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社会医学及组织在自我保健医学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论述了社会医学及组织在自我保健医学中的作用,一是工矿企业医院在自我保健医学中的功能与作用,提出了建立专、群结合的自我保健医疗网络与教育培训中心。二是乡(镇)卫生院在自我保健中的作用,提出了这一级卫生组织是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关键的卫生指导中心。【关键词】自我保健。社会医学组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论述了社会医学及组织在自我保健医学中的作用,一是工矿企业医院在自我保健医学中的功能与作用,提出了建立专、群结合的自我保健医疗网络与教育培训中心;二是乡(镇)卫生院在自我保健中的作用,提出了这一级卫生组织是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关键的卫生指导中心。

  【关键词】  自我保健;社会医学组织;功能与作用

  Effect of social medicine and its constitution on self health care medicine

  LIU Wen-hua,PEI Bo.

  359th Hospital of PLA,Zhenjiang 212001,China

  【Abstract】  This article discussed the effect of social medicine and its constitution on self health care medicine.The first was the function and effect of labor-mine enterprise hospital on the self health care medicine.We proposed to establish self health care medicinal network and educating and training center which combined with exclusion and group.The second was the effect of countryside public health center.We proposed that this class of medicine constitution should be the key medicine guiding center to implement all people enjoy the health care.

  【Key words】  self health care;social medicine constitution;function and effect

  社会医学这个术语在我国医学文献中出现还只是近几年的事,但众多的临床医生和预防医学工作者、医学院校的师生越来越认识到它在整个医学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经过大量的医疗和自我保健的实践证明:卫生事业不仅是用先进的设备和医药向疾病作斗争,而人们自身控制健康的能力、知识正在不断增强,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与自然和社会处在紧密的联系之中。由此提出了自我保健医学的重要性。本文主要论述工矿企业医院、(乡)镇卫生院在自我保健医学中的功能与作用。

  1  工矿企业医院在自我保健医学中的功能与作用

  工矿企业医院是我国医疗行业一支庞大的生机勃勃的力量,在医疗体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肩负着为广大企业职工及家属防病治病、科研、训练及自我保健等重要任务,是我国医疗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工矿企业人群居住比较集中,而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有很多类似性和相同性[1]。工矿企业医院目前主要是为本企业人群服务,其服务对象也是相对固定的。因而对他们的生活、劳动方式和生产大军所处的社会环境、劳动环境、心理状态也是比较熟悉的。工矿企业医院本身可调整社会因素,平衡心理因素,改变社会中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工矿企业医院开放实施指导人们主动采取自我保健措施,对人群健康有计划地自我控制,创建工矿医院自我保健体系具有天然的优势,并具有任何地方卫生学院和任何地方医院目前还不具备的自我保健工作条件的现实可能性。

  1.1  建立专、群结合的自我保健医疗网络  建立专群结合的自我保健医疗网络,是实现自我保健、人人享有健康的组织保证。工矿企业的自我保健组织,应以工矿企业医院为中心,由主管卫生的副厂长、卫生科(处)长、医院院长、卫生防疫站站长、职防所所长、环保处处长、工会、财务等人组成工矿企业自我保健委员会,研究和制定全厂自我保健医疗计划和措施[2]。卫生机构根据厂级委员会的决定,组织实施本企业自我保健医疗具体的实施方案,并组织保健站(员)实施改善劳动条件、防止有害气体、粉尘等对工人健康危害的自我保健的方法。

  1.2  进行自我保健知识培训  组织业务技术人员分期分批地进行自我保健知识培训,改善工矿企业卫生人员的知识结构,尤其是学习医学心理学、医学社会学、自我保健医学的知识。对车间不脱产自我保健员更要多批多人次地,不间断地进行自我保健知识培训。

  1.3  建立自我保健档案  对全厂职工、家属、儿童进行健康普查和自我保健指导,每人建立一份自我保健普查和自我保健档案。在自我保健档案内,要根据所患疾病、生活习惯、作业点粉尘、噪音、有毒化学物质、放射线、水质、大气、土壤等制定自我保健档案。一人一卡,专人管理,定期检查并指导自我保健工作实施。

  1.4  进行自我保健医学宣传与教育  现在的职工,对自我保健知识的渴望比患病依托医生更为迫切[3]。医院专业技术人员应利用职工这一渴望,对他们进行自我保健知识的宣教,如利用墙报、黑板报、厂报、本厂闭路电视、厂内文艺活动、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自我保健宣传,使人们都能掌握自我保健知识,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实行有效的自我保健。

  2  乡(镇)卫生院在自我保健中的功能与作用

  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变化、广大农民富裕程度的提高和物质文化生活不断改善,要使乡(镇)卫生院与之相适应,必须在管理体制、机构性质、经营机制、专业结构、管理方式、服务内容上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卫生院原有的功能已极不适应现代医学的要求,因此,卫生院的服务内容也要适时地从院内服务扩大到院外服务,从治疗服务扩大到心理与自我保健服务。

  2.1  卫生院行政管理与自我保健医学中的职能作用  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全球战略性目标,我国政府已明确表示要“同心协力支持它,为它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4]。根据我国乡(镇)卫生院所处的地位及其所担负的职能和任务,对我国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起重要作用。而卫生保健不能依托别人(医生),首先要依靠自我。我国农村绝大多数乡(镇)政府没有专门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和职能与权利,要实施自我保健工作不仅有大量的自我保健工作要做,更有大量的群众性、社会性、行政性的任务要完成。作为承担农村自我保健工作的卫生院,理应在乡(镇)政府的领导下,为全面实施自我保健工作,担负起辖区的自我保健计划、指导、监督协调、服务的职能工作。

  2.2  农村开展自我保健的参谋工作  自我保健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和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要求是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自身保健知识水平,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提高人类健康素质,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卫生院除积极努力实施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外,还必须根据上级制定的自我保健总体规划,结合本辖区的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可能性的自我保健目标与措施,主动地为乡(镇)政府当好得力的参谋。

  2.3  承上启下的自我保健枢纽作用  切实解决好13亿人口的自我保健问题,是发展我国卫生事业的头等大事。乡(镇)卫生院是连接县与村的纽带,在农村自我保健网中,担负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任务,对上要承受和传递上级政府和县自我保健部门以及各级自我保健业务了解机构关于自我保健工作的指示、计划和意见;对下要组织实施和落实自我保健工作的任务,指导、管理、监督村级自我保健组织开展保健工作,及时准确地收集、分析、整理自我保健医学的动态资料,注重信息反馈、使乡(镇)卫生院的枢纽作用运转自如,畅通无阻。

  2.4  区域性自我保健指导作用  卫生院在一个乡(镇)的区域内,是最高层次的综合性医疗卫生机构。它所处的地位及其职能,要求它理所当然地担当起辖区的自我保健指导任务[5]。在实现自我保健的目标过程中,这种区域性的指导作用必将进一步加强,并不断提高指导水平,把乡(镇)卫生院建成名副其实的区域性自我保健指导中心。

  2.5  自我保健的宣传咨询作用  实现自我保健的目标,必须要求服务对象从病人个体转为村民居民群众。为此,应积极有效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让群众自己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改革有碍自我保健的生活方式,摆脱愚昧落后的观念,逐步建立文明、科学的自我保健方式。要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和手段广泛深入地开展自我保健的宣传和咨询工作,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搞好个人保健、家庭保健和社会保健,使自我保健工作建立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从而增强群众的自我保健能力。

  【参考文献】

  1 裴波.社区自我保健实施与自我意识.卫生软科学,1996,(2):62-63

  2  裴波,王振德.对普及自我保健医院的认识.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1997,17(4):33.

  3  裴波,崔鲁善,王振德,等.住院老年人对医生信赖度与保健知识认知分析.中国医院管理,1997,17(2):49-50.

  4  裴波,王春银.简述自我保健医院.中国初级卫生保健,1996,10(2):34-35.

  5  胡志,郝风贤,裴波.建立我国社区自我保健模式的思考.中国农村卫生事业,1998,18(2):60-62.


  (编辑:志  伟)

  作者单位: 212001 江苏镇江,解放军第359医院

        233015 安徽蚌埠,解放军第123医院


 

作者: 刘文华裴波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