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8期

浅议电算化条件下医院财务人员所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计算机在各行各业的不断普及,在我国的卫生系统中也逐渐开展起来,特别是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更加广泛,使医院管理水平有了一个质的提高,对推动会计工作更好地为医院管理服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医院电算化工作中财务人员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如何去解决,阐述自己的看法。1会计人员面临的问题......

点击显示 收起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计算机在各行各业的不断普及,在我国的卫生系统中也逐渐开展起来,特别是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更加广泛,使医院管理水平有了一个质的提高,对推动会计工作更好地为医院管理服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医院电算化工作中财务人员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如何去解决,阐述自己的看法。

  1  会计人员面临的问题

  1.1  会计人员计算机业务水平普遍偏低  医院会计电算化人员素质偏低,不少单位的电算化人员是由过去的会计、出纳等经过短期培训而来,只能对日常的会计核算进行处理,对如何提高会计管理水平则无能为力。同时会计人员的计算机知识十分薄弱,虽然有越来越多的财会人员接受电子计算机培训,但一般还只懂得怎样去使用计算机,谈不上对计算机进行维护、开发和利用。因而即使选择了有一定管理功能的软件,也难以有效地加以利用。

  1.2  缺乏会计电算化的专业人才  由于会计电算化涉及到会计和计算机两种专业知识,在岗的会计人员虽经过计算机业务培训,但与实际要求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会计人员知识不全面,有的人对会计业务比较熟悉,但对计算机知识了解有限,有人则相反。要使得计算机知识和会计工作经验有机结合,还有待时日。同时由于计算机技术发展很快,几年时间,运算速度提高了几十倍。软件操作系统也有质的变化经过,因此对会计人员的计算机水平要求也不断地提高。一旦出错,可能就会使系统数据丢失,使自己很长时间的工作成果付诸东流,严重的导致系统崩溃。

  2  解决问题的对策

  2.1  正确认识会计人员在会计电脑化系统中的作用,加大培训力度一方面是要加大会计信息系统和会计电算化的理论知识比重,要求会计人员掌握会计核算软件功能结构,数据处理流程,具备计算机基础知识,懂得简单操作与维护;另一方面要能适应知识经济环境下新的会计分支(如人力资源会计)或新的商务模式(如电子商务)等对传统会计电算化内容扩充的要求。

  2.2  改革现有的会计电算化人员培训上岗证制度  使会计电算化培训成为会计人员从业资格教育及后续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从微观来看,可制定医院内部培训制度,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内部培训工作,并明确奖惩以激励会计人员,形成良好的组织培训和自我学习的环境。

  2.3  加大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适应会计电算化的要求  电算化会计下的人员除会计专业人员外,还有计算机专业人员。会计专业人员不但要精通本专业,还要熟悉计算机,具有上机处理基本业务核算工作的能力,掌握一般性故障排除方法和纠错方法;计算机专业人员除应有本专业知识外,还应有财会专业知识,了解会计核算工作,通晓会计数据流程。他们都要不断学习和掌握日新月异的计算机知识和应用技术,以不断满足电算化会计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形成复合型人才。

  2.4  人员的培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要注意人才层次,既要有部分高级人才,也要有部分一般人员,包括系统管理人员、系统维护人员和各类操作人员。二是要注意年龄层次,在每个年龄段都有,便于人才的传帮带。三是注意知识结构,会计电算化人员中,既要有会计人员,又要有计算机人员;培训的内容包括系统计算机基础环境认识和使用;设计人员了解现行医院会计业务和建立目标系统的培训;会计人员还必须积极参与医院整个信息系统的设计和实施,才能确保其在企业中传统的重要地位。对电算化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要经常进行,并结合经验交流,使培训收到实效。这样会计电算化人才队伍就会形成,必将推动会计电算化工作的进一步提高。

  作者单位: 130041 吉林长春,吉林大学口腔医院

  (编辑:苜  紫)

作者: 李媛,郭凯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