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部分性脾栓塞治疗脾功能亢进的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部分性脾栓塞治疗脾功能亢进的疗效分析(pdf)[摘要]目的探讨部分性脾栓塞治疗脾功能亢进(简称脾亢)的近远期疗效及并发症。结果部分脾栓塞后脾的体积显著缩小,外周血象基本恢复正常,门脉高压改善,而且保留了脾的免疫功能和预防感染的能力。结论经导管部分性脾栓塞在肝癌及肝硬化脾亢、门静脉高压的治疗中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部分性脾栓塞治疗脾功能亢进的疗效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部分性脾栓塞治疗脾功能亢进(简称脾亢)的近远期疗效及并发症。方法  对我院4年来收治19例脾亢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部分脾栓塞后脾的体积显著缩小,外周血象基本恢复正常,门脉高压改善,而且保留了脾的免疫功能和预防感染的能力。无严重并发症出现。结论  经导管部分性脾栓塞在肝癌肝硬化脾亢、门静脉高压的治疗中作用确切,获得了预期的临床治疗效果。

 [关键词]  部分性脾栓塞;脾功能亢进

     Analysis on the efficacy of partial splenic embolization in treating hypersplenia

    CHI Li-jie,SONG Rui-jin,XU Feng-chun,et al.Department of Carcinoma,The First Hospital of Suihua,Heilongjiang 15205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early and long term effects and complication of partial splenic embolization in treating hypersplenia.Methods  Clinical analyses and retrospective studies were carried out in 19 cases of hypersplenia in the past 4 years.Results  After treatment,the volumes of splenic decreased markedly,the blood picture increased to almost normal limitation and portal hypertension was relieved.In the same time,the function of immunity and anti-infection of splenic was kept.No serious complication happened in all patients.Conclusion  Partial splenic embolization is safe,effective and valuable in liver cancer and liver cirrhosis complicated with hypersplenism,and also in portal hypertension.

    [Key words]  partial splenic embolization;hypersplenia

    脾脏是人体重要的储血器官,并具有吞噬和破坏血细胞的功能,各种原因如肝硬化、肝癌、淋巴瘤等均可引起脾脏功能亢进(简称脾亢)。脾亢时,脾脏的吞噬和破坏血细胞的作用增强,同时脾肿大时脾内血管过多,使大量血细胞在脾内滞留,导致外周血细胞减少。一直以来,治疗脾亢的有效方法是外科脾切除,但近年来,随着介入技术不断发展,脾动脉栓塞已成为又一个脾亢的有效治疗手段,它有其独特的微创、康复快的优势,而且可进行脾动脉分支和定量栓塞,因此,不少介入医师认为脾动脉栓塞有逐渐取代外科脾切除的趋势。2003年3月~2006年10月笔者采用部分性脾栓塞治疗脾亢,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3月~2006年10月共实施部分性脾动脉栓塞19例,男12例,女7例,年龄40~76岁,平均64.6岁。19例中肝癌伴肝硬化脾亢13例,肝硬化伴脾亢6例。

    1.2  方法  全部病例均采用Seldinger法经皮股动脉穿刺,选用5F脾导管,在DSA监视下将导管送入脾门处,进行脾动脉插管造影,了解脾脏大小及血管分布后,确定栓塞范围,将明胶海绵剪成2 mm×2 mm大小颗粒混入76%泛影葡胺20 ml注入,当造影剂消退迟缓时栓塞已达60%~80%。然后行DSA检查摄片,确定栓塞面积达50%~80%后停止栓塞,灌注庆大霉素16万u后拔管,术毕。栓塞后常规预防感染,地塞米松5~10 mg静滴减轻脾动脉栓塞后反应。栓塞前和出院时复查血象,栓塞前及栓塞后1个月复查B超或CT,观察治疗效果。

    2  结果

    2.1  外周血常规的变化  全部病例脾栓塞术后外周血常规较术前均发生了显著改变,术后6个月复查血常规维持在正常水平或稍低于正常。见表1。 表1  19例脾亢患者术前、出院时及术后6个月外周血常规的变化  (略)注:P值为栓塞前、后检验结果

    2.2  脾脏大小的变化  应用超声测量脾脏厚度及肋下长度,全部病例术前均有显著脾肿大,术后脾脏体积逐渐缩小,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2。表2  术前及术后6个月B超测量的脾脏大小  (略)

    2.3  近期(术后6个月)与远期(术后2年)疗效比较  (1)近期疗效:脾亢症状消失者17例(89.47%),好转2例(10.53%),无效0例。(2)远期疗效:19例患者追踪观察10~48个月,其中2例复发,复发率为10.53%。与国际统计脾切除复发率9.1%相比差异不大。

    2.4  并发症  全部病例栓塞后均2~3天开始发热,一般38 ℃~39 ℃,术后3~4天开始腹痛,主要表现为左上腹疼痛和呼吸痛,出现腹水或腹水增加者1例,无严重并发症发生。

    2.5  治疗费用  脾栓塞患者住院时间长短与脾切除无明显差异,脾切除患者平均需输血约400 ml,而脾动脉栓塞需多花费DSA监视费及导丝、导管、血管鞘等特殊材料费用,总体治疗费用大致相同。

    3  讨论

 经导管部分性脾栓塞在肝癌及肝硬化脾亢、门静脉高压的治疗中作用确切,已为国内外所公认。脾动脉栓塞可使脾实质发生缺血性梗死,随后出现机化和萎缩,使脾脏破坏血细胞功能削弱,脾亢征象改变,脾脏缩小,因此有内科性脾切除之称。脾栓治疗后白细胞及血小板在几天之内就显著上升,红细胞和血红蛋白1个月后升至正常水平,术后15~30天,经CT或B超检查,可见脾脏明显缩小及脾内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梗死灶。随访3年,白细胞及血小板维持在正常水平或稍低于正常,脾脏缩小,脾血流量下降,肝功能显著改善,血清白蛋白升高,腹水量变少,临床出血倾向改善。国际上对巨脾引起的血细胞改变,依据脾脏大小分几次介入栓塞,以避免术后脾脏脓肿、脾破裂等严重并发症[1],我院可一次性栓塞治疗,术后1周患者即可出院。我们治疗患者19例,未出现脾脓肿、误栓、血栓及脾破裂等严重并发症,无复发病例。治疗结果表明:当栓塞范围控制在60%~80%时,临床有效率达97%以上,复发率也低。同时进行严格的无菌操作,按规程操作,可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而且适应证的选择也很重要,肝硬化门脉高压需行门—奇分流的患者还是以脾切除为好[2]。脾脏除为人体的储血器官外,又是人体内最大的淋巴器官,具有免疫功能,它能产生淋巴细胞,合成大量的抗体(特别是IgG抗体),脾亢患者行脾切除术治疗时,临床上常出现无脾状态所引起的免疫功能下降和感染率升高的倾向。研究结果表明:外科脾切除后,其感染率为普通人的58倍,死亡率为540倍[3]。而部分脾栓塞既遏制了脾功亢进,又保留了大部分脾功能,脾脏的免疫功能不受影响对于增强患者机体的免疫能力和预防感染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鉴于晚期肝脏功能较差、凝血机制严重障碍及恶性肿瘤晚期合并脾功亢进不能耐受脾切除的患者,仍可选择部分脾栓塞治疗,住院时间及治疗费用上与脾切除无显著差异。总之,部分脾栓与切脾相比,其近、远期疗效及复发率差异均无显著性,而脾栓塞因其简便、安全、效果显著、创伤小、并发症少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同时,脾栓塞还可用于血液系统疾病、肾移植后使用免疫抑制剂而继发的脾亢症、脾外伤破裂出血及脾肿瘤等,临床应用前景广泛。

    [参考文献]

    1  Xu RY,Lin N.Therapeutic effects of endoscopic variceal ligation combined with partial splenic embolization for portal hypertention.Word Gastronenterol,2004,10:1072-1074.

    2  卢武胜,贺庆,郑志勇,等.脾动脉栓塞与脾切除的对比分析.介入放射学杂志,2006,7:399-401.

    3  Palsson B,Hallen M,Forsberg AM,et al.Partial splenic embolization:long-term outcome.Langenbecks Arch Surg,2003,387:421-426.

    作者单位: 152053 黑龙江绥化,绥化市第一医院肿瘤科

   (编辑:乔  雨)

作者: 迟立杰,宋瑞金,徐凤春,魏启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