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0期医院管理

适应新军事变革需要 提高人才队伍建设质量

来源:INTERNET
摘要:人才问题是关系到我国现代化事业成败的战略问题。邓小平同曾经说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一个人才可以顶很大的事,没有人才什么也搞不好”。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为部队医院,要树立人才为本的观念,紧紧围绕“谋打赢”的指导思想,正确看待随着社会越来越高的信息化程度和飞速发展的医疗技术给我们提出的更高要......

点击显示 收起

人才问题是关系到我国现代化事业成败的战略问题。邓小平同曾经说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一个人才可以顶很大的事,没有人才什么也搞不好”。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为部队医院,要树立人才为本的观念,紧紧围绕“谋打赢”的指导思想,正确看待随着社会越来越高的信息化程度和飞速发展的医疗技术给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观念,用与之相适应能力的新思路、新办法解决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才能更好地完成各种条件下的卫勤保障任务。

1 加强新形势下医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医院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新军事变革的需要,唯一的途径就是发展,发展就要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医院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科学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当今时代,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何培养医院人才,多年来一直是大家思考和探讨的一个热点问题。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人才队伍建设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与时俱进。江主席指出,思想观念不更新,认识水平总停留在过去的水平上,任何变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只有树立新观念才能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中有所作为。这既为我们如何解决好人才培养问题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要树立立足任务和市场需要培养人才的观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新形势下,医疗市场上的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社会医院的经营模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部队医院原有的人才资源指令性计划配置模式,已成为影响部队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瓶颈,使得医院人才相对贫乏,医院的生存和发展与人才缺乏的矛盾更加突出,围绕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医院要适应新军事变革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加快医院人才培养。

其次,必须树立“人”是医院是重要的资源的观念。人才是兴院之本,培养人才是百年大计,日本管理学家太田苍彦在《管理在于人》一书中指出:“在人、财、物等要素中,人才是生死攸关的重要因素”。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越来越高,医院人才建设培养,面临着高新技术革命的挑战,最直接的影响表现在,高科技应用于医院,医学发展日新月异,医疗仪器设备不断更新,对使用这些高新技术设备人员的知识体系、实际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特别在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过程中,更要把人才的培养提高到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高度,坚持不懈地培养优秀人才。第三,医疗体制和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也使部队医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目前的情况看,部队医院的部分管理和医务人员还缺乏应有的忧患意识,思想观念还比较滞后,仍有在部队“吃皇粮”、“端铁饭碗”和“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思想。这种观念与时代的发展和新军事变革的要求严重相悖,阻碍和制约了部队医院的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建设。

2 必须正视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发展正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给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调查的情况看,当前部队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存在四个不适应和六点不足。四个不适应是:与现代医院的整体要求还不相适应;与为兵服务的需要和激烈竞争的医疗市场对人才提出的更高要求还不相适应;与医院大型医疗仪器设备所需的高、精、尖技术水平不相适应;与新世纪医院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六点不足是:一是缺。主要表现为:医护人员缺,医院开展开床位多,工作量大,受编制限制有80%的科室人员缺编,影响和制约了人才的选拔培养和成长,缺少在各学科领域有影响的名医;缺少熟悉掌握国家医疗政策法规和现代医院管理的专业人员和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行家里手;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开展新业务、新项目的人员缺,高质量、高档次的科研成果和论文缺。二是轻。对加快人才队伍建设轻视,还没有放到应有的位置当成重要任务来抓。在干部队伍中还存在有轻学习,轻科研的现象,成才的压力和动力不足,学业务、钻技术的氛围不够浓厚;轻在职提高、重定向培养;轻技术上深层次,重面上的技术使用。三是窄。思想不够解放,有时放不开手脚,培养人才的思路窄、人才来路窄、选拔培养渠道窄、培养方法窄。四是单。主要是人才单薄,技术单一。新型的复合型人才不多。用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团结和专业知识、专业技术全面过硬的标准要求不够。五是低。部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低。少数专业人员有职高能低的现象,有的一年甚至几年没有论文发表和科研成果;部分人员的外语、专业理论、能力在低水平徘徊,专业技能较低;少数人员进取精神淡化,缺乏艰苦奋斗的意识,不思进取,成才率低。六是近。主要表现为同一地域毕业的人员多,受教育近似,不利于竞争,在学科研究和专业技术文面缺乏广泛的交流。

上述问题的存在,致使医院人员结构的不尽合理,梯次人才队伍还没有形成,部分科室人才出现断档现象,后继乏人。如不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在当今为兵服务的任务越来越重,医疗市场激烈竞争的形势下无疑将影响医院的发展,很难适应新军事变革的需要。因此,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步伐,提高人才队伍建设质量。

3 必须积极探索干部成才的途径和规律

3.1 靠个人努力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由内因和外因决定的,个人是事物发展的内因,是成才的决定因素。因此,一个人要想成才,必须明确责任,确立目标,勤奋读书,勇于实践,善于总结,多多求教。首先要有立志成才的意识,树立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有对部队、对医院、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要有医院发展靠自我,我要为医院发展担当重任的信念。其次要有明确的目标。要制定出个人奋斗的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人没有目标,就会轻飘飘,就会应付差事,甚至混天渡日。有目标才有压力和动力,才有努力的方向。再次要坚持多看书,多学习,不断地刻苦钻研,虚心求教。学习是成才的主要途径,是人人皆知的道理。因此,作为个人要想成才就要多看书,多干工作少转圈,多进图书馆少进酒馆,多钻研业务少拉关系。第四是勇于积累总结经验,只有多总结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才能把自己所学的东西上升到理性上来,才能把理论用于实践,搞好科研,才能促进医疗技术的提高。第五是勇于实践。医院是为病人治病的,临床是第一位的,培养人才也必须注意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这样才能出真才出真知。名医孙思邈曾有一段精辟的话,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世有愚者,读方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后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第六是多向同行请教。

3.2 靠组织教育培养 各级组织是培养人才的一线指挥部和具体组织者,担当重要的责任,除制定培训计划和引进人才外,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激发大家的成才意识。要大兴学习之风,要形成学习光荣,钻研业务光荣,业务水平高人人尊敬,不学习不受欢迎的氛围。造就人才脱颖而出的政治环境,培养和激励大家树立学业务钻技术立志成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优化政策环境。在干部使用上严格坚持标准,严格任用程序,坚持公平,公正用人。选送外出培养人员必须经过严格考核和研究,把好外出进修关。要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其所长,把有前途的年青人放到一线去培养锻炼。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学习逐步建立配套的政策和制度,对成绩突出的实施奖励,对违犯政策制度的要从严处罚,对平庸者要淘汰。要打破陈旧落后的人才管理机制,建立一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能上能下、充满生机与活力、公平竞争的用人机制。要积极推开专业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和任职考核制度,在部分中层领导干部队伍中试用聘任制,每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和考核,第二年进行考、聘和续聘,真正做到优胜劣汰,达到人适其事,事得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目的。要建立有序的人才队伍进出机制,有计划地选拔人才,有计划地做好转业和离退休工作。使之进出有序,促进人才队伍的健康发展。三是抓好典型,鼓励先进。要大力宣传积极学习、刻苦钻研、勤奋工作的好典型。特别是对学有所成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名医要大力宣传,给予重奖,在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对科研项目,获奖论文和临床有突出成绩的要及时给予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四是优化成才条件,要提供最佳学习科研条件。建好阅览室,逐步完善图书馆、电教室、实验室,购置先进的仪器设备等,努力使英雄有用武之地,为大家钻研业务技术铺平道路,建立大显身手的舞台。对人才在晋职、晋级等方面多关心、多争取。在住房分配,子女上学等问题上给予照顾,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解决其后顾之忧。五是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党委和机关要健全考核、检查、监督,政治思想教育,党日活动等制度,全面培养人才,对存在的问题要坚决纠正,决不迁就,力争使人才 都成为全才,成为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有用之才。

3.3 靠同志相互帮助 医学科学是群体合作的事业。成才离不开同志之间的关心和支持。老同志、学科带头人,要主动帮助和引导年轻人成才,要有意压担子、压任务使其接受锻炼、还要成立专门组织搞好传、帮、带。新同志要尊重老同志,甘当小学生,虚心求教,主动接受新业务指导。同龄人之间也要经常开展思想和工作的交流,相互求得支持,形成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氛围。要注意防止嫉贤妒能,互不服气,相互拆台,搞不团结的现象,这种现象既影响自己成才又影响同志的成才,害人

作者: 杜玉英 赵存年 宋志红 2005-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