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8期

产前超声筛查连体畸形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连体畸形胎儿。产前超声筛查我国近年来,随着超声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产前超声检查时畸形胎儿检出率逐渐提高,在本院于2012年5月7号产前检查1例,现报告如下。胎儿超声测值:胎儿1/胎儿2:双顶径35/32mm,头围:213/117mm,侧脑之室:11/10mm,两个胎儿胸径:35mm,腹围:110/95mm,股骨长:16mm,胫腓骨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连体畸形胎儿;产前超声筛查

  我国近年来,随着超声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产前超声检查时畸形胎儿检出率逐渐提高,在本院于2012年5月7号产前检查1例,现报告如下。

  1病例报告

  孕妇,21岁,孕1产0。孕15周6天,怀孕早期无不良反应,之前未做任何检查,无明确毒害物品接触史,夫妻双方均无特殊家族病史。胎儿超声测值:胎儿1/胎儿2:双顶径35/32mm,头围:213/117mm,侧脑之室:11/10mm,两个胎儿胸径:35mm,腹围:110/95mm,股骨长:16mm,胫腓骨长:14mm,胎心率:105/105次/min,律齐,时快时慢,有时交替出现胎儿EFW:135g。羊水暗区最大深度35mm,(透声清晰),胎盘附着于后壁,厚约20mm,0级。胎盘下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胎儿超声结构描述:胎儿头部:宫内见两个胎头回声,颅骨光环存在,脑中线居中,颅内结构对称,双侧脑室对称,未见明显扩张,胎儿上唇线连续,双眼球可见。胎儿脊柱:可见两条带状强回声结构平行排列,整齐连续,生理曲度存在,触动胎儿后,见两个胎体脊柱并联一起,未见明显分开;连体脊柱长度约51mm。胎儿心脏:胸腔内见两个心脏,四腔心及左右流出道(因孕周原因),结构显示不清。胎儿腹部内脏:腹壁连续无明显中断,其内可见两个胃泡、两个肝脏,肝静脉显示尚清,胆囊及双肾显示不清。胎儿四肢:见两条上肢回声,双侧上臂及其内肱骨可见,双侧前臂及其内尺桡骨可见,双手可见,双下肢大腿及其内股骨可见,双侧小腿及其内胫骨、腓骨可见;双足可见,左足呈外翻状态。胎儿脐带:两条动脉,一条静脉;颈部皮肤未见明显脐带压迹。

  图1产前检查中四维图像;图2引产后实体;图3引产后X线片全身骨髂(注:除两个脊柱排列整齐外中间夹公用脊柱)超声提示:(1)宫内胎儿连体畸形(脊柱腹部并连体),超声测值符合15周6天孕。(2)左足外翻状态。(3)胎盘下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使用机器:V0LUSON 730 PROV。探头频率3~5MHz。结果:连体畸形引产后证实。

  2讨论

  腹连体畸形,超声表现[1,2]:宫腔内探及2个胎儿的颅骨光环,胎儿颈部以下融合,颈胸内可见两条脊柱平行排列中间夹一个公用脊柱,胸腔内仅见两个心脏,结构紊乱,两个胃泡及两个肝脏。在畸形产前超声筛查中,笔者认为连体双胎的诊断,如同其他胎儿各系统畸形及胎儿心脏畸形的检查一样,防止漏诊,认真过细,反复多方位检查,误诊最重要环节在于按常规切面进行顺序扫查,不能跳过或者省略任何步骤,在可疑部位还应多切面多方位的扫查,以获得畸形的四维空间概况及周围组织器官的关系[2]。在开始检查胎儿时,不能首先找到一个胎头就进行测量,而先要对宫腔进行一个全方位的快速扫查,在对胎儿整体状况有全面了解的前提下,再开始进行测量,这样才能避免因一上来就测量而遗漏连体胎儿畸形的可能,有效提高产前超声对连体畸形胎儿的检出率,以防漏诊和误诊。

【参考文献】
    1孔彤.联体双胎及联体婴儿的超声诊断.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5,21(9):35-36.

  2李胜利.胎儿畸形产前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500-506.

  3唐莹,朱军.1996—2004年中国联体双胎流行病学调查.中华医预防医学杂志,2007,41(21):146-149.

作者: 陈煜,刘美萍,赖海燕作者单位:710200 陕西西安,西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