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边疆医院抓好重点人才培养工作的几点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随着时代的更新,科技的发展,人才将越来越重要,医疗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医院要发展,人才是关键[1]。抓好重点人才是医院建设的战略目标,也是医院谋求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性工程。2001年,经各级考核评审,我院有6人被确定为重点人才。在确定人才培养对象后,我院具体工作抓了以下几个环节。...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时代的更新,科技的发展,人才将越来越重要,医疗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医院要发展,人才是关键[1]。抓好重点人才是医院建设的战略目标,也是医院谋求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性工程。2001年,经各级考核评审,我院有6人被确定为重点人才。在确定人才培养对象后,我院具体工作抓了以下几个环节。

  1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人才是兴军之本,也是兴院之本。两年来,我院为把此项工作抓扎实,党委一班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人才战略工程,按照重点人才培养计划,紧密结合医疗工作实际,把重点人才的培养工作放在医院发展的战略位置上来抓[2]。一是认真落实人才培养计划。首先院党委专门两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培养方案,合理调配科室人员,制定科学培养计划。其次还经常利用出差机会看望重点人才,帮助他们解决在外学习上和生活上的难题,为其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医院拿出总收入的1%用于人才的培养,其中18万元作为选送重点人才进院校或到国内名牌医院专修;医院24小时开通了检索、查新和国内最先进的SPF实验动物室,为其申报科研提供有利的条件;三是重视关怀。在过年过节,院领导亲自带机关同志到重点人才家中,走访慰问,并派出慰问小组到内地医院、学校,了解情况,尽量为其排忧解难。在住房分配上,优先给予照顾,在职级待遇上,同等情况下优先给予解决,把组织的关怀形成一种感召力,确保其学成后自愿为医院服务。

  2  培养方式,灵活多样

  人才是医院学科建设的基础,为把人才的培养工作摆到医院工作中的优先位置[3],一是采取造血与输血相结合的办法,有计划、有目的地不等不靠地选派重点人才到国内专科医院进修学习;二是为加快重点人才和培养步伐,医院多次邀请全国、全军知名专家、教授来院,帮助他们进行技术帮带和课题指导;三是采取以老带新,立足岗位和外出参加学术活动的方式,进行重点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其本专业的技术水平。

  3  任用人才,调整岗位

  为让重点人才在临床中更好的发挥优势,医院党委大胆的使用他们,让其挑大梁、唱主角,6人中有1人被提升为副院长,另外5人分别被提升为科室的正、副主任。他们结合临床工作经验先后共发表学术论文38篇,申报课题6项,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6项,每年为医院直接带来经济效益近4000多万元,达到了培养目的。

  【参考文献】

  1  刘祥富,叶乔生.医院人才建设处理好几个关系.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4,11(4):354-355.

  2  孙晓庭.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政工导刊,2003,12:13-14.

  3  白光,周兰锋.创新集训方式务实培养人才.后勤,2004,9:38-39.

  作者单位: 830000 新疆乌鲁木齐,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医务部科训科

  (编辑:丁剑辉)

作者: 雷权葛宣刘爱中韦红梅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