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9期

彩超诊断囊性肾癌3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囊性认识囊性肾癌的超声图像特点,以提高对囊性肾癌的正确诊断,减少误诊。总结临床及健康体检病例中的肾脏囊性或囊实性病例,追踪观察,对超声显示具有不典型囊肿特征的病例逐一进行其他方法检查,最后手术病理证实的3例囊性肾癌,分析和总结其超声图像特征,现报告如下。2仪器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肾肿瘤;囊性

认识囊性肾癌的超声图像特点,以提高对囊性肾癌的正确诊断,减少误诊。总结临床及健康体检病例中的肾脏囊性或囊实性病例,追踪观察,对超声显示具有不典型囊肿特征的病例逐一进行其他方法检查,最后手术病理证实的3例囊性肾癌,分析和总结其超声图像特征,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例病人均为无症状体检或在其他疾病诊治过程中偶然发现。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GE Logiq-7,深圳开利sonoscape-SSI6000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 MHz。常规行肾脏及肾周组织器官的超声扫查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检查。

  2 病历复习

  2.1 病例1 患者男,37岁,右肾癌,部分切除术后。肾大小形态尚可,包膜完整,实质回声均匀,集合系统未见异常。左肾大小正常,中部及下极实质内见5.9 cm×4.9 cm×4.2 cm的中等回声,内可见多发的不规则的无回声区,并突向肾外及集合。CDFI:包块近肾盂部分周边可见彩色血流(图1)。左肾囊实性占位性病变:手术见左肾多囊肾癌,高分化,侵及肾被膜,未穿透。左肾上极见6.4 cm×6.3 cm的混合回声其内可见多数无回声区,有部分低回声,边界欠清晰,内部可见少量动脉血流信号。上极另可见一个无回声,大小3.9 cm×3.5cm。左肾囊实性占位,囊腺癌可能性大,手术见左肾囊性透明细胞癌,中分化,侵及肾被膜未穿透。

  2.2 病例2 患者女,76岁,右肾癌切除术后。发病6年前,体检发现左肾下极圆形无回声,内清晰,边界清晰光滑,后方回声增强,大小为2.6 cm×2.5 cm诊断为肾囊肿,6年间每年健康体检大小形态结构无明显变化,后发现囊肿有增大趋势,但是内部结构均未见明显改变,最大为3.3 cm×5 cm(图2a),再次健康体检发现无回声区内可见稀疏的光点,并增大为4.5 cm×4.7 cm,囊壁毛糙,成毛刺样改变,并可在较厚的囊壁处探及血流(图2b),超声诊断为:(1)肾囊肿伴有出血;(2)占位性病变。实施手术,术后病理诊断为肾透明细胞癌。

  2.3 病例3 患者男,63岁,体检发现肾脏囊实性肿物。左肾上极可见5.5 cm×4.5 cm×4.2 cm无回声,向外突出,内可见分隔及不规则的中等回声,并可见强回声钙化,伴有囊壁厚薄不一,毛糙,可在其增厚的囊壁及内部的中等回声部位探及彩色血流(图3)。超声诊断:左肾囊实性占位性病变。

  3 讨论

  肾癌以肾透明细胞癌多见,占85%,超声显示为圆形边界清晰内部为均匀的低回声或等回声的肿块,部分可见包膜回声。结合彩色多普勒血流,超声不难诊断。囊性肾癌是一种特殊类型,其发生率据文献报道约占10%~15%[1],在诊断上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尤其是在单发的完全囊性的肾癌,在早期完全没有临床症状和超声图像的特异性,极易与单纯性肾囊肿混淆。(1)囊性肾癌是肾癌的一种特殊形态类型,其发生率约占肾癌发病的10%~15%[1]。因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多在常规的健康体检中发现,易误诊为肾囊肿。囊性肾癌按照Hartman等的分类,分为4种情况:肾癌囊性变、多囊性肾癌、单囊性肾癌、单纯性肾囊肿癌变4类[1],而Bielsa等[2]则分为多囊性肾癌、单囊性肾癌两类。国内蔡胜等[3]则根据肾癌的发生机制和声像图表现将其分为3型单房囊肿型、多房囊肿型、有壁结节的囊实型此分类方法更接近于超声影像学特点,易于超声科医生的正确诊断思维。(2)囊性肾癌没有特殊的临床表现,早期发现治疗预后较好,随着超声普遍应用于健康体检,肾癌的发生率似有增高趋势,总结在临床超声检查中发现的囊性肾癌的特点为:①没有特殊的临床表现,多数是在健康体检的超声波检查中发现;②有的囊性肾癌早期超声表现与单纯性肾囊肿类似,容易诊断为单纯性肾囊肿;③囊性肾癌没有固定的超声影像表现,可以表现为囊壁不规则性增厚、毛糙,伴有囊壁钙化,或壁上有实性的中强回声结节突入到囊腔内,或囊肿内有多数薄厚不一的分隔,囊性肾癌的囊腔内液不清晰呈絮状,后方增强效应不如单纯性囊肿显著,彩色多普勒血流检查可以在增厚的囊壁,分隔和突入囊腔的中强回声结节上探查到有丰富的血流信号。(3)肾肿瘤超声检出率虽明显高于其他检查,但是在有些以囊性为主的肾脏占位中仍然存在着单纯性囊肿与囊性肾癌的鉴别,单纯性肾囊肿内出血,与囊性肾癌表现为不清晰的絮状囊液不易鉴别,囊性肾癌囊壁上结节样改变与单纯性囊肿伴有壁钙化不易区分,对怀疑不典型的囊性肾癌的病例,必要时超声造影及超声引导下的穿刺有助于诊断[4]。(4)超声在诊断囊性肾癌上具有简便,可以动态追踪观察对比,是可以根据囊性肾癌的超声特点正确做出囊性肾癌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Hartman DS,Davis CJ,Johns T,et al.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Urology,1986,28(2):145-153.

  2 Bielsa O,Lloreta J,Gelabert MA.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pathological features:survival and implications for treatment.Br J Urol,1998,82:1620.

  3 蔡胜,李建初,姜玉新,等.囊性肾癌的声像图分型及鉴别诊断.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1,10(1):29-31.

  4 许小云,杜联芳,邢晋放,等.超声造影在囊性肾癌鉴别诊断中的价值.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7,9(11):664-666.

  

作者: 苏莉莉,徐光作者单位:1 100733 北京,人民日报社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