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声像特征及鉴别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结节性甲状腺肿声像图特征鉴别诊断CharacteristicsofultrasoundimageanddifferentialdiagnosisofnodulargoiterZENGShu-e,HUANGJian-guo。differentialdiagnosis本文回顾性分析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4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声像图表现,旨在总结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声像图表现及彩色多普勒超声......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节性甲状腺肿 声像图特征 鉴别诊断

 Characteristics of ultrasound image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nodular goiter

    ZENG Shu-e,HUANG Jian-guo.Department of Ultrasound,Hubei Cancer Hospital,Wuhan 43007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promote the diagnostic accordance rate of the nodular goiter.Methods  Analyzed the contrast betwee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images and pathologic results of 40 cases of nodular goiter.Results  Nodular goiter were generally multiple,usually had indistinct and irregular marges,calcification,cystic degeneration and no halo.Conclusion  (1)It should be considered as nodular goiter first that many nodes was detected in thyriol;(2)When single cystic node or mixed echo was detected in thyriod,judging the nodular goiter and thyroid adenoma with cystic lesions should be based on thickness of cystic wall,fiber interval in the liquid area,papillary protrusions within cysts;(3)In the situaton of solid nodules,the diagnosis of the goiter should be bases on the concret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images such as internal echoes,the continuity of capusles,the clearness of the boundray,the echo halo and rear attenuation.

    [Key words]  nodular goiter;ultrasound characteristics;differential diagnosis

    本文回顾性分析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4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声像图表现,旨在总结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声像图表现及彩色多普勒超声特征,探讨高频超声对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诊断及鉴别诊断。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来源于我院2006年1月~2007年12月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的4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其中男6例,女34例,年龄20~65岁,平均46岁。肿瘤位于单侧4例,双侧36例,单发4例,多发36例。

    1.2  方法  使用LOGIQ-7,LOGIQ-9彩色多普勒诊断仪,探头频率为10 MHz。首先用二维超声对双侧甲状腺进行全面检查,确定结节的数目、位置,并逐个详细观察其大小、形态、边缘及内部回声;然后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结节内部及周边的血流情况。所有图像资料全部存入超声工作站中。

    2  结果

  40例病例中,实性肿块14例,混合性肿块10例,囊性肿块2例,实性肿块与囊性肿块并存4例,实性肿块与混合性肿块并存10例。(1)实性结节:声像图特征为低回声、高回声或等回声团块,边界欠清晰,内部回声不均匀或有粗大钙化斑,与周围腺体组织间无低回声晕或有部分声晕(图1);(2)囊性结节:声像图特征为类椭圆形无回声暗区,囊壁上乳头状强回声斑突向暗区内,边界清晰或欠清晰,与周围腺体组织间无低回声晕,囊性暗区内有数条细光带(图2);(3)混合性结节:声像图特征为团块内见蜂窝状或片状无回声区,多数结节内有强回声钙化斑,边界欠清,包膜不完整。

    3  讨论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发病率很高,以中年女性多见,多表现为甲状腺双侧叶肿大,单叶肿大较少。本组资料中90%为多发病灶。结节内部回声差异大,实性者可呈低回声、等回声及稍高回声,可能与腺泡数量及其内部胶质含量以及纤维组织所占比例有关。由于结节内部的退行性改变如出血、囊性变、纤维组织增生、钙化、坏死等,则可呈囊实性、囊性,并出现相应的声像图表现。少数腺上皮增生还可形成乳头状结构[1]。由于病变发展的阶段不同,以及各部分结节增生与退缩的不均衡性,使结节性甲状腺肿超声图像复杂多样。在许多情况下,结节性甲状腺肿难以与甲状腺瘤及甲状腺癌等病变鉴别。

    3.1  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腺瘤的鉴别诊断  甲状腺腺瘤多为单发,声晕光滑完整,血管通常由外周进入中心,而结节性甲状腺肿多为双侧,弥漫分布,通常没有完整的纤维包膜,无声晕或声晕不完整。结节内部及周边血流信号较少或没有,这与结节周围有纤维组织包绕,使间质血管受压造成供血不足有关。少数毒性结节性甲状腺表现为弥漫分布的低回声区,其内血流明显增多,PSV显著增高。本组有5例甲状腺结节周边有声晕,周边可见血流信号,因而诊断为甲状腺瘤,后回顾分析其声像图,这些结节的声晕厚薄不一且不完整。朱尚勇等[2]认为产生晕环的病理变化较复杂,除血管外,包膜处甲状腺组织的受压萎缩,周围组织的炎性渗出、间质水肿、黏液性变,包膜与周围甲状腺组织的粘连及包膜本身等病变均与晕环的产生有关。甲状腺瘤有完整的包膜,稍厚而均匀。结节性甲状腺肿是自身增生性疾病,一般没有包膜,时间长的结节包膜才增厚,所以常常少有晕环或声晕不完整、各处厚薄不一。笔者认为声晕可作为鉴别诊断依据之一。

    3.2  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癌的鉴别诊断  甲状腺癌回声表现复杂,常伴有沙粒样钙化[3],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肿块内血流明显增加、紊乱,为高阻力动脉血流[4]。结节性甲状腺肿钙化为粗钙化或蛋壳样钙化,无颈部淋巴结转移,而且内部血流及周边血流信号较少或无。

    3.3  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瘤囊性变的鉴别诊断  据吴茂林[5]报道各种原发病变中多发囊性变的频率以结节性甲状腺肿最多,约占51%,腺瘤其次,约占36%。结节性甲状腺肿和甲状腺瘤的囊性变无回声区所占比例在两者的鉴别诊断中无参考意义。甲状腺是否双侧叶肿大、病灶单发还是多发、病灶有无包膜以及液腔内壁有无宽乳头状突起,这几项指标是鉴别发生囊性变的结甲和甲状腺瘤这两种病变的关键指标[6]。综上所述,(1)在甲状腺一侧叶或双侧叶内出现多个实性、囊性和混合回声结节时,应首先考虑结节性甲状腺肿。(2)对单个较大囊性结节、囊实混合性结节,结合囊壁厚度、包膜是否完整、暗区内有无纤维间隔光带及乳头样突起等表现,鉴别结节性甲状腺肿和腺瘤囊性变。(3)对实性结节,需根据结节内部回声、包膜是否连续、边界清晰度、有无声晕、后方回声有无衰减、结节内有无沙粒样钙化、肿块内部及周边血流等情况判断。在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结节性甲状腺肿合并腺瘤形成,结节性甲状腺肿合并甲状腺癌,这需要检查患者时,对每一个病灶进行仔细对比观察,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 冯蕾,温建萍,舒虹.结节性甲状腺的超声图像与病理对照分析.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5,6(8):569-570.

2 朱尚勇,罗殿中,何云,等.甲状腺瘤声像图及其病理基础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8,7(2):112-114.

3 涂滨.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声像图表现及鉴别诊断.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0,2(1):23-25.

4 李晶,苏伏华,高树素.多发甲状腺癌的高频超声图像分析.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2,11(8):507-508.

5 吴茂林.甲状腺囊性病变声像图与大体病理对照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2):118-120.

6 陈旬华,钟红.结节性甲状腺肿和甲状腺腺瘤囊变的超声鉴别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3,19(3):171-173.


作者单位:湖北武汉,湖北省肿瘤医院超声科

作者: 曾书娥,黄建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