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6期

医院科主任应注重提高的几个能力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为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需要,医院的科主任应注重增强六个方面的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科室管理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外语应用能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需要,医院的科主任应注重增强六个方面的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科室管理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外语应用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科室凝聚能力。

关键词 科主任 能力

当今世界,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获取知识的手段越来越多。为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要求,许多医院已完成了医院信息系统(HIS)工程建设,医院的管理办法、管理手段发生了根本变化,医院管理从手工管理逐步走了上了网络化管理。作为医院的科主任,怎样才能顺应时代要求,搞好科室建设及发展,当好学科带头人,笔者认为科主任应注重提高以下六个方面的能力。

1 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Internet)在日常生活中的出现,人们获取情报的渠道不仅多,而且快,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了解国内外发生的大事。对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政治学习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重业务、轻政治的现象普遍存在。作为科主任,应具有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当前形势对自己职能的要求,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自身政治素质及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提高,才能引导科室人员正确看待政治学习,正确看待互联网所提供的信息,使全科人员养成良好的政治敏锐性,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及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

2 科室管理能力

一个科室建设发展的好坏,往往与科主任的自身个人魅力和管理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据报道,临床科主任获得管理知识的途径全都是自学;管理学理论知识欠缺,而业务管理知识较好[1] 。由此可见,科主任要有与时俱进的思想,在提高业务知识的同时,系统学习及了解现代医疗管理和管理心理学知识,利用现代管理方法来指导科室的各项工作,在实践中丰富管理经验,塑造个人魅力,提高管理能力。

3 计算机应用能力

3.1 HIS的应用能力 医院信息系统(HIS)的广泛应用,医院实现了病人挂号、检查、交费、取药、住院等医疗活动的网络化管理,其不仅规范了医疗行为,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科主任应努力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主动掌握HIS功能,利用资源共享优势,监控好病人在科情况、科室经费收支情况、医师用药情况及科室医疗指标的完成情况,利用这些动态信息来指导科室的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效率,从而达到高效低耗的管理效果。

3.2 信息获取能力 信息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知识精度越来越高。据统计,全世界不到1分钟就出版1本新书,每年出版科技期刊10万余种,发表科技论文1000万篇;全世界共有医学期刊6700多种,中文医学期刊就占518种[2] 。信息量之大,光靠看书、看杂志的学习方式来获取新知识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近年,许多医院利用HIS的功能,在院域网上运行医学文献数据光盘,大大提高了医学文献的检索速度及检索量。科主任作为学科带头人,应努力学习医学文献的计算机检索知识,学习有关国际互联网(Internet)的应用知识,提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知识的能力,及时掌握学科发展的最新信息及动态,积极调整科室专业技术的发展方向,保持学科的发展优势。

4 外语应用能力

随着中国加入WTO,与国外同行的交流越来越多,引进的外文资料也越来越多,外语作为一种学习及交流工具已是众所周知。但与近几年大学毕业的年轻人相比,大多数科主任的外语能力显得薄弱,特别是在听、写、说能力上更为明显,阻碍了与国外同行的交流与联系。科主任应加快外语学习与应用,虚心向年轻人请教,同他们进行外语交流,在听、说、写上下功夫,缩短与年轻人的差距,树好学科带头人的形象,并适应中国走向世界的需要。

5 技术创新能力

医学领域新技术平台的不断建立,使得一项新技术的垄断周期越来越短,更新频率越来越快。作为学科带头人,科主任不仅要继承好科室的原有特色技术,更要具有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带领科室不断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保持和发展本科室的技术优势。工作中不但自己要有发展的眼光和丰富的医学知识、临床经验,更要充分挖掘每位医护人员的技术优势及工作能力,带领和支持全科人员不断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利用集体的智慧,增强科室的技术实力。

6 科室凝聚能力

医学科学的飞速发展,决定了科技创新及重大科研工作的完成仅靠个人的力量远远不足,群体攻关已成为科学研究的必然趋势。科主任凝聚能力的强弱,成为了科室发展进步的重要因素。这就要求科主任在科室工作中,艰苦工作干在前,不贪不占,树立实干廉洁形象;办事一碗水端平,树立公正形象;不为个人谋利益,树立起奉献形象。曾有人说过:“身正,一呼百应;身不正,百呼而不应。”[3] 。

科主任要为科室人员创造一个平等竞争的工作环境,不管什么人,只要有创新思想、创新能力和合理建议,有利于科室目标及个人价值的实现,就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全力支持,营造团结进取的团队氛围,使每一项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都不分资历深浅同步进行,形成科室的强大凝聚力。

参考文献

1 王晓鹂,吴雁呜,李蕾.临床科主任管理理论知识调查.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1,8(5):367-368.

2 黄燕.强化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应对中等卫校素质教育.医学情报工作,2001,22(6):62-63.

3 虞锡龙.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探索.中国医院管理,2002,22(增刊):314-315.

(编辑 黄杰)

作者单位:650032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医务部

作者: 唐斌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