没有胸前导联电压增高,即RV5+SV1>4.0mV(男性)、女性RV5+SV1>3.5mV,肯定诊断左心室肥大也是很困难的。但又不能仅从电压增高作为诊断左室肥大唯一标准。据认为QRS波振幅与心肌缺血程度、心肌内传导情况以及电轴改变有关。实验临床观察表明体表心电图QRS波振幅受很多因素影响,除心肌肥厚外,最受重视的决定因素即心室容量。

  左室高电压的诊断意义是很不确切的,它虽多见于左室扩张或肥大,是左室肥大或扩张诊断标准中不可缺少的条件,但受许多因素影响,如胸壁肥厚、电极位置移动都有关系,而且从上述资料看,也不能排除是一种正常的心电生理表现,也不排除是由于长期过度烟酒作用,致使心肌细胞电生理和血流动力方面发生的一种改变。所以左室肥大的诊断一定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病史的追询、阳性体征的检出、胸部X线检查、心脏超声等辅助检查,心电图QRS波时限、电压、形态、肢体导联QRS波电压、电轴、S-T段、T波等综合评价,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单有心电图RV5+SV1>4.0mV(男性)、女性RV5+SV1>3.5mV不能诊断左心室肥大。

  作者单位:570311 海南海口,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功能科

  (编辑:黄  杰)

作者: 古莉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