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睾丸成熟囊性畸胎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睾丸畸胎瘤超声检查1病历摘要患者,男,1岁。入院后体检扪及左侧睾丸肿大,透光试验阴阳性,精索无增粗,体表未扪及肿大淋巴结。4cm×。8cm×。...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睾丸 畸胎瘤 超声检查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岁。因左侧阴囊肿物于2008年4月23日入院。入院后体检扪及左侧睾丸肿大,透光试验阴阳性,精索无增粗,体表未扪及肿大淋巴结。超声示左侧阴囊内范围约6.4 cm×3.8 cm×3.9 cm的囊状包块,内可见漂浮的点状回声,壁厚0.4 cm欠光滑,探头加压包块无明显形变(图1)。能量多普勒示囊壁可见少许血流信号,频谱多普勒检测到微弱的动脉血流频谱,阻力指数(RI)为1。4月24日在全麻下行左侧睾丸肿瘤探查切除术。术中见睾丸为一肿物,大小约7 cm×5 cm×5 cm,切开睾丸皮质,见肿物约6 cm×5 cm×5 cm大小,包膜完整,完整切除肿物送病检。病理结果:成熟型囊性畸胎瘤,含成熟神经组织(图2)。

    2  讨论

    睾丸畸胎瘤多见于5 岁以前小儿,约占睾丸肿瘤的35%。畸胎瘤根据其组织结构可分为3种类型,即成熟畸胎瘤、不成熟畸胎瘤和恶性畸胎瘤;良性畸胎瘤有分化成熟的3种胚胎组织构成[1],可含有软骨、平滑肌、神经等组织。在小儿良性睾丸肿瘤中畸胎瘤最多见,且绝大多数为成熟型,即使含有不成熟成分也不影响其良性行为,不发生转移,预后较好。

 

【参考文献】
  1 陈颖,蔷英,邱秋明.小儿睾丸肿瘤的超声诊断.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5,6(6):430.


作者单位:264000 山东烟台,烟台市毓璜顶医院超声科

作者: 门雁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